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企业文化思考

化工企业文化思考

如果你是一个企业领袖,你会怎样思考你的企业文化的意义呢?

**化工,坐落在万山丛中的山沟儿里的一个磷肥生产企业,*0多名员工,十几亿元的销售收入,2-3亿元左右的利润,虽然产销规模不算最大,却有着行业领袖一般的业界地位和影响力,对中国磷肥市场的定价有着风向标一般的话语权,是世界头号磷肥工业巨头——美国嘉吉集团(Cargil)最为心仪的中国合作伙伴。*3年开始,*化工的董事长吕庆胜一直在想:什么是我们*化工的核心竞争力?是靠近矿源吗?不是,因为很多同行企业都靠近矿源。是我们的技术、装备和工艺吗?不是,因为我们的技术、装备和工艺没有什么特别的。是我们的产品质量或市场营销吗?不是,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和市场营销并没有不可超越之处。那是什么呢,是什么东西让我们*化工与其他磷肥企业区分了开来,成为别人无法模仿和超越的竞争优势?对*的一切人事和家底都洞若观火、知根知底的董事长吕庆胜逐项盘点下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企业文化,而不是别的什么,成就了公司今天的光景,支撑着*明天的希望!当矿源供应、技术设备、产品质量、营销方式……一个个地被竞争对手看齐或超越之后,只有*人身上的那股子精神和作风,那种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形成的共通情感,那种像空气一般弥漫在*0多名*人中间的企业文化,是*化工保持生命活力的火种。

这个结论标志着认识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化工在一如既往地抓供、研、产、销的同时,自觉的和有组织的企业文化建设开始提上议事日程。而且,还要把文化当作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来打造。

一、解决“No.1Issue——1号问题”:建立企业文化建设的系统思维

如果你问一个企业,它的成长历史、发展战略、采购体制、技术路线、成本控制、质量检测、薪酬体系、营销策略、客户服务、财务政策等等是什么或怎么样,总有明白人向你如数家珍般地从容对答。如果你问这个企业的企业文化是什么或怎么样,有什么特点,将来准备往哪个方向发展、怎样建设?恐怕很难找到一个能一以贯之地真正说明白的人。

什么是企业文化,这个企业的文化是什么,怎样抓企业文化建设,为什么要这样抓?这些问题,从一名普通员工到一位文化专家,都见仁见智。

企业文化建设时候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或难题——我们无妨称之为企业文化建设中的“No.1Issue——1号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确立企业文化建设的理念和目标。企业文化建设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确立价值主张,美化企业形象。提出一套“说法”以面对员工、公众和社会,同时要做必要的企业形象美化工作比如CIS等。第二重境界是提升组织效能,强健竞争力量。把企业文化落到实处,转化为员工的精神作风和队伍的战斗力,而不仅仅停留在说法和形象上。第三重境界是建设精神家园,安顿心灵归宿。在终极价值上以人为本,使员工在这份事业和这个人群中找到精神家园、实现心灵归宿。这三重境界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进阶。

用王明夫先生的话来说:企业文化究竟有多大作用?无用之用乃为大用!你的企业,在经济利益高度充裕之后,或许在将来某一天,必须以强劲而灿烂的企业文化为突破,点燃全体成员的一种新热情,照亮事业的一种新前景!

2、清晰企业文化建设的逻辑。“先造人,后造物;先造就人,后造就企业”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逻辑,意谓:追求远大理想的企业,首先必须形塑一群有品质的人,然后才能造就有品质的事业。在这一基本理解下,*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逻辑于焉清晰:1)、从原生态的云磷文化中总结和提炼出优良的文化传统,使其清晰化、系统化和成文化;2)、基于当前和未来的新形势新要求,设计和导入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新文化(新的价值观、理念、信念、作风和行为要求);3)、建立一套企业文化运行体系和机制,通过这套体系和机制的运行把优良的文化传统和新型的文化要求贯彻落实到组织和员工的日常行为中去,实现对*人的形塑,最终造就伟大的事业和伟大的集体。

3、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体系,即企业文化建设从哪些方面着手,做些什么,怎样做,如何保障效果。大体说来,企业文化工作体系包括三大模块:企业文化内容体系——企业文化运行体系——企业文化监测评价体系。

通过上述工作,*化工的企业文化工作变得理念清晰、目标明确、工作内容纲举目张、工作步骤有条不紊。与此同时,*化工的相关工作人员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也实现了一次很好的深化和系统化,为后续的企业文化建设铺奠了思想基础和干部准备。

很多公司搞企业文化建设都存在措施没章法、做事没头绪的现象,想起一出是一出,东一鎯头西一棒子,领导关心啥就重点热闹啥,企业文化建设一直没能转化成为一种润物无声、滴水穿石的企业常态和持续功夫。这种现象,究其原因,就是对企业文化的性质和意义没有真正的理解和认识,没有建立起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系统思维和工作体系。鉴于此,系统思维和工作体系的构建和导入,成为*化工的“1号问题”。

二、文化寻根:提炼文化基因,传承精神薪火

饮水需要思源,文化必须寻根。对任何一个有历史的企业来说,企业文化建设的必备内容是,从企业的成长岁月和顺逆经历中去发掘和提炼出智慧和意志、经验与教训,然后升华为宝贵的文化精神遗产,以资后人记取、代代相传。搞企业文化建设如果忽略了这一出,那无异于修建祠堂遗忘了梳理族谱。

*化工前身为*磷肥厂,于1973年开始建设,一群人因为这份事业而“圈”在同一个山沟儿里风雨同舟30几年,一代接一代的云磷人求生存、谋发展,成功与失败相伴,在新千年的新世纪终于迎来了企业崛起的曙光。这样的一个企业,这样的一群人,会有什么样的生命意志和精神情感,足以成为文化之根、精神薪火呢?

在吕庆胜董事长、宋应宁书记和*文化工作小组的指导和启迪下,*化工的文化根脉和精神薪火得到了如此浓缩的解读和悟识:“勤+情”的意志精神,厚土的文化品格,结晶成了*化工的核心价值观——天道酬勤,天道酬情!“顺应天道、得合人心”成为企业的基本生存哲学,求生存、谋发展的大指引!做企业讲究勤勤恳恳、艰苦奋斗,做*人讲究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做企业讲究以情义实现结缘汇势、同舟共济;做*人讲究对企业有归属之情,对他人和社会有关爱之情,对工作和生活有热爱之情。

*化工崇尚厚土品格,倡行厚土文化:土居五行之尊,质朴无华,沉稳宽厚,博大包容,消融污浊,自我肥沃,在不事声张和戒除浮华之中蕴含着真正的实力和无限的能量,承载众生,生养万物,化腐朽为生机,转枯败为繁盛,春华秋实,生生不息!

这些就是厚土的品格,引以为*化工企业文化品性的象征。质朴而戒浮华,内敛而戒张扬,沉稳而戒浮躁,宽厚而戒刻薄,以真正的实力和不竭的能量造就丰收的大地、蓬勃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