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餐饮业卫生制度

餐饮业卫生制度

为提高餐饮业主的自律意识和公众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我省组织编制了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新“五四”制,并在全省推广。据了解,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新“五四”制的具体内容是:四加强:加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自身卫生管理;加强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加强与卫生监督部门联系。

四建立: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和卫生档案制度;建立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建立进货台账登记制度;建立食品原料入库核查验收制度。

四做到:食品加工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回锅加热、防止污染;凉菜制作做到专间、专人、专用工具、专用冰箱;食品储存做到隔墙离地、通风防潮、防蝇防尘、先进先出;从业人员做到定期健康检查、定期培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操作时穿戴清洁工作衣帽。

四及时:食品加工经营场所及时清扫;餐用具及时清洗消毒保洁;冰箱等食品储存设施及时清理;发生食物中毒事故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四禁止:禁止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加工食品;禁止使用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禁止使用劣质食用油、不合格调味品、工业用盐或非食品原料;禁止滥用食品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