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容环卫建设规划

市容环卫建设规划

一、“十一五”规划的总体目标

在规划期内,基本控制垃圾、粪便对环境的污染。建设和改造公共厕所,使其从数量上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质量上达到二类以上标准。推广封闭压缩式垃圾站,淘汰垃圾台等露天垃圾收集方式。建设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对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设城市粪便预处理厂,预处理中产生的过滤垃圾经垃圾中转站送到江村沟卫生填埋场填埋,所余粪液排入城市污水管道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与污水一并进行处理,从而实现了对城市粪便的无害化处理,提高了市的粪便无害化处理率。

加快公共厕所的建设和改造,消灭三类及其以下公厕,使公厕数量超过800座。加快封闭压缩式垃圾站和封闭式垃圾收集间的建设,基本消除露天收集垃圾。基本扭转环境卫生设施滞后于城市总体建设的局面,改变环境卫生设施布局不合理的现象。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生活垃圾填埋技术水平,稳步发展垃圾焚烧处理,为建立完善的固体废弃物处理系统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设市环境卫生监测中心,完善环卫设施运行中的环境监测。保障环卫设施在运行中不对环境造成污染。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9%,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0%。城市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道路机扫率达到40%。

二、“十一五”规划建设目标和建设项目

(一)建设目标

加大密闭式垃圾收集站和公共厕所的建设力度,规范垃圾和粪便处理运行工艺,提高生活垃圾与粪便处理的技术水平和无害化处理率。促进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提高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提高环境卫生设施的整体水平和布局的合理性,完善城市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的配套,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

城市粪便排放管道化率达到90%,无害化处理率100%。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40%以上。废物箱的设置达到国家标准:商业大街设置间隔25—50米,主干道设置间隔50—80米,一般道路设置间隔80—100米。

(二)建设项目

1、新建公共厕所200座,消除旱厕,80%以上的公共厕所达到二类以上标准,居民区每平方公里至少有2座公共厕所,繁华商业街道每500—800米设一座公共厕所,一般街道每800—1000米设一座公共厕所。

2、新建密闭式垃圾收集站150座,密闭式垃圾收集间42间。

3、继续完成江村沟大型垃圾卫生填埋场二期工程后期工作和配套工程并投入使用。

4、建设市环境卫生监测中心,购置必需的环境监测仪器和设备,加强和完善环卫设施运行中的环境监测。

5、在西北郊建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模为日处理1000吨,实现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服务范围为市西北部地区和咸阳共建的区域。

6、建设一座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实现全市餐厨垃圾统一处理,规模为日处理500吨。厂址待选定。

7、建设一座城市粪便预处理厂,实现环卫专业清运粪便的无害化处理,规模为日处理200吨。厂址选在邓家村污水处理厂附近。

8、在西郊为洒水车队建设一座符合标准的环境卫生专用车辆停放场地。改变多年来洒水车“停无定所”的局面。

9、逐步建立和完善环境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环境卫生管理的网络信息化。增强环境卫生管理的合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