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卫生意见

社区卫生意见

根据市卫生局《**年全市卫生工作要点》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年社区建设工作意见》等文件要求,为深入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担负起卫生行业防病治病、保护和增进全区人民健康的重要任务,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部门配合,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把维护群众健康、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举措,坚持体制创新,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多种所有制成分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严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监督和考核,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水平;切实加强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卫生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切实落实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各项应急措施;坚持和落实“卫生工作社区化”方针,继续鼓励区属各卫生单位采取措施,将卫生工作重心全方位转向社区,以提供优质社区卫生服务为目标,深入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六进社区”工作。

二、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加强领导,营造服务氛围

一是充分发挥社区卫生工作指导组的规划、指挥与协调作用,指导社区卫生工作全面开展,切实发挥出街道办事处对社区卫生工作的管理职能。二是加强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管理,各街道办事处根据《**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组建以社区卫生科、居委会、居民小组为主体的组织网络,以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委会负责人、居民小组长为主体的技术队伍,具体业务由区疾病控制中心进行指导。三是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发挥好社区卫生服务专业指导组的业务督导作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优化舆论环境。各街道办事处与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推广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组织居民参加健康教育讲座,签订居民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约,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宣传月,在全区集中开展以社区卫生为主题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社会氛围。加强对社区卫生工作的全局性、深层次理论研究,每两年召开一次全区社区卫生工作理论研讨会,总结交流发展社区卫生事业的经验,推动社区卫生工作的开展。

(二)健全机制,提供支持保障

一是完善补偿机制。卫生、财政部门要从“非典”疫情中吸取教训,加大对我区公共卫生工作的投入,全面、及时、足额落实我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定额补助,利用经济手段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引导社会各方优质的卫生资源向社区卫生领域转移。按照承担公共卫生的服务项目和覆盖人口数量,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投入,并对接收单位的奖励资金和设备使用情况给予有效的监督,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二是健全考核机制。要继续完善创建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的工作,不断加大目标考核力度,加强对街道办事处《目标责任书》落实的跟踪考核,督促社区卫生服务站加强内涵建设,完成社区卫生服务各项任务。三是强化激励机制。区卫生局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依据《**区社区建设考评办法》和各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业绩和实际效益,给予物质奖励,利用经济与行政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管理。

(三)引入竞争,坚持体制创新

继续实行“开门”办社区卫生服务,鼓励多种成分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实施政府调控与市场配置卫生资源相结合,推进我区卫生资源配置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现有卫生资源向社区转移,逐步完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资源配置比例,增强社区卫生服务供给能力。一是今年区医院、分院要按照社区卫生服务的要求进行结构与功能改造,区医院要在从事现有业务基础上,重视和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实行两条腿走路,促进医院各项业务的发展;二是允许大、中型医疗机构创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综合素质;三是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多方创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要从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出发,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引入竞争机制,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吸纳高资质的医疗机构进入,淘汰工作水平低的机构,确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质量和水平,探索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产权主体的多元化路子,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四)依法管理,确保群众就医安全

为适应“开门”办社区卫生服务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的管理制度,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准入制度管理,严格社区卫生服务专业技术工作人员资质考核,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护人员执业行为的监督,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建设。二是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设置预防保健组织和人员,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宣传疾病防治科学知识,及时、如实报告疫情,在区疾病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做好医疗机构内病人或疑似病人污染场所、物品、排泄物的卫生处理工作。三是对已经获得全科医生诊所执业资格的医疗机构,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一次检查,各全科医生诊所要对照有关标准完善自身各方面的不足,认真主动地完成街道和社区布置的工作任务。卫生行政部门要与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密切配合,加强对本街道和社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监督。对检查不达标,难以承担政府工作任务的全科医生诊所,要坚决进行淘汰,其负责人一年内不得从事全科医生诊所执业。同时要加强行业监管,努力确保执业行为规范、服务优质安全。

(五)培训队伍,促进可持续发展

一是管理队伍培训。继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好对社区卫生管理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使其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二是业务队伍建设。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大力加强社区卫生人员队伍建设。鼓励大中型医疗机构采取兼职、挂职、下派等多种方式向社区输送卫生技术人员,区属医院应带头安排中、高级职称医护人员轮流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一方面提升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信誉度,另一方面带动和指导基层医护人员提高医疗、护理水平。对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组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护人员积极参加全科医生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利用2年的时间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转型培训。三是有计划的引进专业全科医生到社区卫生服务一线开展工作,充实社区卫生服务后备力量。四是做好应急突发事件社区技术队伍的卫生防病基本知识的培训工作,以达到消除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目的。五是鼓励、督促广大社区卫生服务人员转变观念,增强主动性和责任感、紧迫感,以饱满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六)办好实事,服务于民

坚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丰富社区卫生服务内容。一是继续完善我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功能。全科医生诊所要深入社区、家庭,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体化全科医疗服务;社区照料康复中心要不断拓展社区照料服务领域,将社区医疗、家庭照料与家政服务有机结合,更好地围绕社区里的“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做好卫生服务和康复工作;老年护理院要将老年病的防治、护理、康复融为一体,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素质建设。二是继续完成为全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的任务。三是选择2个街道办事处,开展为社区老年人建立《健康状况信息随身卡》的试点工作,卡片内容包括老年人家庭住址、联系人、患病情况、血型、过敏史等,以便在老年人发生意外时,能得到及时救助。

(七)搞好示范,带动全局

一是卫生行政部门要联合街道,抓好“示范街道”和“示范社区”的培育和推广工作。二是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中组织开展争创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单位”和“十佳个人”活动,定期进行评比表彰。三是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品牌培育工作,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信誉度。积极抓好各类典型,以典型引路,带动我区社区卫生工作广泛深入开展。采取自愿申报的办法,选择部分街道和社区进行新政策、新措施、新办法的试点工作。

(八)统一认识,转移工作重点

今年,区卫生局要通过调整政策、明确职责、加强宣传、加大考核力度等措施,引导区医院、卫生监督所、疾病控制中心和妇幼保健所等单位正确认识社区卫生工作,把责、权、利向社区转移,将人、财、物向社区倾斜,使其职能延伸到社区、网络建立在社区、成效体现在社区。

1、医疗服务进社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以健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全面适应卫生事业的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的需要,要做到适应社区居民健康的需要,做到“以人为本”,围绕着生命的三个阶段拓展自己的服务功能,延伸自己的服务领域。要适应健康促进的需要,主动加强与所在街道、社区的联系,密切配合街道和社区的工作。区医院作为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不断强化自身的社区意识、竞争意识,明确在整个城区医疗服务市场中的地位和发展方向,发挥好在全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业务指导作用,与街道共同抓好“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鼓励广大医护人员扎根于社区、服务于社区。今年区医院要在去年基础上,完成本院作为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机制建设,并要着手选择1-2家本院所属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从人员、设备和激励机制上加大扶持力度,努力配合街道和其他职能单位的工作,在年底培育出1-2家科室设置健全、服务功能完善、人员配备齐整、社区群众信赖的社区卫生服务站。

2、妇幼保健进社区。坚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提高人的生命、生活质量和生育质量为目标,以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为依托,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工作方针,今年力争建设2处在管理、技术、设施、服务等方面一流的社区妇幼保健示范点,积极拓展特色服务,开展社区妇幼保健适宜技术,逐步形成以妇幼保健所为中心,各级社区妇幼保健示范点为枢纽的新型社区妇幼卫生管理模式,大力推进社区妇幼卫生工作的健康发展。

3、中医药进社区。今年我们要积极在社区卫生工作中开展中医药工作,吸收社区中的中医诊所参加社区卫生工作,在社区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引导居民群众利用中医药知识防病健身。

4、慢性病和精神病防治进社区。继续开展高血压社区干预工作,利用已建健康档案对社区内的慢性疾病进行跟踪,定期检查指导,宣传有关防治知识,提高慢性病人的自我保健意识,协助做好社区精神病防治工作。

5、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措施进社区。积极开展传染病监测工作,定时、定点、长期系统地观察传染病的分布及其影响因素,评价预防措施,根据积累监测资料,为制订传染病的预防对策和措施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