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突发事件应急方案

突发事件应急方案

为了确保辽东实业集团不因出现突发事件而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信誉损失,最大限度地化解可能引发的经营风险,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

应急方案是指针对本集团发生突发事件,可能导致人身安全和集团财产受到威胁或者业务出现差错、停顿而采取的应对策略,以保证人身和集团安全或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而采取的一系列预防、抢救和恢复业务运行的完整措施。

二、应急组织及职责

设立应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负责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员由各部门经理、主任担任。

组长:孙明生

副组长:商殿佐邹德利黄敏

成员:梁斌李玉静刘永林郑凯赵斌蒋小丹张永臣

应急指挥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

(二)根据应急方案对各实施环节组织做好相应的准备;

(三)组织进行应急方案的操作演练;

(四)决定启动或停止应急方案;

(五)组织恢复正常工作。

三、突发事件的内容

(一)集团内部发生的突发事件

1.职工在上班期间发生重伤、死亡或者急性中毒事故。

2.火灾、爆炸事故。

3.车辆发生重大以上交通事故。

4.工人罢工或群殴。

5.重要生产设施、物资材料被盗、或损坏。

6.部长以上管理者或重要岗位员工被绑架、被拘留、逮捕。

7.其他足以影响各部门或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进行的事件。

(二)与本集团业务相关的其他行业发生的突发事件

1.重大火灾、爆炸事故。

2.工人罢工。

3.董事长或总经理突然重病或死亡。

4.其他足以导致与我集团业务密切相关的公司、政府部门停产停业的事件。

四、突发事件的处理程序和措施

(一)迅速报告。当事人或知情者应立即向集团办公室报告,办公室根据情况提出处理意见或报总经理批示。重大紧急情况可直接向总经理或董事长报告。

(二)单位发生安全事故后,现场最高负责人即为临时总指挥,一面迅速报告,一面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要注意保护现场,防止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

(四)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应根据报告内容,迅速做出反应,提出应急措施。

(五)职工发生重伤、死亡或者急性中毒事故时,应立即送往就近的救护、医疗单位抢救。

(六)发生火灾、爆炸事故,要立即切断事故点的电源,然后一面组织灭火,一面报火警。

(七)发生重大以上交通事故,应立即电告交通管理部门和保险公司。车队队长、公司分管副总经理应立即赴现场组织抢救。

(八)重要生产设施、物资材料被盗,应保护好现场,并通知公安部门。

(九)发生部长以上管理者或重要岗位员工被绑架、被拘留、逮捕事件,应立即指定临时人员,不得停工、停产。

五、应急准备

应急方案的基础是准备。只有做好各种情况下的应急准备,才具备应急处理的基本条件,才能在各种紧急情况下以不变应万变。

(一)应急人员准备

各公司应做好应急人员的调配、培训与演习,并形成文件或材料,以明确职责,防止走过场,保证在出现事故时,能按行动方案应急。

应急人员应包括主要业务部门的代表、相应职能领域的专业人员、业务连续性及灾难补救方面的专家、业务分析人员、业务及技术人员等,负责应急方案的实施,处理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保证在关键时刻应急组织和人员立即可调遣到位。

应急人员必须严密组织,职责分明,有应急处理能力,了解职责范围内的应急方案,能在关键时刻履行职责。

做好各类应急人员和各项核心业务的应急演练,发生突发事件时,能按行动方案应急。

(二)应急物质准备

按照各种业务过程,必须做好应急物质准备,主要包括:车辆、重要生产设施的备用元件、通讯联络工具等。由办公室负责配备和调配。

(三)应急方案的测试

应急方案的制定是理性思维与业务经验相结合的结果。其执行结果的正确性、有效性必须经过实际验证。而在执行应急方案之前,采用建立模拟环境,进行全面测试,是一项有效的方法。通过应急方案的测试,可以评估应急措施在发生突发事件时是否发挥预期的作用以及能否在特定的时间段内顺利实施。通过测试,完善应急方案,对所需达到的目标和实际结果的对比来分析测试结果,确认应急方案应有的功能,对应急方案进行必要的修订和完善。

(四)应急方案的培训

培训的目的:为实施应急方案培训人员,提高应急机构人员应急处理的水平。

培训要求:被培训人员要达到理解应急方案内容,明确个人职责的目的。熟悉本岗位的具体操作内容。

(五)应急方案的演练及验收

通过在模拟环境中操作,检验应急方案是否可行;提高应急人员实际操作的熟练水平。演练由应急指挥中心统一组织,监控中心提出演练方案及演练内容,并演练全过程,进行跟踪和记录。通过演练,要达到确认岗位、人员、责任。提高组织指挥、应急处置、快速反应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