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新农村建设

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新农村建设

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要求。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但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局面尚未改变,农民收入偏低、缩小城乡差距任务艰巨的新时期新阶段,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综合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全面系统的综合概念,内在地包含既是手段和途径,又是目的和结果的三个方面的建设内容,即发达的现代农业、富裕的新型农民、繁荣的和谐农村。因此,加快新农村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

一、造就新型农民,加快新农村建设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现、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农民,是我国最广大的利益群体,目前也是弱势群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代表最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做出的重大举措,充分反映了亿万农民的强烈愿望,也体现了党服务人民、造福农民的宗旨。

一方面,建设新农村要依靠农民,尊重并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地位。农民是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主体,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真正主力军。可以说,农民的知识素质、技术能力、经营管理水平、思想观念和道德水平,直接决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兴衰与成败。适应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农民,应该是新型农民,是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农民,是思想观念不断更新的农民,是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农民。

另一方面,建设新农村就是要造福农民,使农民充分享受建设和发展的成果。作为新农村建设主体的农民,更应该是新农村建设成果的最直接受益者和享受者。因此,新型农民也更应该是就业充分的农民、生活富裕的农民。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使农民富裕起来。因此,必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把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逐渐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使农民过上富裕的生活。

二、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

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国“三农”问题的根源在于城乡二元结构,长期重工轻农、重城轻乡的倾斜性发展战略,使工农和城乡差距不断扩大。在农业和农村发展滞后的情况下,要改变农村面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只靠农民自己的努力不行,仅靠农业自身的积累不行,单靠市场配置资源也不行,需要政府主导和制度创新,其根本方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彻底转变工农分割、城乡分治的二元经济社会结构,统筹城乡经济与社会发展。

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应该作为国家的一种政策倾向和政府调控手段,其宗旨和目标是使城乡经济社会能够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化。在发展思路上,就是要站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宏观高度,跳出过去就农业论农业、就农村论农村的传统框架,把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纳入整个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与城市发展进行统一规划,综合考虑,改变重工轻农的城市偏向。从城乡关系来看,推进新农村建设,需要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但反过来,新农村建设又有利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发展的良性互动。

统筹城乡发展,要在经济建设、居民就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各领域进行全面统筹协调,关键要构建有效的实施机制,要建立城乡统筹发展的制度创新机制、劳动力流动与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机制、财政投入平衡机制、宏观协调机制、立法与政策保障机制,并制定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与具体对策。

三、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新农村建设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其经济基础是发展支撑产业,即发展现代农业。

发展现代农业,在方向与目标上,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可持续思想,走可持续的农业发展道路,既要避免西方发达国家在农业现代化过程出现的能源消耗急剧增加、环境污染、生态恶化、农业资源危机、市场效益下降等许多严重的负面效应,也要避免我国过去把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截然分开而作为两个完全不同问题进行对待的做法,应该在科学认识现代农业与可持续农业的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彼此促进关系的基础上,将两者内在有机的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努力把传统农业转变为在可持续发展基础上的现代农业。

发展现代农业,在内容上,要拓宽农业产业体系,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传统农业的主要功能是食品保障和原料供给,即依靠种植业和养殖业供给人类食物和工业原料,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产品贡献。现代农业,在内部产业构成上,除了种植业和养殖业之外还包括农业生产资料工业、食品加工业,农产品收购、储藏、零售等物流业,农业技术、信息服务业,农产品观赏、采摘以及垂钓、娱乐、度假、民俗等观光旅游产业;在功能上,除了食品保障、原料供给、提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等功能之外还具有生态保护功能、观光休闲功能、文化传承功能等。

发展现代农业,在手段和途径上,要进一步加强农业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物质装备水平,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和生产资料效率,大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农业科技进步步伐,在广泛运用农业机械、化肥、农膜等工业技术成果的基础上,更注重依靠生物工程、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成果,进一步提高农业的技术密集度和科技进步贡献率;要在农村土地公有制和农民家庭承包经营体制不改变的前提下,创新农业生产组织形式与经营形式,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从而把小农经济纳入农业现代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