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书记在人大会上发言

市委书记在人大会上发言

同志们:

经过前一时期认真紧张的筹备,市届人大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会议就要如期召开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刚才,昆峰书记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长义部长通报了各代表团正、副团长建议名单,申主任宣读了大会须知及各代表团讨论地点。这些意见已经市委讨论通过,我完全同意。为确保圆满完成这次人代

会的各项任务,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治使命感

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决战“十一五”、谋划“十二五”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听取、审查“市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批准“市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市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另外,还有重要的选举任务。可以说这次人代会,工作任务艰巨,倍受社会关注。会议审议和决定的内容,都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团结和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按照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实现经济持网续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代表团召集人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因势利导、履职尽责,充分调动好、发挥好代表的积极性,积极引导好、组织好大会,努力把本次人代会开成让人民满意、让市委放心的大会。

二、发扬民主,认真组织审议好各项报告

开好人代会,最重要的就是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会议期间,代表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并对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这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也是大会的重要内容。各代表团召集人要积极引导广大代表在审议讨论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把各种意见都发表出来,把各种心声都表白出来,使大会作出的各项决议真正反映全市人民的意志和愿望。要积极引导代表突出重点,紧紧抓住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这个中心,围绕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文旅国际化、城乡一体化和改善民生等事关我市改革发展大局的一些重大问题,多提建设性的议案和意见建议;要正面积极引导代表讲大局、抓本质、看主流,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用发展的眼光看条件,既讲不足和困难,也讲机遇和希望,潜心思考,专心议政,积极为发展、社会进步献计献策;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生活在基层、工作在一线,对群众的意见、群众的困难、群众的要求有着深刻了解,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着切身体会的优势,把来自基层代表、各行各业的意愿和声音反馈上来,进一步推动市委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参会的“一府两院”各部门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审议发言,虚心听取网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认真答复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质询,不断去优化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大家卓有成效的工作,切实使会议达到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的目的,努力把这次人代会开成一个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大会。

三、加强领导,切实组织好大会的选举工作

搞好选举是这次人代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这次人代会上将补选产生“市法院院长、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能否圆满完成选举任务,实现组织意图,是大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也是对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的考验。为加强对这次大会的领导,市委成立了大会临时党委,临时党委书记由我担任,副书记由、五位同志担任;各代表团要建立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由代表团团长担任,副书记由各代表团副团长担任。各代表团要充分理解发扬民主、贯彻党委意图和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一致性,在选举过程中,要通过大会的各级党组织、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各代表团召集人认真细致的工作,把发扬民主与依法办事很好地统一起来;在酝酿候选人阶段,要充分信任、尊重代表,向各位代表讲清楚市委的推荐意见,让代表自觉领会和贯彻党的意图。各代表团团长以及与会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会议的领导者、组织者,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从坚持党的领导和贯彻党管干部原则的高度,从领导干部带头

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应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带头并教育引导代表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又要严格依法办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选举结果既能体现人民意志,又能实现党的意图。

四、落实责任,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

本次会议时间比较紧,任务比较重,要求也比较高,这就需要大家把履职尽责放在第一位,认真组织实施好大会的各项议程,

积极稳妥地做好会议的各项工作。大会主席团是本次大会的领导机构,会议要自始至终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进行,一切重大事项和重要活动都要由大会主席团决定,各代表团和各位代表都必须服从大会主席团的领导,按照法律规定和大会主席团的部署履行好自己的民主权利。大会秘书长对秘书处的工作负总责,要协调好各位副秘书长和各工作组的工作,统筹安排,超前考虑,反复斟酌,切实保证不出任何差错。秘书处下设的各个工作组,要坚决服从秘书长和各位副秘书长的统一安排,以服务好大会为根本,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相互协调、密切配合,保证大会的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各代表团的召集人要以积极有为的姿态,高度饱满的热情,按照会议日程安排,组织代表参加好大会各个阶段的会议;要坚决贯彻市委意图,服从大会统一指挥,遵守大会各项制度,处处率先垂范,善于影响带动全体代表从思想上、组织上、纪律上、行动上与大会主席团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组织各项活动,引导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排除干扰,集中精力想大事、议大事,认真审议好各项工作报告;要加强与秘书处的联络,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大会主席团和秘书处报告,使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要严格执行会议纪律,严格请假制度,严格要求各位代表在参加各项活动中,不迟到、不早退,保持良好的会风。各乡(镇)区、街道,各级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履行好参会职责的同时,还要统筹安排好本单位、本部门的信访、综治、安全生产等工作,积极创造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坚决避免“两会”期间出现任何负面影响,确保大会顺利召开。

同志们,开好这次人代会意义重大,我相信,有大家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务实尽责的工作态度、步调一致的大局意识,一定能把本次会议开成团结民主、求真务实、振奋精神、开拓奋进的大会。

最后,预祝市届人大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