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产品产量报告

水产品产量报告

2009年度,**省三门峡市农业局渔业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水产工作会议和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渔业增效、渔民增收”这个中心,抓管理,打基础,促生产,增效益,有力地推动了渔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市上半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到3539吨,较上年同期3176吨,增长11%,实现了平稳增长。2009年上半年全市渔业生产重点抓好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进一步提高三门峡市水产养殖业的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三门峡市农业局积极采取市场拉动、政策带动、科技推动等多种措施,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渔)民投资发展水产养殖业,加强基础建设,扩大养殖规模。今年上半年渔业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完成80多万元,新建鱼塘30个,更新改造鱼塘120个,新增养殖面积310亩,为加快渔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认真做好苗种投放工作。为全面提高三门峡市水产养殖业的质量和效益,市各级渔业管理部门抓住春季苗种投放这个有利时机,积极向广大渔民宣传《渔业法》、《水产苗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传授水产苗种辩假识假常识。同时,加强对水产苗种等渔用生产资料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工作,从源头上堵住劣质水产苗种流入渔业生产领域的渠道,有效提高水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今年上半年已完成苗种投放300多万尾,其中名优品种占40%以上,特别是黄河鲶鱼、虹鳟鱼等优势品种都已形成了规模化的生产,为推动渔业产业化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积极做好禁渔工作。为切实有效地保护三门峡市的渔业资源和养殖水域的生态环境,按照《**省渔政渔船检验监督管理局关于在黄河三门峡水库、小浪底水库实行春季禁渔管理的通告》要求,三门峡市农业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负责,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禁渔工作。禁渔区沿线各级渔政部门积极行动,密切配合,加强宣传,强化管理,严格检查,严格执法,使禁渔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在4月份到6月份的禁渔期间,全市共组织联合专项执法检查3次,出动执法人员30多人次,拆除非法渔具30余片,有效地净化了黄河水域环境,保护了黄河渔业资源的安全,为发展渔业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