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体育单位年终汇报和来年安排

市体育单位年终汇报和来年安排

也是总结“十一五”谋划“十二五”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年是省运会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省体育局的悉心指导下,市体育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照总书记“努力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总体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时提高体育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方面,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方面,深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方面,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方面和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方面都有新进展。为我市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主要工作情况回顾

(一)以开展守业服务年和创优争先活动为契机。

局从今年初开始,依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先后组织开展了守业服务年活动和创优争先活动。局党组对活动十分重视,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科(室)和直属馆、校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了专人负责日常性的活动布置,上下联络和督促检查等工作。为了使活动有序进行并取得成效,局主要领导都作了动员演讲,就如何搞好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与此同时,还分别以局和局党组的名义,先后制定下发了市体育局开展守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市体育局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活动内容、工作重点、工作方法等作了详尽的安排。通过深入动员、层层发动和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搞好以上两个活动的文件,使党员和全体干部、职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搞好活动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此基础上,局活动领导小组因势利导,服务年活动中,要求大家联系本职工作实际,查找在四项服务”为守业者服务、为守业单位服务、为守业项目服务、为优化守业环境服务)方面存在问题和差距,并制订措施加以整改,以达到提高服务水平,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创优争先活动中,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建增活力,体育上水平”为主题,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改进机关作风、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还向机关各党支部、各直属单位党支部下发了基层党组织公开许诺书》及《党员公开许诺书》以上活动由于领导重视,安排精细、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了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全局干部职工对体育为全民守业服务的重要性认识有了新的提高,结合本职工作实际,为守业提供服务的行为更加自觉,精神面貌、服务意识、工作效率等方面也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抗洪抢险、安排灾民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全局同志加班加点,放弃双休日,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以上两项活动的开展,为我局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奠定了较好思想基础。

(二)以在省第三届运动会上争金夺银掠铜为目标。力促竞技体育的继续发展

积极备战和打好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力争取得较好成绩,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行政会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并抽调人员下基层调研,组织教练员、业务人员进行研讨,召开备战工作会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制定了备战省“十三运“实施方案。主要举措:一是严格落实了局领导分工联系项目制度,实行了层层包干、责任到人,从班子成员到科室、馆校都有目标、有任务、有项目,从而使备战工作做得扎实有序;二是定期认真分析备战进展情况和实力,明确主攻方向,加大了对优势项目的经费保证力度;三是千方百计挖掘人才资源,认真挑选了一批参训运动员,把好省运会参赛报名关,着重做好省运队员的资格认定和注册工作。与此同时,局领导还专程赴省城南昌看望慰问籍运动员,勉励他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力争在省运会上赛出好成绩,为我市人民争光;四是赛前练兵,先后举办了全市少儿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竞赛,达到锻炼队伍、发现人才的目的由于措施得当、主次分明、统筹兼顾、严格训练、精心实施,有效地保障了备战措施的一一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举行的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市组成、派出了由市政府副市长刘菊娇为团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萍、市体育局局长熊远定等为副团长及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工作人员的市体育代表团,近200名运动员先后参与了幼儿体操、游泳、拳击、田径、举重、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射击、皮划艇、摔跤、跆拳道、柔道、武术套路等14个大项目的竞赛,共夺得奖牌50.5枚,其中金牌25枚,银牌8枚,铜牌17.5枚和团体总分1078分的较好成绩。同时,市代表团还荣获大会组委会授予的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殊荣。

今年举行的一些全国大赛上,除此之外。市运动员也取得了一批不俗的成果:全国竞赛中,市运动员共获3个第一名,1个第三名和1个第四名,分别是获全国皮划艇锦标赛男子双人艇1000米第一名;获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女子甲组49公斤级第一名;获全国青少年举重锦标赛男子65公斤级总成绩第一名;获全国古典式摔跤冠军赛60公斤级第三名;获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53公斤级总成绩第四名,并达运动健将标准。

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与此同时。局从实际出发,想方设法在改善市体校软、硬条件方面下功夫,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教练员岗位责任制,对教练员全部实行了聘用制;挤资金改善了局部场馆的训练条件和学生的住宿、生活设施;训练中继续贯彻了三从一大”原则。体教结合”上,也取得了一批新成绩,今年,市体传校参与全省体传校田径、乒乓球、羽毛球和篮球项目的竞赛,南丰一中分获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甲组)第一名和体传校篮球赛第三名;一中先后获体传校乒乓球竞赛中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体传校高中组男子羽毛球单打第一名、初中组女子团体第一名和男子团体第四名;临川十小获体传校小学组女子团体第一名。下半年,局还与市教育局一道,对全市的17所省级体传校进行了检查验收和排位,有力地促进了市体传校的体育工作。

(三)以提高市民的身体素质为根本。

坚持从实际出来,一年来。以《全民健身条例》为主导,以基层体育指导站(点)为基点,以各县(区)为覆盖面,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体育展示和表演,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主要表示:一是健身意识不时增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与全民健身的已达200余万人次。二是参与健身的人群结构有所变化,中、青年人数呈上升趋势。三是市组队参与全国、全省群体竞赛效果斐然。如市体育舞蹈协会8月14日代表省参与全国第四届上海体育舞蹈公开赛,获44枚金牌、32枚银牌和22枚铜牌;市太极拳协会今年5月在山东威海市举行的老年太极拳竞赛中,夺得集体拳第三名;市登山协会在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非奥运项目的登山竞赛中,获3金4银1铜的好成绩。四是体育基础设施不时夯实,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稳步推进。今年我市已完成108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大大方便了农民健身。五是群众体育组织不时壮大,全市有95%乡镇建有文体组织,全年共培训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名,新增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3个。六是开展了第三次国民体质测试,有近5000名各年龄段的市民接受了体质测定、健身指导等一体化服务。

注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全民健身活动中。抓大活动,参与面”上做文章。如:5月15日至17日,局与市直机关工委举行市直机关运动会,300多名运动员参与了6个大项的体育竞赛;8月8日,为庆祝第二个全民健身日,举行了隆重的庆典仪式,市区设六个分会场共6000余人参加了活动。各县(区)同日也都在当地举行了联动,临川区举办了农民运动会,28个乡镇的农民参与了拔河、挤棍等项目的竞赛;南丰县举行了健身气功赛,共有420多名气功喜好者参加;金溪县举办了龙舟赛等。市各单项体育协会也不甘落后纷纷行动,因地制宜地在广场、公园、河边的晨、晚练点组织开展了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极大地推动了市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第二,健全组织,牢固群众体育队伍基础上下力气。全民健身运动要做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群众体育组织。为此,一是壮大队伍,新批准成立了足球、球迷和跳棋协会等3个单项体育组织,为我市的群众体育活动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二是培训骨干,举办了一期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新培训了一批体育骨干;三是配合新农村建设,增加健身组织和场地设施上抓落实。目前,市有95%乡镇在市局的支持和督促下,建立了文体组织,有12个行政村建有水泥篮球场或健身场地。四是发挥有关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群众体育社会办方面探索新路子。工作中,注意发挥各单项体育协会和社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如市太极拳协会9月26日举办的全市太极拳展示,参与单位24个,运动员600余人,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市涌现了一批受国家和省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政府办、市体育局等16个单位和等10人分获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今年到目前为止。并在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受到惩处。此外,市还有5名离、退休老同志被评为健康老人,分别受到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惩处。

(四)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为指导。促进体育产业和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局出台了市电脑体育协管员管理规则》和《年市电脑体育协管员考核办法》目前,体育是市体育部门的支柱产业。为了进一步规范管理。全市共有终端机256台,至11月底,全市已销售体彩近6000万元,所获公益金为我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增加了后劲和活力。市体育馆在经费较为紧缺、经营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了稳定,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较好的社会效益,不只为广大群众健身提供了有效的平安保证和较舒适的健身环境,而且积极参与了抗洪抢险、安排灾民和灾后重建的工作。市体育运动学校克服困难,筹措经费对举重房及局部训练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为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提供了较好的后勤保证。各县(区)体育部门也从实际出发,根据省体育局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做到健身场地、组织和活动的有机统一,精心组织规划,保证了项目的用地和资金配套到位,确保了工期和工程质量。市直许多单位如市人民银行、市移动公司、市国税局等,也都投入资金新建了体育场地或增添了健身设施,从而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体育健身发明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为了搞好“七城会”市承办女子足球和举重竞赛任务的场地建设。局已有条不紊地启动对市体育中心场馆的改造、翻修和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另外,积极配合、协助市有关部门对市体育中心已建成部分的整体承包租赁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抓紧进行中。

规范了审批行为,体育执法方面。简化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审批效率。主要工作一是向市政府法制办申请核发了省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和办理《省行政执法监督证》二是按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对本局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梳理;三是根据省市有关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的工作要求加大了窗口行风建设,制订了严格的审批工作流程,并落实了窗口”首问负责制,全年审批、执法无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招商引资方面。局作为市第26团队的组成部门,此外。市政协副主席黄跃波的率领下,依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积极想办法、谋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已引进两家外地企业在金巢工业园区“落户”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料理方面,也都按上级的规定要求圆满完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达到100%体育宣传、档案管理、工会、老干部工作方面,也都达到上级的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二、存在主要问题

市的体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年。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仍有差距,一是尖子运动员少,全省占绝对优势的项目少;二是群众体育发展不够平衡,城区活动多,农村特别是乡镇以下活动少;三是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还不能满足全民健身发展的需要;四是多数单项体育协会活动的方式社会化的力度不够大;五是体育产业单一,与体育事业的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等。这些问题和不足,亟待我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认真研究和逐步解决。

三、今年主要工作布置

也是全国第七届乡村运动会的举办年。新的一年,今年是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形势逼人,任务繁重,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全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依照市委、市政府及省体育局的工作部署与要求,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提高年开展守业服务年和创优争先两个活动的效果,不时加强队伍的思想和作风建设,为我市体育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着力抓好全国“七城会”市比赛场地的建设和各项竞赛项目的准备工作。要以我市承办“七城会”局部竞赛项目为契机。提高场地设施的规范。与此同时,还要抓好承办项目的各项软件组织准备工作。要通过承办竞赛项目,全面提高我市举办全国性单项体育赛事的组织、管理能力,促进我市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为提高的知名度,为我市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务。

3着力实施全民健身工程。要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重大节点,组织较大规模的全民健身竞赛、展示等,以营造更加浓厚的健身氛围;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好群众单项体育协会的作用,继续因地制宜地开展好各种群体活动,努力扩大健身人口;三是要按计划、有方法地抓好农村体育设施建设,增强农民的健身意识,努力丰富农民的文体生活。同时,认真抓好学校体育、社区体育,不时活跃师生和社区群众的体育生活,提高身体素质;四是要抓好体质测试工作,及时掌握市民的身体状况,为市民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健身发挥指导作用。

4着力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首先。努力增加收入,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增加更强的后劲;二是当好市政府的顾问”积极探索市体育中心的经营管理模式,努力提高场馆的综合使用效益;三是及时了解、指导各县(区)体育部门认真抓好场地设施建设,使拟建和在建项目尽快立项、完工。同时,积极配合新农村建设,努力建成一批农民健身工程。对现有场馆,要加强管理和维护,为开展全民健身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发明更好的条件。

5依照市委市政府的布置和要求。参与“三包为民”工作,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我局挂靠点的面貌有所改观,并在各方面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