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像技术在森林火灾防控演练中应用

影像技术在森林火灾防控演练中应用

摘要: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已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森林资源日益丰富,林业产业的发展逐渐进步。为保证森林安全和林业产业的生产工作,相关部门对森林火灾防控的重视程度一直较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林场防火工作可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森林火灾防控效率。当前,全息影像技术已在较多领域广泛应用,通过全息影像和虚拟现实的技术交互,可为林场火灾防控演练提供虚拟场景,为林场火灾防控演练提供更多选择。

关键词:森林安全;林场防火;全息影像技术;防控演练;应用性分析

21世纪以来,全球气候变暖趋势更加明显,尤其是近十年来,全球气温年均增速有所提高,导致原有的自然生态气候发生了较大变化,影响了人类社会正常的生产生活,也增加了自然灾害的发生概率。气候变暖对于森林资源的影响尤为突出,气温升高导致各种森林火灾事件显著增多,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不仅会危害到森林资源的安全,还会给森林中动植物及周围人民群众带来危害,增加了整体层面的负面影响。受气候变暖影响,业界有学者对我国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变化进行研究,有相关文献指出大兴安岭某地区21世纪平均极高、很高、中等火险的年均日数呈上升趋势,这使森林消防工作的难度有所增加。森林消防问题关乎全球生态安全。在如何应对森林火灾方面,相关部门对此重视程度较高,针对当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先后召开了一系列专题研究,有效把握了森林火灾发生的基本规律。同时,注重森林火灾防控演练业务的开展,提高森林火灾防控效率,并在这一过程中融入新的科学技术,将全息影像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进行交互,应用于林场火灾防控演练,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林场火灾防控演练场景与防控演练模式,将人力物力资源从传统的防控演练中解放出来,在节省资金投入的情况下提升森林火灾防控成效[1-6]。本文旨在通过阐述全息影像技术原理,分析当前林场火灾防控存在问题、全息影像技术与林场火灾防控结合的应用性,以期为林场火灾防控演练提供借鉴。

1全息影像技术原理分析

1.1发展现状

全息技术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来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的技术。所谓的“全息”主要是指“全部信息”,以投影的方式来对各种内容进行记录并对所有被拍摄对象的光进行记录再现,这是一种典型的虚拟成像技术。

1.2前景展望

全息影像技术,从诞生以来就表现出了较强的应用潜力。当前,该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应用越发广泛。通过对拍摄对象内容光的记录,可对拍摄对象以立体光束的形式进行再现,使用者能对拍摄对象进行更好的展现。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推动下,全息影像技术可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应用于森林火灾防控演练方面的成效性会更加明显,能提高森林消防员应对森林火灾的业务能力,为火灾防控演练方式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全息影像技术会与其他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等实现更加深层次的结合,对于提高全息影像技术的应用成效有着重要意义。

2当前林场火灾防控存在问题

2.1防控理念的滞后性

我国的森林火灾防控侧重于火灾发生时的扑救性防控,但仍需将森林火灾防控关口进行前移,从而减少森林火灾防控的被动性。以云南某地为例,该地森林资源丰富,林业经济相对发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比较明显,对于森林火灾的防控也较为重视。但从森林火灾防控来看,采取的基本措施主要为事后扑救处理,在火灾隐患出现之前的防控性发现与处理上不到位,对火灾发生前的防控力度不足,这往往容易错过最佳的森林火灾防控时机,增加了森林火灾防控的难度。这一情况在我国多数森林资源密集区域普遍存在[7-12]。在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自然环境下,气候极端性事件增加了森林火灾发生的概率。局部或大面积森林火灾不仅会导致大量森林资源损失,还会危害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利于践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13-16]。我国森林资源火灾防控演练仍有可提升空间,相关内容体现为以下几点:1)森林火灾防控理念相对滞后;2)森林火灾防控演练方式较为单一;3)传统森林火灾防控演练场景成本高、效率低;4)传统森林火灾防控演练场景不可重复使用;5)森林火灾防控演练考核难度大,缺少精准数据分析。

2.2防控手段的单一性

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在全球位居前列,每年生产制造的森林产品数量不断增多,这对于加快现代林工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应对森林火灾问题时,相关部门一直较为重视,以往我国也曾经发生过多起森林火灾,导致人员财产损失较大,带来的负面影响相对突出,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相关部门对森林火灾防控演练重要性的认识。当前,相关部门围绕森林火灾防控出台的政策及采取的相关措施较多,对于从整体层面保障森林资源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在森林火灾防控上,主要仍以传统防控手段为主,通过人工巡查发现各潜在森林火患。虽然,不少地方也应用了无人机等现代技术手段,但实际应用范围与深度还明显不够,没有与传统的人工手段很好地结合起来,并且森林火灾防控演练方式相对单一,这些都不利于森林火灾防控能力的提升,不利于森林火灾防控成效性的保障[17-21]。

3全息影像技术与林场火灾防控结合的应用性分析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各种突发的自然灾害事件不断增多,其中就包括森林火灾。森林火灾的出现为森林安全带来了极大挑战,增加了各种森林资源损失的可能性,对于加快新时期高质量林产工业的发展也有着较大的负面影响。如何做好当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便成为了一个重要方面,关系着应对森林火灾的能力,也决定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从而加快传统森林火灾防控方式与现代森林火灾防控科技的结合。相较以往人工为主的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而言,全息影像技术的应用,能提高发现森林火灾的可能性,更好地促进一线森林火灾防控演练工作的开展。为推动全息影像技术与森林火灾防控演练的结合,相关部门应提高对全息影像技术应用的重要性认识,主动将相关技术与传统方式相结合,从而增强全息影像技术的深层次应用。全息影像技非术的应用,体现了当前科学技术智能化、信息化的优势。基层林业部门在应用上需要加快专门技术人才的培养,注重对全息影像技术应用不足进行深入分析,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从而提高对全息影像技术应用的内涵性认知,这样才能在应用上更好地规避问题。除此之外,全息影像技术应用要注重与虚拟现实等现代化技术的结合,并选择合适的算法对森林火灾防控演练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从而达到通过数据信息完善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提高全息影像技术应用的成效性。在具体应用时,可对专门的数据信息对象进行重点分析研究,这对于及时发现潜在的火灾风险隐患,提高火灾防控能力有着深刻影响[22-39]。

4结语

在全面深化林业改革的进程中,我国森林资源为生态环境保护及林业产业的发展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如何保障我国森林资源安全成为了一个关键性的议题。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国每年出现的森林火灾数量在不断增多,不仅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保护及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还由此带来了更多负面影响。因此,森林火灾防控演练则显得更加重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将全息技术及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森林火灾防控演练,可针对日常火灾防控、突发火灾等多种情况进行行为训练,并支持多人同时训练,实现多人协同工作。森林火灾防控演练对于每个林区都是重要的任务之一,定期的森林消防演练必不可少。

作者:唐睿 张璐璐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