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作物虫害防止控制通知

农作物虫害防止控制通知

受去我县气温偏高、降水较少造成的农作物害虫越冬基数较高影响,加上今年气候反常,特别是入夏以来的持续高温干旱,近期我县大面积暴发土蝗、天幕毛虫等农作物虫灾,发生时间之早、种类之多、面积之广、蔓延之快,为近年来罕见。截至6月21日,全县土蝗发生面积5万亩,涉及区11个乡镇,虫口密度一般在5--10头/平方米,重灾区虫口密度25—30头/平方米;天幕毛虫在南北边坡等局部区域暴发成灾,重度发生区域虫口密度达50—150头/平方米,部分高达500头以上/平方米,并呈扩大蔓延之势,重灾区农作物面临减收甚至绝收危险,对今年的农业生产构成了严重威胁。

为了切实做好当前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全年农业丰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站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村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做好当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病虫害防治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重心来抓,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群防群治,确保将农作物病虫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搞好监测,科学指导。农业、林业等部门要加强农作物病虫害情况的监测、预报工作,随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准确地防治病虫害预警报,做到对灾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行动、早扑灭。要备足农药、药械,科学制定技术方案,组织好防治技术培训,督促、指导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三、群专结合,保证效果。要坚持专业队防治和群众大会战相结合的方针,采取化学、生物、生态灭土蝗和人工、物理、生物、药剂治毛虫的办法,全力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对一些害虫发生特别严重的重点区域,农业、林业等技术部门,要组织专业机防队伍,组织开展连片应急防治,提高防治效率,保证防治效果。

四、加强宣传,注重安全。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通过各种宣传媒介,进一步加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宣传,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掌握防控知识,使其自觉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促进防控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同时要引导群众掌握防治要领,做好相关防护措施,严禁乱用大剂量和高毒农药,确保人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