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通知

社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通知

一、目标任务

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系列讲话精神为重点,按照“全员培训、重点突出、分类指导、学以致用”的原则,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培养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符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各村(社区)支部每月至少组织培训一次,基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每年不少于12个学时,其中党性教育不少于4个学时。

二、培训内容

1、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讲话精神;

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史;

3、省、市、县委、乡党委会议精神;

4、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法制建设;

5、政策法规、市场经济、科普知识、文化体育等;

6、农村经营管理,农村实用技术、专业技能;

7、中央、省、市、县优秀专题片;

三、培训形式

1、远程培训。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或市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每月对基层党员集中教育培训不少于一次。

2、专题教育。邀请联村部门单位、机关党员干部等开展政策理论、理想信念、实用技术等专题教育,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3、实践体验。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土专家”、“田秀才”、“种养殖大户”召开现场会实地培训;组织党员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现场体验,因地制宜开展教育培训。

4、送课上门。在村(社区)党支部班子、党小组长中建立党员教育送课服务队,并建立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生产生活原因不能参加培训的党员台帐,送课上门。

5、网络学习。在网络党支部中,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培训、讨论、交流平台,定期开展教育培训;通过短信、微信等新兴媒体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培训。

四、组织实施

(一)开展调查摸底。村(社区)党支部要开展一次走访调查,了解党员需求科学制定培训计划,了解特殊困难党员情况建立送课台帐,做到“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

(二)建立轮训机制。各村(社区)支部要结合党员生产、生活实际,制定基层党员错时轮训计划,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并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切实解决教育培训师资问题。

(三)实行积分管理。村(社区)支部要建立《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积分管理台账》,按每学时10分的标准,对党员学习培训情况进行积分登记管理,对党员参加学习培训情况做到有记录、有签到、有积分,确保教育培训落到实处。

(四)强化结果运用。每季度要对党员教育培训积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学习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党员先锋行为管理,与“学习星”季度争创、年度评比结合起来。各支部还可根据积分情况,购置一定的学习用品鼓励党员参与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培训的参与性、积极性、互动性。

五、强化保障

(一)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员培训工作,把党员培训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指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二)健全方案。各村(社区)要健全完善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任务层层分解落实。

(三)强化考核。要把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纳入村财务管理,同时乡党委相关部门将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将形成纸质材料进行全乡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