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代表会议讲话

人大代表会议讲话

一、发扬民主,认真组织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

开好人代会,最重要的就是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会议期间,代表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对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这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也有利于推进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人大代表生活在广大群众之中,对群众的意见、困难和要求有着深刻的了解;人大代表工作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对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对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着深切的体验。各代表团、组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尊重代表的权利,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引导代表在审议、讨论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说真话、讲实话,把各种意见都发表出来,特别是要多给基层代表发言的机会,使大会作出的各项决议真正反映全市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更加符合启东发展实际。列席会议的同志,一方面要虚心听取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凡是涉及到本部门、本单位的内容,会后都要认真研究,积极办理,在规定期限内向代表作出明确答复;另一方面也要站在全局高度,为启东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要通过对各项报告的讨论和审议,统一思想,鼓舞斗志,为跨越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不辱使命,努力把本次人代会开成团结奋进的大会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奋力实现我市沿海开发新突破、勇当*沿海开发排头兵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不仅要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和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审查、批准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0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以及200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还有重要的选举任务。这次人代会,政治意义重大,法律要求严格,工作任务艰巨,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各代表团、组召集人一定要因势利导,充分调动好、发挥好代表的积极性,努力把这次人代会开成凝心聚力、鼓舞斗志的大会,开成民主团结、开拓奋进的大会。

三、加强领导,切实组织好大会的选举工作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上级要求,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选拔任用程序,市委在同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充分协商以后,提出了候选人建议名单。为加强对这次大会的领导,市委成立了大会临时党委,临时党委书记由我担任,临时党委副书记由周广森、戴辉两位同志担任;各代表团、代表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支部书记由代表团团长担任,副书记由各代表团副团长担任;各党小组组长由各镇乡党委书记担任。

各代表团要充分理解发扬民主、贯彻党委意图和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一致性。在选举过程中,要通过大会的各级党组织、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各代表团、组召集人认真细致的工作,把发扬民主与依法办事很好地统一起来。在酝酿候选人阶段,要充分信任、尊重代表,向各位代表讲清楚市委的推荐意见,让代表自觉领会和贯彻党的意图。各代表团团长、代表组组长以及与会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会议的领导者、组织者,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从坚持党的领导和贯彻党管干部原则的高度,从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在本次大会上自己应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带头并教育引导代表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又要严格依法办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选举结果既能体现人民意志,又能实现党的意图。

四、落实责任,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

本次会议时间比较紧,任务比较重,要求也比较高,务必统筹协调,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好大会的各项议程,积极稳妥地做好会议的各项工作。会议要自始自终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进行,一切重大事项和重要活动都要由大会主席团决定。各代表团、组和各位代表都必须服从大会主席团的领导,按照法律规定和大会主席团的部署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各代表团、组的召集人要加强与秘书处的联络,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妥善解决,确保万无一失。大会秘书长对秘书处的工作负总责,要协调好各位副秘书长和各工作组的工作,统筹安排,超前考虑,反复斟酌,保证不出任何差错。秘书处下设的各个工作组,要坚决服从秘书长和各位副秘书长的统一安排,以服务好大会为根本目标,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相互协调、密切配合,保证大会的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顺利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

五、改进会风,营造团结和谐的会议氛围

良好的会风会纪是开好会议的重要保证。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要以严明的纪律、严谨的态度和良好的会风,按时参加会议和会议安排的各项活动,集中精力围绕会议中心内容想大事、议大事。会议期间,各代表团、组召集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会议议程和日程安排,组织好代表的审议、讨论活动,保证审议时间不打折扣,审议质量不断提高,选举任务圆满完成。要严格执行大会请假制度,各代表团工作人员要及时向大会秘书处报告代表出席和缺席情况,及时通知缺席代表参加会议。全体代表、列席人员要遵守大会的各项制度,没有特殊情况不要请假。市直各部门不得在会议期间组织与大会无关的活动。要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各镇乡代表小组不得邀请本选区选出的市、机关负责同志代表会餐,不得组织企业界代表或其他人员开展慰问等活动;机关代表也不得另行邀请本选区的代表会餐。各代表团、组召集人要向本团、组各位代表和列席的同志传达好、宣传好会议的各项要求,让大家理解、遵守会议的各项规定,以良好的会风把这次会议开好。

同志们,召开好启东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既是我们全体代表的共同愿望,也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市委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尽职尽责,就一定能把本次大会开成一个团结鼓劲、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