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农村局总结及工作安排

农业农村局总结及工作安排

2021年,县农业农村工作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一号文件精神要求,围绕夯实“三农”发展基础,以切实发挥好农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压舱石”作用为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获得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考评先进县等荣誉称号,乡村治理成果《乡村之“昌”在于人》在农民日报头版发表。

一、2021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聚焦压实农业基础作用,初级产品稳产稳供

一是稳定了粮食生产。2021年我县粮食生产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是稳定在182.22万亩和15.8亿斤以上。截至目前,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82.22万亩,其中早稻80.06万亩、中稻16.84万亩、晚稻82.95万亩、旱粮2.37万亩,粮食产量达16.12亿斤。100%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推进了蔬菜发展。2021年,全年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23.4万亩、68.1万吨,较上年同期均增长2%。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市的38%和50%,已建设完成市下达设施蔬菜基地建设任务7670亩,完成率100%。

三是保证了肉类供给。2021年我县生猪存栏36.15万头,任务完成率100.41%。能繁母猪存栏3.52万头,任务完成率100.57%。出栏生猪60.41万头,任务完成率100.68%。家禽饲养量4141.42万羽,其中出笼报2655.16万羽,存笼报1486.26万羽。水产品总量达14.72万吨,同比增长2%,其中特优水产品5.46万吨,同比增长3%。

四是完成了高标任务。我县2020年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10.556万亩,涉及南新乡、蒋巷镇、泾口乡等13个乡镇。截止目前,完成高标准农田面积11.72万亩,任务完成率111.03%;完成建安工程费24674.86万元,投资完成率95.42%。

(二)聚焦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高质高效

一是经营主体持续壮大。截至目前,我县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1家,其中:部级2021年新增一家达到5家,省级36家,列全省第一,市级60家。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6家,认定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8个、市级31个,培育建设市级田园综合体8家,至本月中旬,全县有农民合作社1228个,家庭农场6957家。

二是招商引资成效突出。截至目前,我县农业招商引资完成签约项目5个、签约总金额61.5亿元,分别为京东数科数字农业项目、广福镇年产30000吨米粉生产项目、茅莲湖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项目、宝湾向塘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和宇培(向塘)冷链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在谈项目共7个、计划总投资82.9亿元,目前农业招商引资实际进资24.7亿元。

三是农业品牌不断唱响。全县共有190个产品获得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占全市第一。其中绿色14家企业,42个产品;无公害17家企业,55个产品;有机13家企业,92个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

(三)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面貌添新添彩

一是着力开展农村整治建设。今年500个新农村建设一般村点已全部开工建设,总体进度已达98%。同时继续推进未完成集镇综合整治改造项目,目前三江镇(二期)、黄马乡、塘南镇、塔城乡已全面完工。

二是合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2021年度8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确定80个污水处理站点位并会同县生态环境局联合发文,各乡镇已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完成了污水管网和终端进的规划设计、编制预算,目前已开工建设,总进度已达30%。

三是聚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打造塘南镇张溪村茄上等3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和广福镇漳溪村黄家等4个美丽宜居示范村,目前正在施工建设,总进度已达40%。

(四)聚焦持续激发发展动能,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截止10月底,全县264个村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村有244个,占全县总村数的92.42%;经营性收入在30万元以上的村有169个,占全县总村数的64.02%。各乡镇均已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狠抓禁捕退捕工作。健全完善了“水陆空”立体式、网格化联防联控管护机制,全县涉及禁捕水域的16个乡镇共设立46个禁捕网格点,已招聘159名护渔员作为网格员,持续强化禁捕执法管理,联合渔政、水利、交通、水上分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建立了部门联勤联动机制,确保实现退捕渔民“稳得住、不反弹”目标。

三是推进乡村治理试点。顺利迎接了乡村治理试点示范中期评估国家终评。与财大专家组开展调研并总结出《推进“四民”深入融合,助力乡村高效治理》文章并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同时组织申报了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蒋巷镇柏岗山村、幽兰镇东田村和幽兰镇成功入选。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做好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一是稳定粮食生产。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认真谋划并实施好2022年度0.38万亩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项目。二是恢复生猪生产。重点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畜禽规模养殖户治污设施配套率和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省市规定的目标。进一步做好生猪复产增养工作,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给我县2022年生猪生产目标任务。三是推动设施蔬菜发展。按照市委提出的将设施蔬菜产业打造成富民乡村产业的要求,扎实推进冈上镇合山村179亩高标准蔬菜基地,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二)持续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

一是重点发展“一乡(镇)一业”。围绕我县水稻、蔬菜、水产、生猪和水禽等五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稻米产业园(包括南新、蒋巷、塘南、泾口和幽兰等5个乡镇)、蔬菜产业园位于(包括南新、蒋巷、塘南和幽兰等4个乡镇)、水禽产业园(包括冈上、富山2个乡镇和小蓝经开区农产品加工区)、现代种业产业园(武阳)等4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打造冈上镇水禽全产业链,引导各农业乡镇规划、培育1个以上优势农业产业。2022年,力争创建市级产业强镇3个、市级农业产业园3个;积极开展省级、部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全力申报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打造乡村产业发展平台,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二是用足用好产业扶持政策。修改完善《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大力实施“财政惠农信贷通”,用足用活各类扶持政策,加大对经营主体的金融扶持,促进乡村产业的发展。三是进一步唱响昌南品牌。加快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积极推荐我县农业品牌入选“赣鄱正品”认证,不断提高昌南品牌的含金量。谋划创建稻米类的区域公用品牌,争取在区域公用品牌上实现零的突破。

(三)有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抓好抓紧村庄规划修编。结合村庄人口、交通、经济等实际情况,加紧编制融土地、建设、环保、旅游等为一体的村庄规划,通过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明确“三拆三清”内容及范围,推动乡村建设用地盘活利用,不断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强化宅基地布局规划引导,合理测算未来宅基地需求。二是加快推进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围绕“四建三治一管护”(建村内道路、户厕、供水、公共照明,治排水沟渠、河塘、搭靠三房,健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每年安排500个村点开展提升整治建设,部分村庄实现提档升级并成为美丽村庄。每年安排80个左右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不断强化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做到农户生活污水应收尽收,污水处理终端常态高效运行。加快完成2021年度乡村振兴试点村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打造新一批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三是做好试点线路整治提升工作。加快蒋巷中心公路、105国道、320国道等3条“四精”试点线扫尾工作。落实属地乡镇管护责任,强化对试点线、示范村范围内公共设施、绿化景观等管护力度,使“四精”试点示范示范建设由“一时美”转向“持久美”。

(四)深入践行农业农村改革工作

一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优化政策支持,创新经营机制,提升经济薄弱村发展水平,提高村集体的带贫动力和能力,着力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全覆盖,30万元以上的达80%目标,努力培育一批经济强村。二是巩固禁捕退捕成果。加强渔政执法工作力度,压实乡镇护渔员和县级执法人员责任,对禁捕退捕水域开展全天候巡查执法,重点开展夜间执法,加密夜间巡查次数,全面开展“四清四无”及打击非法电鱼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非法捕捞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理。规范我县重点禁捕退捕水域内垂钓管理,遏制无序垂钓破坏水生生物资源的现象,进一步巩固禁捕退捕成果。三是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扎实推进蒋巷镇柏岗山村、幽兰镇东田村和幽兰镇等第二批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镇,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乡村治理的制度机制,全方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体制机制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