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解决工资拖欠通知

市政解决工资拖欠通知

加强监控,及时查处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本辖区、本行业内的监控检查,特别是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和改革、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在建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逐一排查。要迅速组织专班,加大排查力度,确保施工项目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联系人明确。要按照“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原则,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查处力度。通过就地、就近调处,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对恶意拖欠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拖欠案件,在依法处理的同时,要向社会公布。要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的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对违反国家最低工资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延长农民工工作时间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的用人单位,也要及时依法处理。

健全机制,完善预案

要加强对用人单位的检查和督促,一旦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关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力做好农民工的情绪疏导和法制宣传工作,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避免因处置不当引发过激事件。

明确责任,加强配合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行业归口”的原则,切实负起责任,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采取各项有效措施,确保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