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领导在自治县环保会上的讲话

县委领导在自治县环保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自治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是县委、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地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09年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10年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再接再厉,推动自治县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县委、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团结稳定,一手抓经济发展,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了县域经济健康平稳较快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地委、行署和县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群众不畏艰难、扎实苦干的结果,也凝结着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一年来,自治县环保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完善各项措施、大力攻坚克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环保基础设施和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成效显著,关停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2家,完成二氧化硫削减468吨、化学需氧量削减28.54吨;水、大气、噪声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地表水水质好于Ⅲ类的达100%,全县11个乡镇场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国家标准,空气质量好于等于Ⅱ级的比例达到85%以上,区域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社会公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5%;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有效落实,建设项目环评率达到98%,“三同时”执行率达到90%,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促进自治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地区环保工作会议上,自治县获得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地委、行署表彰,2人被自治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评为先进个人。可以说2009年是我县环保事业发展最快、取得成效最大的一年。在此,我代表县委、政府向辛勤工作在环保战线的各族干部职工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环保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县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和布克赛尔的重要前提。县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对统筹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我县现阶段环境状况看,我们面临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保任务依然艰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方式仍然粗放,不合理开发导致水土流失、草原退化加剧,重要生态区生态功能退化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一些企业还未摆脱污染负荷重、排放强度大、治理水平低的状况,污水处理、垃圾处置等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水平较低,污染物减排任务还很艰巨;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存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提升环境监管和执法能力等方面还需加强等。这些问题不解决或解决不好,势必影响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各乡镇场、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深化对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辩证关系的认识,决不能以牺牲环境、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也不能用停止发展的办法来保护环境,要努力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做到既要发展快、效益好,又要环境优化、生态文明,切实以突出的环境保护工作业绩,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加快和谐社会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

二、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强力推进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环保工作,对于全面完成“十一五”发展目标,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推进自治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场、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环境保护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坚决完成“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任务。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减排指标是国务院确定的刚性指标,自治区将对未完成任务的县实行项目“区域限批”。各乡镇场、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应治尽治、应关尽关”,从源头上开展污染防治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任务。要加快集中供热进程,尽快建成脱硫设施,完善县城、和什镇两个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尽早发挥减排效益。环保、监察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协同督办机制,加大重点排污企业督办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减排责任,确保今年完成二氧化硫166.3吨,化学需氧量86吨的减排任务。环保、经贸部门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在减排工程技术工艺、设施运行调试方面提供指导和支持。各企业要认真履行污染治理的法定义务,自觉承担污染减排责任,加快工程减排进度。相关部门要履行行业监督现职,督促企业完成减排指标。要严格控制新增排放量,认真执行国家、自治区产业发展政策,加大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力度,将关停淘汰工作落实到位,促进耗能大、排放高,经营粗放的企业真正退出市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紧抓国家、自治区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污染减排技术改造和奖励专项资金,大力实施有利于污染减排、优化环境的项目,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二)严格环境准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央把扎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着力点由去年的“保增长”转向今年的“促转型”。我县经济欠发展,贯彻中央战略部署,必须统筹处理好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关系。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抓手,要在服务加快发展、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上发挥更加主动有效地作用。要加强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新建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和自治区有关产业政策,符合各类规划,严格限制“两高一资”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对于高污染、高排放行业的项目,要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坚决遏制高污染、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对符合政策和环保要求,有利于保民生、保增长尤其是节能减排和优势资源转换项目,要实行“绿色通道”审批办法,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项目加快审批,尽早开工;对简单低水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项目要相应做出退回环评报告书、不予批复或暂缓审批的决定,坚决杜绝“未审批先建设”现象的发生。要切实强化环保“三同时”验收制度,所有新建项目必须按法律规定按时完成环保“三同时”验收,切实提高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能力和稳定达标排放率,加大从源头上防治污染工作力度。

要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规划工作。县政府已批准编制全县环境保护规划,环保局要加快此项工作步伐,要在全面评估“十一五”环保情况的基础上,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研究谋划环境保护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切实做好全县环保规划和“十二五”环保规划编制工作,为自治县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全面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坚持把农村环境保护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相结合,统筹安排,全面推进。要将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示范村为抓手,积极向上争取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以点带面,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农村环境突出问题。要积极发展高效生态节水农业和无公害农业,推进有机农畜产品发展,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实力,稳定增加农民收入。要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坚持生态保护与治理并重的原则,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大力推进“三北”防护林,万亩防风林、防沙治沙和公益林管护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继续实施天然草场退牧还草工程,加大森林资源和草原生态保护力度,促进生态环境优化。

(四)深入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环保部、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大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生态文明和绿色生活方式,以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推动环保工作,有效改善自治县环境。环保、宣传、教育和新闻媒体要加强配合,以“六·五”世界环境日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创意新、影响大、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环境宣传活动,深入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对破坏环境的典型违法案件要跟踪曝光,依法查处,扩大环保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面。要进一步加强环境信访工作,多渠道听取公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营造人人爱护环境,个个讲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确保实现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

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各乡镇场、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县委、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措施落实,努力提高我县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水平。

一要完善考核机制,全面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定期听取环保工作汇报,及时解决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把环境保护纳入经济考核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对环境保护主要任务和指标实行年度目标管理,定期进行考核。对因决策失误、行政干预、监管不力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领导干部及有关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超级秘书网

二要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没有履行环评审批的建设项目、没有落实“三同时”制度、限期整治逾期不能达标的企业、造成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突出环境问题的企业,该停建的要停建,该处罚的要处罚,该关停的要关停。要加强环保队伍建设,规范环保人员管理,强化学习培训,提高素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环保队伍。

三是要完善协调机制,形成保护环境的强大合力。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许多工作跨越行政区域和部门,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强大的“环保统一战线”。环保部门是环境保护的执法主体,要有效发挥作用,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建设、国土资源、水利、农业、畜牧兽医、林业、旅游等有关部门要树立大环保、大生态意识,依法做好各自领域的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工作,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不断把我县环保工作推向新水平。

同志们,环境保护关系国家的长远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做好今年的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开创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为促进自治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