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长在检疫执法仪式讲话

林业局长在检疫执法仪式讲话

尊敬的副厅长,各位参会同志: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省林业厅领导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冒着酷暑,来参加指导我市“绿剑2011”检疫执法集中专项行动,这不仅是对我们林业战线上的干部职工的关心,而且是对我市林业工作的极大支持。我相信,在你们的精心指导下,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这次检疫执法集中专项行动一定会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的。

按照省林业厅《关于组织开展“绿剑2011”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及时制定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我任领导小组组长。各县市区根据我局制定的行动方案,都成立了组织,明确了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对重点检疫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检疫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了违法调运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行为,有效地防止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按照我市制定的行动方案,今天,市局抽调全市森防检疫及公安战线上的精兵强将,整合执法力量,组建以林业植物检疫人员为骨干、森林公安参与的检疫执法队伍,集中统一开展检疫执法大检查。

由于近年来检疫性林业外来有害生物不断侵入,已严重威胁我市森林健康和生态安全。目前美国白蛾已“兵临城下”,林业检疫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另外,我市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整体能力不强,检疫监管长效机制不完善,涉检单位和个人检疫意识淡薄,个别地方存在对检疫工作重视不够,监管不到位,在检疫执法中存在畏难情绪,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所以我认为集中开展这次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很及时,很有必要,意义重大,它可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去年我市开展的“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年”活动和“为世博服务、保生物安全”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成果,在全市形成查处违法行为的严打态势。同时也是对全市检疫执法人员执法工作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是对全市检疫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的一次大考验,可以有力推进我市检疫执法队伍和检疫制度建设,规范检疫执法行为,完善检疫监管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检疫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林业植物检疫工作是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的第一道防线,是保护森林资源的屏障,事关森林生态安全和行业社会形象,责任重大。作为林业部门,必须始终将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我们要以这次专项行动为契机,高举林业检疫执法大旗,广泛宣传,认真贯彻林业植物检疫法规,强化执法职能,严格执法办案,严厉打击违法调运行为,提升林业植物检疫执法的形象和地位,着力提高检疫执法水平、检疫监管能力和公共服务质量,不断开创我市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工作新局面。

再次感谢齐厅长百忙之中到会指导,谢谢参加这次检疫执法工作人员,预祝这次执法集中专项行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