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教会议市长的发言

职教会议市长的发言

同志们:

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非常重要,特别是省长所做的重要讲话,为全省也为我市今后做好职业教育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我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和压力。近两年来,我市的职教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省政府、省职教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的肯定和赞许,但就目前我市职教攻坚进展情况来看,任务还十分艰巨。2012年是省委、省政府实施职教攻坚计划第一周期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职教攻坚的决战之年。能否全面完成我市与省政府签订的职教攻坚责任目标,取决于最后一年的关键一搏。为认真落实好这次全省会议精神,打赢2012年职教攻坚决战之仗,全面完成职教攻坚目标任务,重点是要在“三个坚持”上下功夫。

一、坚持思想不掉队、认识不滑坡,坚定打赢职教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月日,总理在考察时指出:要办好农业技术学校,让有文化的年轻一代来补充农业劳动力,做新一代农民。作为劳动力大省,省委、省政府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并将职教攻坚工作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就业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从年将《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工作的若干意见》列为省政府一号文件,到今天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省政府的这一系列举措,清楚、明白、准确地向各级党委、政府发出这样一个信息:我们提出的职教攻坚不是刮一阵风就过去了,而是要真干,要干出成效。

从我市的情况来看,职教攻坚工作实施以来,我们创造了不少在全省叫得响的典型经验。年月,全省职教攻坚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去年月,省长、副省长分别来进行调研视察,都对我市职教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坚持思想不掉队、认识不滑坡,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这次会议提出的要求,恪尽职守,尽心尽责,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步伐,打一场漂漂亮亮的职教攻坚战,全面实现职教攻坚的既定目标。

二、坚持压力变动力、奖罚要分明,高效推进职教攻坚工作

在全省职教攻坚动员大会上,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了攻坚目标责任书,各县(市)也与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责任书就是军令状。我市如果完不成攻坚任务,不仅无法向省政府交代,也无法向全市人民交代。现在距离省政府实施职教攻坚计划第一周期的规定时限仅剩半年多时间,我市的职教攻坚项目虽然已经相继全部开工建设,但部分项目由于开工较晚,建设任务仍然非常繁重;同时,县与县之间,项目与项目之间发展也不尽平衡,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不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势必影响职教攻坚任务的如期完成,这也是对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次严峻考验。月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职教攻坚决战动员会,发出了决战之年的动员令。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紧迫任务,积极谋划,精心安排,把工作压力变为巨大动力,抓紧推进各项工程建设进度。

市政府今年已经把职教攻坚目标任务纳入各县(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年度责任目标,将和经济责任目标同步进行考核。市高教职教建设指挥部是代表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工作机构,指挥部办公室要会同市三联办和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对职教攻坚进度和在建的教育工程按要求进行督查,并适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通报和反馈,对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及时进行总结和通报表扬,对未按期完成职教攻坚目标任务的县(市)、部门及其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三、坚持投入要到位、管理要到位,全面提升职业教育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实施职教攻坚计划,经费投入是保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对照属地政府承担的职教攻坚责任目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攻坚的投入力度,认真落实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政策,要确保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比例不低于30%,任务比较重的县(市)更要予以倾斜,为职教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创新机制,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和民间资金多元投资职业教育,鼓励通过招商引资兴办职业教育或实行合作办学。要继续巩固和扩大职教攻坚中我市探索的公办民助、民办公助等经费投入成果,并积极探索多元投入、股份办学的经费投入新模式,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随着职教攻坚工作的稳步推进,我市职业学校的硬件建设焕然一新,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在此基础上,一定要把学校办出质量、办出特色。今天到会的有我市的多家知名企业,希望职业学校改变过去单一的封闭式办学模式,开门办学,主动适应企业需求,与企业共同建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实现职业院校办学与企业生产的紧密结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学校。

同志们,2012年是职教攻坚第一周期的收官之年、决战之年,希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职教攻坚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一鼓作气,扎实工作,为夺取我市职教攻坚全面胜利,为把我市早日建成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和中原经济区综合实力领先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