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迎国庆讲话

迎国庆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下周一,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周年的国庆节,在国庆节前夕,我讲话的题目是《弘扬爱国主义,培育民族精神》。

爱国主义,素来是我们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支柱。它使每位国人面对祖国时的一份炽热情感,也是我们肩负责任的一种踏实行动,更是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时的一种奋斗不止的原动力。所以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生命之源泉,情感之归宿,奋斗之动力。

千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经历无数次内忧外患,是什么力量维系不坠,是什么力量把*个兄弟民族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中华民族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祖国今天的辉煌与腾飞也正是源于这样一种来自人民的强大精力量。

同学们,当今世界风云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培育民族精神,你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定要有时代感、紧迫感、责任感!你们是新世纪的中学生,浴血奋斗,硝烟弥漫的战火离你们已经久远;历史的恩怨,国危的呼号叶融进了历史。当21世纪的阳光在我们面前升腾披洒,历史已经成为一团火热的记忆。前人在我们面前树起了一座座雄伟的丰碑。新的世纪,又将面临新的使命,唯一不变的还是那份始终热情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因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综合国力的稳步提高,精神文明的充实进步,同样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同样需要我们铭记祖国,勇担重任。只有把祖国的命运放在心中,把民族的未来担在肩上,我们一切努力与拼搏,才会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同学们,弘扬爱国主义,培育民族精神,从来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不是一个遥远的理想,它体现在我们点点滴滴的行动之中,体现在不息的奋斗之中。你们现在是学生,应该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爱学校、爱班级、爱学习的热情。爱学校不仅表现为爱学校的一草一木,而且表现为人人维护学校的形象,不做有损学校形象的事,不所有损学校形象的话,努力为学校争光添彩;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培养高尚的志趣,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小事做起,自觉磨练自己,学会做人,学会交流,学会合作;关注社会,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尊敬师长,友爱同学,自觉抵制一切不良的风气的影响;接触自然,热爱劳动,在丰富多彩的实验活动中汲取营养,健全人格,培养能力。

老师们,同学们,祖国需要我们,世纪需要我们,未来更需要我们,让我们全体师生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旗帜,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去刻苦学习、发奋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