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化改革求发展司法为民谱新篇

深化改革求发展司法为民谱新篇

深化改革求发展,司法为民谱新篇

90年以前,××人民法院班子软弱,队伍涣散,审判质量效率较低,上访告状成群结队,负债近百万元,机关面貌脏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院形象,消弱了司法权威,制约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全体干警对于困难没有气馁,没有回避,大家一道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几年来,我院以“四个一”为目标(即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办一流案件、创一流法院),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以“公平与效率”为主题,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精审判、重服务、树形象,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队伍建设、审判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新进展,和过去相比有了质的飞跃,谱写了我院发展的新篇章,受到县委、人大的一致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连续四年获县“实绩突出领导班子”、“行风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建设优胜单位”,多次荣获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县“文明执法第二名”等荣誉称号,省高院授予××庭“五好法庭”、××法庭“集体二等功”、××××院长个人二等功。

一、抓班子、带队伍,全面提升法院形象。

法院要想发展,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和一支过硬的干警队伍是基础。于是,我院明确提出了建立一个“求真、务实、团结、高效”班子的要求,并庄严承诺: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叫响了“向党组看齐、向我看齐”的口号。为强化班子建设,使它成为全院干警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我院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时时、处处、事事以身作则,自觉做到了“七个带头”,即带头刻苦学习,提高素质;带头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带头公正廉洁,遵纪守法;带头排除干扰,秉公办案;带头实行民主,讲求原则;带头拼搏实干,艰苦创业;带头团结一致,服从大局。几年以来,院党组每年深入基层庭室参加政治学习120多次,每年亲临审判执行工作第一线组织会战20余次,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2--3次。

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极大地提高了整个班子的号召力,增强了干警队伍的凝聚力。我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警队伍建设的新路子,先后开展了“回顾过去、开拓末来”、“三讲”集中教育、“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三项活动”、“树形象”等多项活动,以开展活动为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干警思想政治教育、业务技能培训,实廉洁勤政的思想根基。近年来,我院始终将加强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制度化,引导干警议大事、顾大局、识大体,明确方向,各庭室处队分别制定了内部学习制度,做到重点学、经常学、学有所用。今年我们正在全院干部中深入开展了职业道德教育和现代司法理念教育,使干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同时,我院紧抓干警业务学习不放松,支持、鼓励、组织在职干警参加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教育培训,先后派出15批近60名法官积极参加省、市法院系统组织的专业培训。目前,我院在编干警中,大专学历以上者占91、8%,较90年提高了73.8%;审判人员中,大专学历以上者占94、4%,较90年提高了69.6%。其中有18名同志具有本科学历,占总人数的23%,较90年提高了16%。另外,我院加强廉政建设,狠抓教育、监督、查处三个环节,建立了促使干警“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监督机制,形成了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违纪违法行为的有效体系。对一些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找本人谈话,对其疏导和帮助、警戒自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大查处力度,切实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反映的干警不廉洁、作风纪律粗暴及责任心不强等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迁就。制度实施以来,我院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的人和事,成为领导肯定、群众称赞的“信得过”法院。

二、解放思想、广开思路,切实加强两庭建设

90年以后,经县院和各基层法庭的共同努力,“两庭”建设在为改观。但是当初忍气吞声建设和发展极不平衡,现在也已明显滞后,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要求了,“两庭”建设仍然是影响和制约审判工作的重要因素。几年来,蔚县法院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逐步将一些边远地区的办公条件十分简陋的小法庭撤并,形成几个功能齐全、具有规模的中心法庭。按照省高院“两庭”建设达标规范化,蔚县法院“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多方筹措资金,增加内蓄,下好“四招棋”。一是争取外援,积极向县委、人大、县政法委汇报法庭建设工作,争取全县有关部门和领导支持;二是进一步严格经费管理和使用审批制度,紧缩开支、挤压资金;三是多办案、办好案,多服务、服好务,广辟财源;四是一借二贷多方筹措。尤其是今年,院领导还主动与上级法院和有关部门联系,集中物力、财力,完成对法院部分硬件设施的建设和更新。县院改建、扩建了立案大厅,设立了必要的便民指示标志;县院所有庭室更换了新的办公桌椅和卷柜;新添置了10台微机,开通了英特网和县院局域网;三部办案警车也已发放到基层法庭,投入一线。我院正在向着现代化的审判机关迈进。

三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审判任务。

几年以来,我院在审判工作中,审判质量和效率连年提高,上诉、上访、发还改判不断减少,真正实现了“四低一高”的要求。今年我院调解率为79%,较90年提高了17%;二审发还改判率为0.34%,较90年降低了1.7%;结案率为98.7%,较90年提高了17%;平均审限34天,较90年缩短了17天。之所以出现上述可喜成绩与我院几年来不断实现审判制度改革是分不开的。

为进一步提高案件的效率,我院在上级部门还没有明确提出“治理超审限”的有关规定时,就已经实行了“黄、红警示牌”制度,院党组要求立案庭严把从立案审查到案件审理及执行结案全程质量关。民事案件审理大力提倡一个月内结案;如有特殊情况,一个月内不能结案的,需经分管院长批准,方可延长至三个月;若案件重大,可由分管院长提交院党组研究,但必须在国家规定六个月内结案,坚决杜绝超审限案件。每月20日左右的星期一,由分管院长组织召开全院民事工作调度会。与民事工作有关的各基层法庭庭长负责向院党组汇报本月本单位民事工作进展情况,分管院长根据院党组掌握情况和各庭长汇报情况,对各基层法庭工作予以通报,对个别质量不高、程序欠缺或临近一个月审限的案件出示“黄牌”警告,并由民一庭牵头督办;对造成后果或超过一个月审限的案件,出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示“红牌”,并由分管院长组织审监庭有关人员办理此案,案件主办人和基层法庭庭长交由县院监察室处理。被出示“警示牌”的案件及其相关人员,县院政治处要向全院通报。

四、存在困难和问题。

法院人员不足,尤其是基层法庭审判人员严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消弱了司法权威。经过几年来的共同努力,我院面貌虽然得到了较大改观,但是这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差还很远,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两庭”建设,这就需要上级领导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干警的两个素质不断提高,但仍跟不上新形势的发展,培养新型法官势在必行。

五、今后努力方向。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就是要彻底消除“等、靠、要”的思想,要彻底改变必须建新房,拥有房屋财产所有权的观念,只要是可以用、能够用,可以是借用、租赁、购买,当然也可以创造条件新建。通过各种方法,切实解决基层院、庭的硬件设施,特别是“两庭”建设。

二)、招纳良才,充实一线。由于人员不足,建议上级有关部门出台一个政策,比如通过借调、招聘、调入等办法给基层法院充实人员,特别是调入人员要有一个详细的规定,尽快充实审判力量,切实解决人员及其素质问题。

三)、完善机制,文明高效。提高“两庭”建设水平,机制问题是软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审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要继续加强案件质量合议庭集体负责制,对依法开庭的案件,合议庭组成人员均到庭参加庭审活动的全过程;三是建立案件评查机构,实行案件评查制度;四是要继续做好“三个分立”,加强内部监督;五是要进一步完善案件质量全程跟踪管理制度;六是要大力开展“形象工程”建设活动,努力践行“司法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