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洁文化活动实施办法

廉洁文化活动实施办法

一、目的意义

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是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的客观需要,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任务。通过深入开展廉洁教育,促使教职员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了解我国基本的法律知识和廉政法律法规,树立公民道德和法律意识、廉洁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校园风尚,开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新局面。

二、活动内容

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主要对象是学校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和学生。活动内容包括以下两个层面:

㈠.在学校领导班子、教职员工中开展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教育。通过廉洁教育,促使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廉洁从政,促进全体教师为人师表,廉洁从教。重点做到“六个一”:

1.领导班子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政学习会,学习贯彻《实施纲要》、两个《条例》等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具体要求,提高敬廉崇洁意识;

2.全校教职员工中至少组织一次廉洁教育专题讲座;

3.召开一次以“廉洁从政、率先垂范”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并做好自查自纠;

4.学年度领导班子成员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进行一次述职述廉;

5.开展一次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承诺活动;

6.每学期党员干部阅读一本有关廉洁教育的书籍,写一篇心得体会。

㈡.在学生中开展“敬廉崇洁”教育。从“明理、立志”入手,了解我国基本的廉政法律法规,开展法制教育、社会公德和基本道德规范教育。重点开展好以下三个活动:

1.每学期各班组织一次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班队活动或综合实践活动;

组织学生参加教育局组织的“廉洁教育”主题班(队)观摩、评比活动。

2.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黑板报、手抄报等评比活动;

3.每学期读一本廉洁书籍,并在学生中开展读书征文、故事会、课本剧、演讲比赛等活动;

三、活动要求

1.要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施建东校长为组长、刘向东书记、王荣平、周红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处室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工作。要按照有廉洁专(兼)职教师、有廉洁教育专题活动、有“廉洁教育”专题网站(页)、有“廉洁教育”宣传专栏、有廉洁教育特色项目的“五有”要求,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的创建活动。

2.加强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学校宣传橱窗、黑板报、广播、学校网站等宣传阵地的作用,积极做好廉洁文化的宣传工作。同时,积极向张家港市教育局人事监察科和“张家港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网”报送相关信息资料。注意收集活动的文字、图片和录像资料。

3.要树立典型、表彰先进。

今年,按照市教育局将适时评选、表彰一批“廉洁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和“廉洁文化进校园先进个人”要求精神,在学校评比一批先进个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