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资委直属单位党委公推动员会发言稿

国资委直属单位党委公推动员会发言稿

尊敬的部长、各位同志:

今天召开国资系统党员动员大会,标志着市国资委直属单位党委“公推直选”进入了实质性、操作性阶段。市委组织部对市国资委直属单位党委“公推直选”工作非常重视,市委组织部长亲来临会议现场,等一下,部长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现在我代表党委先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市国资委直属单位党委“公推直选”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党的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省、市各级也纷纷的在进行党的民主换届,我市在党民主选举中,积极探索“公推直选”,是党员民主生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一项重要的新举措,市委将市国资委直属单位党委“公推直选”做为试点,充分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广大党员对我们信任,也对我们的严格要求,因此,国资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此次“公推直选”工作,在新的起点上,认真扎实开展此次“公推直选”工作。

(一)深化改革,谋划发展,助推我市经济发展

今年,我们围绕着我市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解放思想、继续深化改革,注重内涵建设,系统上下聚精会神、一心一意,抓机遇、谋发展,为我市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上半年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市国资委党委改为市国资委直属单位党委后,我们认真分析现状,集思广益,找准了发展定位,凝练了发展思路,明晰了发展目标。这次“公推直选”就是要在新的起点上,明确未来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并通过党代会广泛、深入的讨论,集系统上下之智,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推进我市经济的发展。

(二)以创新的精神全面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

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新发展,离不开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证。时代在发展,事业在进步,党的建设也必须与时俱进。此次,“公推直选”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于扩大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原则,落实群众“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导向,提高党员和群众对市国资委直属单位党委的公认度,不断推进机关党委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激发党员队伍的整体活力,为进一步强化国资监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三)总结经验,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国资改革上台阶

当前,我们的工作正面临着加快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必须依靠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来领导,依靠一支具有坚强战斗力的党员队伍来带动。因此,如何充分利用筹备召开党代会的契机,总结和回顾党的建设的经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和保证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这是我委在发展过程中的内在要求。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坚定。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推动经济。要始终清醒认识国情市情,全面理解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循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集中精力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三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靠群众。要始终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用实践检验各项工作,靠广大职工办好一切事业,珍惜并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总之,此次“公推直选”要在新的起点上、引领未来发展的大会。同志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召开“公推直选”的重要意义和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以一流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团结协作,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公推直选的顺利召开,努力把党代会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奋进的大会。

二、准确把握大会的工作任务,扎实做好筹备工作

这次公推直选的主要任务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选举产生市国资委直属单位第一届党委。在“公推直选”中,要严格坚持一个核心(党管干部),二个推荐(一次是海选,一次是差额选举),三个原则(公平公正公开)等要求和标准,认真实施开展四个阶段的各项具体任务

第一阶段(月日-日)准备阶段。召开“公推直选”会议,研究部署换届选举有关事宜,制定工作方案,草拟请示,报市直工委审查批准后,着手筹备换届相关工作。

第二阶段(月日-日)动员、推荐、审核阶段。按照“公推直选”新一届国资委直属单位党委委员、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的条件、职数、选举办法等,由下至上全额定向推荐市国资委直属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同时推荐产生187名党员代表大会代表。

第三阶段(月-月日)公示、审核及批复。根据有利于工作、有利于改善结构和任职资格的规定,对酝酿拟任国资委直属单位党委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在国资系统进行公示。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为应选人数的20%。

第四阶段(8月15日)直选及结果报批。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直接选举产生国资委直属单位党委委员和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委员选举必须实行差额选举,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实行等额选举。按党章相关要求,将选举结果报市直工委审批。

三、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兼顾,确保大会胜利召开

筹备好、召开好我市第一次公推直选是当前头等大事。为了筹备和召开好这次党代会,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党代会工作落实中,各级组织、党员干部要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分层推进,认真做好组织工作、宣传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由于党代会的筹备工作政策性强,程序要求严,时间紧、头绪多、任务重,各级党组织在工作伊始,就要思想上重视再重视、工作上仔细再仔细。要认真做好党代会的各项具体工作,准确把握政策,严格履行程序,保证工作不出纰漏。上下都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主动服务,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扎扎实实,按时保质地完成。

(一)发扬民主,认真做好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推荐工作

我委是全市积极探索“公推直选”经验的首个试点,因此,意义特别重大。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此次“公推直选”有关文件精神,明确要求,熟悉程序,规范操作。要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体现广大党员的愿望。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讲大局、讲团结、守纪律;广大党员要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认真负责地参加选举、推荐工作。

(二)加强宣传,努力营造团结民主、和谐奋进的氛围

认真做好宣传工作,要精心制订宣传计划,把宣传公推直选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宣传橱窗、主题网页、学习材料、内刊和举办丰富多彩的迎庆活动等多种形式,充分宣传这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充分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弘扬先进,激发热情,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真正使迎接和召开党代会的过程成为一次发扬民主、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过程。

同志们,此次公推直选是全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市实施“公推直选”的首家试点,因此,无论对于国资系统,还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意义重大,因此,必须要以对全市人民负责的态度,对市委、市政府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要求,圆满完成此次“公推直选”的各项议程和使命,同志们,让我们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圆满完成此次“公推直选”的各项任务而不断努力,要将此次大会开成一次解放思想、一次求真务实、一次开拓进取的大会,不辜负上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希望,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而扎实工作,奋勇前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