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效益考评规章制度

公司效益考评规章制度

一.目的

为了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公司的效益,使公司能够在短时间内走出经营困境,迈上一个暂新的台阶,特制订本制度。

二、考核标准

考核主要从完成工作的正确性、及时性、差错率和创造性四个方面综合来考核,如果某项工作完成达到四个标准即正确及时的完成,差错率很低或者没有,工作有一定的创造性则为卓越完成,正确完成,差错率低,虽没及时完成但没影响公司其他的工作则为按标准完成,完成任务的80%别的条件都具备为以上的c,完成任务的(50-80)%别的条件都具备为以上的d,没有完成任务或完成任务在50%以下为以上的e。

三.绩效考核的范围

公司的全体员工对工作重要任务的完成度、工作习惯、工作态度以及员工对自己的工作和自身的认识。

四.绩效考核办法:

(一)职能部门的考评

1.工作效率(处理事务性工作的速度)

2.工作效能(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情)

3.员工评价(其他员工对服务的评价)

4.获取稀缺资源的能力(将很难办成的事情办成)

5.应变能力(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二)销售部门的考评:

1.销售量(是否完成了公司的销售任务)

2.客户关系(是否能及时的在客户那里得到有价值的信息)

3.市场发掘和销售规划(是否具有市场开发能力和销规划及预见能力)

4.合同签订额:指当期新开发客户通过投标并成功中标,顺利签订合同作为我方未来收款依据的金额。合同签订额为安防部考核的首要依据。

5..销售利润:销售收入减去当期发生的成本费用。

销售收入:当月实际完成工作量。一定要搞清楚合同签订额并不是收入,未来的收入包括合同收入、变更收入和甲方奖励收入三部分,工程收入不同于产品的销售收入,必须是能够计量的且得到甲方确认的实际价值工作量方可确认为收入。一项工程从开始施工到完工交验,周期比较长,短则数月,长则会跨年。

6.成本费用:当期项目发生的直接费用(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费以及其他费用)和应分摊的管理费用(主要指办公场所的房租、水电费、电话费、物业费等,这部分费用相对固定)。

7.惩罚措施:若在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发生重大质量事故、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工程质量有重大瑕疵者,如果甲方通报到我公司,或者因质量不过关导致验收无法通过,则扣减当期(从开工到完工)全部的效益工资。情节严重者对公司造成重大损失,除扣发全部效益工资外,还要酌情扣发基本工资。若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指有人员重伤或死亡),责任人除承担经济损失外,还应被除名。如果项目当月回款额小于当月发生的成本费用,则成本费用超出回款额部分,要按银行同期利率折算成费用递减当期效益工资。

(三)后勤部门的考评

1.考核目标:月初每个岗位分别制定出本月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当月以所定目标和任务的完成情况。完成情况分为:a卓越完成、b按标准完成、c完成任务的80%、d完成任务的(50-80)%、e完成任务的50%以下和没完成五种情况,卓越完成为5分,按标准完成为4分,完成任务的80%为3分,完成任务的(50-80)%为2分,完成任务的50%以下和没完成为0分。然后按照每一项工作任务的权重指标进行综合加权得出一个总分,考评分数在4-5分间为优秀,考评在3-4之间为合格,小于3分为不合格。

2.奖惩措施:后勤人员全年12个月有10个月(包括10个月)以上为优秀者,且没有任何一个月为不合格的,按照当年公司平均绩效的1.4计发效益工资;全年12个月有6个月以上(包括6个月)为优秀,且任何一个月没有不合格的,按照当年平均绩效的1.2计发效益工资;全年12个月有一个月以上(包括1个月)为优秀,且任何一个月没有不合格的,按照当年平均绩效的1.0计发效益工资,公司所有部门的员工,若有1个月为不合格的,次月基本工资下浮10%(若第二个月合格,则从第三个月起基本工资恢复),同时绩效工资发放系数降为0.9,依次类推,两个月不合格,则绩效工资发放系数降为0.8;若连续三个月考核为不合格,公司则劝其主动离职。

(四)对耗材部的考核办法

耗材部的销售一般都是零星的产品销售,因此对耗材部采取回收货款减去成本费用再扣除当期销售任务额的考核办法。

1.货款回收额:即当期收入款项回收的金额。

2.成本费用:当期发生的直接费用(材料费、人工费、交通费以及其他费用)和应分摊的管理费用(主要指办公场所的房租、水电费、电话费、物业费等,这部分费用相对固定)。

3.当期销售任务额:即公司给销售人员定的每个月销售基本任务。

4.考核方法:效益工资=(当期货款回收额-当期销售任务额-当期成本费用)*提成比例举例说明:如某员工当月销售额为100万,货款回收额为90万,当月成本费用为80万,当期销售任务为5万,效益工资=(90万-5万-80万)*0.3=1.5万。(提成比例假定为30%)

5.效益工资的发放:当月末财务按照项目所发生的成本费用和货款回收额计算耗材部所有项目的效益工资(若基本考核为不合格,则效益工资发放系数降低),并在发放工资的时候一并发放。

6.需要说明的是,当月回收的如果是前期货款,则回收货款并入考核人当期的考核范围,但有扣减上期未完成的任务金额。

7.关于耗材部开具发票的规定,详细见《开具发票管理》,发票原则上在能保证货款收回的情况下方可开具。

8.惩罚措施:如果当月回款额小于当月发生的成本费用,则成本费用超出回款额部分,要按银行同期利率折算成费用递减当期效益工资。当月未完成销售任务者,除不发效益工资外,基本工资按照以下的方法发放:销售额是0,则基本工资发放50%,销售额完成任务的50%以下,基本工资发放70%,销售额完成任务额的50%以上,不足80%,基本工资发放80%,销售额大于80%,发放基本工资的90%。但为了鼓励新员工在公司长期效力,新员工在入司起两个月之内,可以不受任务额的限制,未完成任务的,仍然发放基本工资,两个月以后按照老员工同样的考核方法对待。

五、此次考核制度的重要性

此次考评是为了解决公司的其他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提供了依据,但并不代表这些问题就能解决,只有与其他系统相结合才更有意义。考评的形式比内容更重要,考评申诉的程序比结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