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抗旱减灾工作通知

乡镇抗旱减灾工作通知

各村(居)党支部、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近期,持续晴热高温,导致我镇24个村1个居委会普遍遭受严重旱灾。据县气象部门预测,我县8月份仅上旬后期、中旬前期有分散阵性降水,其他大部分时间晴热高温,旱情将进一步蔓延,全省已于7月31日18时启动抗旱II级应急响应。为切实抓好当前抗旱减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减灾工作

全镇上下必须充分认识抗旱减灾工作的紧迫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克服等天靠雨侥幸心理和畏难厌战情绪,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组织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动员全社会力量打好抗旱减灾攻坚战,确保人畜饮水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旱灾损害降到最低。镇村两级干部要求深入一线,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施活动的重要举措,帮助、指导、服务全镇全面开展抗灾自救。

二、突出抓好当前抗旱工作重心

各村(居)要以现有水源点为中心,以水源实际抗救服务半径为单元,组织抗旱服务队下到田间地头,帮助、指导群众进行科学救灾,最大限度地发挥抗灾效益。要优先满足人畜安全饮水,所有蓄水工程水量调度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由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实施,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要及时调节各类水事纠纷,化解用水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三、迅速落实各项抗旱工作措施

各村(居)党支部、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要迅速按照抗旱II级应急响应的要求落实组织领导、责任人员、尽职尽责,主动深入村、组、户的抗旱一线指导帮助抗旱,抓好当前抗旱减灾各项工作。镇防汛办要对当前的旱情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的研判,为镇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并提供技术支援,安排技术员赴各村帮助、指导抗灾自救,统筹整合全镇抗旱力量,组织协调抗旱服务队送抗旱机具、送水下村,全力支持各村抗灾,协调各级各部门妥善处理好水事纠纷,化解用水矛盾,收集、整理、汇总归口上报灾情,及时通报旱情和抗旱进展情况。镇直各单位要在镇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切实履职。镇水利站要严格水资源管理,科学制定现有水源的用水计划调配方案,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安全用水,制定年度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水毁工程、渠道工程疏浚修葺计划和实施方案。在镇防指的统一指挥和调度下,积极主动免费送水下村,重点解决集镇饮水困难,在条件具备、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送水到村。镇供电所要全面加强抗旱用电的安全管理,坚决杜绝抗旱用电安全事故的发生。镇派出所、司法所要加强用水秩序的监管,妥善处理各种水事纠纷和用水矛盾,为维持一方服好务、尽好责。镇水利站、镇农技站要加强抗旱技术服务指导,严格田间节水保水管理,提高科学抗旱水平,农业技术人员要指导农民抓好田间农作物的后期培管和病虫害的防治,及时布置改种补种计划,尽量减轻灾害损失。镇畜牧站要加强动物疫病疫情的防治。镇林业站要综合防控森林火灾。镇民政所要及时掌控灾情,分赴各村查灾、核灾、救灾,千方百计缓解农民的生活困难。镇卫生院要适时加大新辟水源和外送水的监测和检验检疫力度,坚决杜绝因干旱缺水或饮用水不安全危及群众生命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