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投资造福基层农民

地方政府投资造福基层农民

从免除农业税开始

“从2005年起,河南省将对全省所有县(市)全部免征农业税。”2004年12月21日,河南省委工作会议上宣布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这一消息立即被媒体解读为“一把火烧到了基层”,农业税取消之后,河南省还将通过对粮农实行直接补贴、增加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补贴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紧接着,2005年1月23日,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宣布,今年起,河南省全面取消农民义务工、积累工。为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今年省里暂不出台“一事一议”筹资政策,暂不清收农村税费改革前形成的税费尾欠。对于外出务工农民,绝不能随意收回承包地。

1月25日,在河南省“两会”上,河南省财政厅厅长赵江涛在《关于河南省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中进一步阐述说:不允许一边免税一边集资收费,防止农民负担反弹。村级经费纳入财政供给,保证村级组织运转和五保户供养基本需要。2005年起,确保实现农民种地零税赋,让基层干部从催粮派款中解放出来。

其实早在2002年,河南省既全面推行农村税费改革,全省农业税税率降低到7个百分点;2003年,河南省除保留收购环节的烟叶特产税外,在全国率先取消了非农业税计税土地上的特产税;2004年,河南省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全省降低农业税税率3个百分点,加上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全省农民实际减负增收34.24亿元;如今,又将彻底免征其余4个百分点的农业税。至此,农业税在河南成为历史。

如此大规模的降低农业税,效果很快体现出来。据省统计局预计,2004年河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2550元,比去年增长14%,8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2005年省“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去年全省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财政支出达197亿元,比上年增加41亿元。全省农民实际减负增收34.24亿元。取消、免征、降低15项涉农行政事业性收费。

与农民增收相对应的是,降低农业税直接减少了县乡财政收入。据省财政厅测算,明年全部取消农业税后,全省县乡财政将减少收入10亿元左右。

农村公益事业期待政府“埋单”

由于长期投入不足,河南省农村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一度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这方面的欠帐也一直制约着社会的公平发展。2004年以来,河南省的财政支农账上,新增了十几个农村公益事业项目。据了解,河南省新增的教育、文化、卫生事业财政支出中,有73%被用在了农村。

今年,河南省在财政投入上还将继续向农村教育等公共事业倾斜。2005年1月25日,河南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省财政厅厅长赵江涛在《关于河南省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出:31县农村中小学生上学“双免”,从2005年秋季新学年起,全省3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内父母均为农民、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农村中小学生,全部免缴课本费和杂费,适当补助寄宿制学生生活费,不让农村少年儿童因贫辍学。据介绍,这项举措是在全国率先试行的。

同一天,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大卫在所作的关于河南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中指出,河南2005年要努力改善农村出行条件,筹资60亿元建设农村公路,确保建成8000公里国债农村公路,开工建设一批县乡道路及“村村通”项目。

在对农村低收入群体的救助中,河南今年也将启动新的救助方式。省民政厅厅长孙培新在此次召开的省人大会上表示:“2005年将有四大亮点惠及数万群众。第一,在农村推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试点,每个省辖市、每个县均要进行,并逐步取代目前的特困救助制度。其好处是使所有生活在当地平均生活水平线以下的特困人口均能得到生活保障;第二,对五保户、特困户进行大病救助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从去年的28个县市向全省推开;第三,因农业税全免,农村五保户保障经费发生变化。春节前后,将进行全面排查,由政府出资,让全省近20万五保户应保尽保;第四,在全省推广“爱心超市”,建立经常性捐助载体,困难人群可凭证件到‘爱心超市’领取所需物品。”

据介绍,河南省今年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投入将会更大。对淮河、海河流域污染严重地区农民安全饮水问题,政府将安排专项资金,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要确保全面完成三年改造600所乡镇中心卫生院的目标。足额安排补助资金,规范完善医疗救助,稳步提高试点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

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的“底气”

河南之所以能有如此气魄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得益于自身经济实力的提升。2004年,河南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与之相应的是,全省GDP总量突破8000亿元,较上年增长13%以上,为近年最高增速。

1000美元对河南的意义非同寻常,标志着河南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不仅在经济总量上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在重要的人均指标上也实现了突破性的跨越。它标志着河南经济发展的“原始积累”已基本完成,“加速起飞”的阶段已经到来。

按照历史经验,人均GDP1000美元是个重要关口。既是加速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更是重要转折期。针对这一关键时期,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加强“三农”、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和谐社会,作为2005年河南省经济工作的五项主要任务。

“越是在矛盾多发期,就应该更加重视人的需要,更加重视社会的和谐发展。河南今年对农村的投入就体现了这样一种思路。”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人士如是说。

“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农村”,是去年以来喊得较响的一句话,这背后透漏出的信息是,“三农”发展中属于政府职责的事务要逐步纳入各级财政支出范围。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三农”和结构调整、国企改革、就业再就业、社会事业等,将成为今年的财政保障重点。

另据了解,仅免除农业税一项省级财政要负担10.8亿元。这些税免征之后,所减少的税收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全额补贴,及时拨付到县,不让市、县承担补贴任务,所以不会给县级财政带来新的负担。为把免除农业税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省政府还将采取张榜公布等5条措施保证落实到实处。

河南进入工业反哺农业新阶段

2004年底,包括河南在内的全国多个省市先后宣布取消农业税,专家普遍把此举解读为:这表明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今后要转变财政分配、资源配置向城市倾斜的政策,将施惠重点转向农村,加大对农村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比重。超级秘书网

与此相呼应的是,2005年1月27日,河南省人大十届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上,河南省委副书记支树平在参加开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中部崛起看中原,中原崛起看农业。要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中原崛起,为中部崛起作贡献。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说,从河南今年出台的一些措施看,这些支农政策的核心内容是补贴、减税,体现了“多予、少取”的基本取向。

“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已经影响到公共政策的总体格局,反映出省政府对分配体制的重大调整和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农业大省开始进入工业反哺农业、财政反哺农民的新时期。”这位负责人说。

专家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河南这个人口大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表明,河南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已经初步具备了工业反哺农业的财力和条件。从省内实际情况看,河南的许多县虽然是农业大县,但都是财政穷县,在经历多年的农业支持工业后,客观上需要工业反哺农业、财政反哺农民。

同时,有专家也指出,在取消农业税后,地方各级政府需要考虑的重点是如何处理好农业税的遗留问题,比如县乡村等基层政府的历史债务问题和机构精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