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局创建精神文明单位计划

档案局创建精神文明单位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切实把我局建成勤政、廉洁、高效、文明、和谐的集体,积极争创第十一届(-2011年度)区级文明单位,根据省、市、区—2011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区档案局-2011创建区级文明单位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2011年,我局继续保持区级精神文明单位并争创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海西发展战略,按照区委提出的海西绿色腹地建设中心强区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为民惠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线,以“爱我、建设”为主题,主动融入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坚持“四求先行”、“四个重在”,着力民心、着力民意、着力民生,大力实施项目、品牌、创新和服务带动,积极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我区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为加快构建海西绿色腹地中心强区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以继续保持区级精神文明单位并争创市级文明单位为目标,按照省档案局、市档案局的今年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坚持绩效管理的工作制度,严格管理、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开创区档案局工作的新局面。

二、总体构想和创建目标

按照文明单位“领导班子坚强、工作成效显著、道德风尚良好、科教文体发展、单位秩序井然、环境整洁优美”六条创建标准,通过三年深入扎实的创建活动,争取以新的业绩争创区级文明单位。三年内着力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1、领导班子建设。实现建设好、团结好、作风正、党性强、廉洁奉公、群众威信高、发挥作用好的目标。

2、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八荣八耻”主题教育活动,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在各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3、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五好文明家庭等各类创建,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建,圆满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争创-2011年度区级文明单位。

4、内部环境建设。加强环境卫生管理,美化、净化环境,实现良好的内部风气、公共秩序和办公环境。

5、文化体育活动。多形式开展健康活跃的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活动和公益性系列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素质。

6、综治计生工作。单位无渎职犯罪、治安案件、经济案件、刑事案件等违法乱纪行为。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计生工作达标。

7、绩效评估工作。通过扎实工作,促进绩效评估、效能建设、党建工作、“平安单位”等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三、主要任务

1、创建坚强的领导班子。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的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廉洁高效和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能带领全区档案系统干部职工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的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战斗堡垒。抓好后备干部和中层骨干的培养,提高中层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培养和选拔优秀干部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辐射作用,做到抓龙头,创特色;抓重点,带全面;抓达标,争一流;抓基层,求实效。

2、创建一流的工作业绩。以“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为主题,以“海西应先行,当前锋”为载体,以“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为经济社会服务”为我区档案系统实践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011年,建成一座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国家综合档案馆,解决我区无档案馆库的现状;继续抓好贯穿落实国档8号令工作;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做好档案目录电子报送工作等,业务工作在全市档案系统中处于领先水平。继续深入开展社区“评五星、树新风”和“七进社区”活动,围绕“五好文明家庭”、“文明楼院”、“平安家庭”,与社区携手,积极开展环保社区、绿色社区、“洁我家园”等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树立长效管理制度,完善基础设施。以“互动联动、共建带创”、“情暖、文明关爱”等活动为载体,创新特色,挖掘经验做法,扎实推进单位、社区持续共建。

3、培育良好的精神状态。建立良好工作运行机制,把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培养和文明创建渗透到工作实际中去,在选拔任用干部和评先评优工作中,做为重要的条件之一。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民道德实践主题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深入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进一化环境。

4、促进科教文体发展。建立和完善干部活动室、党员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经常性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结合纪念日、节假日和休息日,组织开展登山、游泳和郊游等体育活动,丰富和活跃全体干部的文体生活。积极鼓励和支持在岗干部职工参加自考、函授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继续教育和党校干训班学习,提高文化和业务素质。

5、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健全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形成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的民主集中制。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学习、考勤、请假、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规章制度。完善机关效能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以及失职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八项制度建设。

6、创造整洁优美环境。完善和健全单位卫生保洁制度,落实保洁经费,确保办公场所、宿舍楼院周围环境干净、整洁、卫生、绿化美化,要积极配合所在社区定期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抓好文明创建工作,确保卫生、治安状况良好,居民安居乐业。

四、具体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办事机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明进行调整。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专门抓,职能站、办配合抓,并充分发挥党、工、妇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奖惩。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的保障机制,确保精神文明建设与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抓好道德教育。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武装干部职工;坚持每周定期学习制度,制定和落实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与继续教育制度,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服务水平;加强服务宗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法制宣传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新风尚,提高干部职工的现代文明意识。超级秘书网

3、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将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上墙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通过完善和落实制度,使机关效能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实行廉政责任制,建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干部反腐拒变的能力。抓好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工作,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是干部职工参与非法活动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严肃查处。做好水利工作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做到资料齐全、整理规范。

4、扎实推进创建。认真对照文明单位评选的6条标准,抓好文明单位创建。积极参加所在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主动参与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各类创建活动。通过互动联动、挂钩驻会、共建带创等载体,组织、指导、协调有关部门深入社区(农村)开展“七进社区”、“四进农家”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5、树立文明形象。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鼓励干部职工根据自身特长和爱好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积极开展“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家庭,倡导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文明礼貌、遵纪守法道德新风尚,开展扶贫济困、结对子、爱心捐款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塑造良好的整体形象。

我局从1995年起连续多届被评为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今后在馆舍建设不断改善的基础上,积极争创市级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