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党务公开工作总结

林业局党务公开工作总结

在2013年中,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党务公开工作,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机制,将党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精心部署,积极推进,强化党员干部职工对工作运行的监督,保证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全系统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是公开程序规范、有序、到位。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和形式,只要不触及党和国家以及单位的机密事项,事先由党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经局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人和局纪委书记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同意后(重要事项由党组织集体研究决定),予以公开。对于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党内事务要采取仅限于党内公开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进行公开。对于特别重大、敏感的事项,公开前要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后,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把关。对一些重点事项,比如: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林业行政执法流程图、林木采伐许可流程图、林业局办事流程图、财务管理等事项及对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进行公开公示,为干群交流和为民服务搭建了平台。

二是公开时限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应长期公开;对于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一般每半年更换一次,每季度微调一次;对于为民办实事、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等动态性、阶段性工作,根据进展情况逐段予以公开;对于重大事项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处理情况、重大工作的进展情况、重要事项的办理及落实结果跟踪情况等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及时予以公开。总之,充分体现了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一年多来,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招投标信息4条,公开招录工作人员信息10条,公开单位工作计划总结等文件31条,党务信息11条,行政审批事项4233宗,回复网络问政27宗。

三是党务公开载体和方式多样化。在运用黑板报、公开栏、便民卡等传统载体,还采用了电子显示屏、互联网、手机短信、新闻媒体等现代传媒。在公开形式上,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合理确定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内容,主要通过采取召开党内会议、通报、公示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主要通过采取党务公开栏、板报、政府信息网公开等形式进行公开。通过采用多样化的公开载体和形式,较好地落实了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是机构制度有保障。我局党委成了立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局纪委具体抓,负责工作的落实;建立健全了党务公开责任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党务公开审批制度、党务公开检查考核制度、党务公开意见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党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党务公开资料归档制度等多项制度,使各项制度贯穿于公开前、公开中、公开后的全过程,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在推行党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取得了如下成效:

一是密切和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实行党务公开,用民主的方式推进党的工作,既使群众对党的政策更加了解,更加理解和支持党的工作,也大大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二是规范了党组织的权利运转。党务公开工作的推行,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转,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构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是保障了党员民主权利。开展党务公开,使领导干部增强民主意识、转变工作方法;同时,也做到了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要问题的决定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保障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调动了党员参与各项事务的主观能动性。

四是体现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党务公开,增强了党员的工作责任心,也激发了党员争当模范的自觉性,从而提高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我们深知,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不平衡;党务公开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务工作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对党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认真梳理、归纳总结党务公开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集力和战斗力,不断促进我系统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为全县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