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庆中秋双节食品打假工作通知

国庆中秋双节食品打假工作通知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此次食品安全工作大检查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的实效,决定成立国庆节、中秋节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二、工作重点

1、突出重点食品。要以“双节”市场热销的肉制品、饮料、酒类、米、面、油、酱油、食醋、豆制品、月饼和儿童食品等为监控和执法打假的重点食品,突出打击用有毒有害物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和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非食品包装材料的违法行为、名实不符等损害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严防食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发生。

2、突出重点区域。要以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等食品监管比较薄弱的区域以及易发生假冒伪劣食品的区域、可能存在制假售假行为的食品生产集散地为重要区域,消灭监管死角。

3、突出重点企业。要以小企业、作坊式生产加工企业、有制假劣迹和质量不稳定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为监管和整治重点对象,督促企业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严格执行出厂检验制度,做到不合格产品不许出厂。严查无证(照)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对无证无照和不具备生产加工合格食品条件的小作坊严厉查处的同时,要报请辖区政府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坚决予以取缔。

三、工作分工

1、食品监督科:依据省局和市局的要求,负责“双节”期间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专项执法打假工作,负责统计汇总检查情况并按要求做好上报工作。

2、检测中心:负责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强制检验,并将检验结果及时上报食品监督科。

3、督查办:在此次活动中,要加强督查督办力度,督促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开展。

4、法规科:负责法律、法规的咨询、执法文书的审理工作。

5、办公室:做好“双节”食品安全大检查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

四、检查时间

“双节”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的时间至今到国庆节完。

五、工作要求

1、严厉打击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对发现的制假窝点必须严格查处,严厉打击。对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要追查生产源头,坚决取缔,并及时追查销售去向,遏制假冒伪劣产品的蔓延。

2、建立食品质量投诉举报快速查处机制。凡食品质量投诉,要快速反应,特别是因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而发生中毒等事故的,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上报情况,控制事态蔓延,将影响和损失降到最小程度。同时查清禁用原料来源和流向,消除安全隐患。对于查处的大案要案,要按照市局要求,及时向上级和市局报告情况。

3、严格落实责任制,各部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责任到人,不走过场,做到认识到位、检查到位、积极处理到位,对因工作不力出现问题的,要追究部门责任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4、加强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对此次活动宣传工作,要积极和新闻媒体搞好沟通,在“双节”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情况反映和信息报送工作,此次食品专项执法打假行动中查处的大案要案(性质严重、情节恶劣、数额较大的案件)和造假窝点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上报。

这次“双节”食品专项执法打假行动的具体情况要求每周五报食品监督科,统计表于前报食品监督科,检测中心将产品抽样检验结果报食品监督科,由食品监督科统一汇总,写出总结材料后上报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