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作物抗冻措施

农作物抗冻措施

一、马铃薯

(一)霜害的防御措施:

可能发生霜冻天气的地方,要在霜冻前综合采取灌半沟水、淋湿畦面、熏烟、撒草木灰(草皮泥、双飞粉等),用禾草或者用薄膜等覆盖,预防霜冻危害。霜冻发生后在太阳出来前,及时淋水洗霜或人工拨霜,减轻危害。

(二)减灾恢复生产措施

1.确认植株已冻死、没有恢复生长能力的田块,待5~7天后及时收获上市,并立即安排改种其它作物。

2.对已冻伤的、但作物主茎没有死亡的田块,应及时灌半沟水并淋湿畦面,喷防病药剂(如银法利、克露、泉程等),待恢复生长后再喷叶面肥,提高抗性,刺激生长,减轻损失。

3.对受灾较轻、生长正常的田块,应加强管理,及时喷药防病和喷施叶面肥,争取获得好收成。每亩马上用银法利75毫升(或者克露100克)+磷酸二氢钾200克、红糖(白糖)250克、米醋300克兑水50~60公斤喷雾,每隔一星期喷一次,连喷2~3次。也可以先用银法利75毫升(或者克露100克)+泉程100毫升喷施防病,待生长恢复后每亩再用尿素三两、磷酸二氢钾四两、红糖五两兑水100斤叶面喷施,或者喷施204、氨基酸等叶面肥。肥料严重不足的,常耕种植每亩追施复合肥10~15公斤,免耕种植的可用水肥或尿素浸出液淋施。

二、水果类

(一)未采收的果树。如香蕉、菠萝、番木瓜、草莓等,对已七成熟的果实,在霜冻来临前及时采收,对未能采收的的香蕉果穗要套上双层防寒专用袋。给植株增施热性有机肥(土杂肥、猪牛粪等)增强树体抗寒能力。香蕉、番木瓜、菠萝植株顶部盖上稻草、杂草等或采取给果园灌水、树冠喷水等防霜措施。草莓可搭大棚或拱棚保护果苗安全越冬。

(二)低洼地果园。可采取增施高钾叶面肥、树干涂白,包裹主干、主枝,稻草、杂草、薄膜覆盖树盘或树顶,果园薰烟,植株喷防冻剂保温御寒或果园灌水、树冠喷水等措施。

(三)新植果树。对新植香蕉、菠萝、番木瓜要采取洼面拱盖薄膜拱棚或用薄膜等覆盖树顶,也可采取果园灌水、树冠喷水等防霜措施。

(四)果树苗圃要搭大棚或拱棚,确保果苗安全越冬。

(五)收获后的果园。特别是荔枝、龙眼等果树要增施高钾叶面肥促秋梢老熟或采取树干涂白,包裹主干、主枝,喷防冻剂保温御寒或果园灌水、树冠喷水,果园薰烟等措施。

(六)留树保鲜的果树。对在树上保鲜的柑橙等果树可采用盖膜避寒。

三、蔬菜

(一)严重受灾。表现:生长点或心叶呈水浸状溃疡或变色。应对措施:应抓紧时机采收上市,减少损失。霜冻害严重的菜田,应抓紧天晴时机翻犁菜田,待气温回暖后改种速生类蔬菜,如白菜、春菜、生菜、芥菜、菠菜、茼蒿菜等。

(二)中度受灾。表现:外叶或果实变色低于50%,但生长点或心叶未出现水浸状溃疡或变色。应对措施:待天晴气温回暖后,摘除病叶(果)、黄叶等,清洁田园,中耕喷药,增施薄施有机肥,也可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强植株抗寒能力,促进生长。

(二)一般受灾。表现:蔬菜被寒、霜害后症状轻微。应对措施:对新种植不耐寒的蔬菜品种可进行畦面地膜覆盖。对蔬菜苗床、育苗地采取小拱棚薄膜覆盖或用稻草等遮盖防寒保温,待天气转好,抢晴天播种育苗或定植大田,增施薄施有机肥,促进蔬菜生长,提早上市供应市场。

四、食用菌

(一)密切注意观察气温,加强菇棚(房)保温管理,可在大棚内加小拱棚;棚外加盖薄膜、草帘等覆盖物以保温防寒;棚内底部用塑料薄膜作裙,以减少底部的冷空气侵袭;堵塞缝隙,尽量减少缝隙散热;在大棚北面用作物秸秆堆成防风障,挡风防寒;减少进出菇房的次数。

(二)抓紧中午气温回升时机,及时通风换气,防止栽培料变质发酸。

(三)有条件的地方,可给菇棚(房)内加温。

五、糖料蔗

(一)熏烟保温防冻:在霜冻可能发生的季节和蔗区,适当采取熏烟保温防冻措施,于蔗地通风处的一边设烟堆,于夜晚燃烟,使浓烟持续到凌晨,一般熏烟可以提高蔗田温度1-30C。

(二)灌水或喷淋蔗地:秋冬季节大部分蔗区比较干旱,有条件的蔗区应适度引水灌溉蔗田,既有助于促进甘蔗产量提高和蔗糖分的积累,又可以增加土壤湿度,使热容量和导热率增加、夜间降温缓慢,起到防冻的作用。

(三)增施肥料:特别是对于留宿根的和砍收较迟的蔗地,要注意多施酿热性的有机肥和磷肥,提高蔗田温度和甘蔗的抗霜冻能力,促进后期单产提高。

(四)宿根蔗的田间管理:凡留宿根蔗的蔗田,在霜冻季节结束前不可开垄松蔸,以免冻坏宿根蔗芽;如有重霜时要采用蔗叶或地膜覆盖。

(五)合理调整品种结构:霜冻频繁为害的桂中蔗区,秋冬植蔗要因地制宜引种耐寒力强的品种,推广应用高产高糖桂糖系列品种,如桂糖21号(桂糖94/119)、桂引9号等新品种,合理搭配早、中、晚品种,以利于回避生产风险,防灾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