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警察职教问题探析

警察职教问题探析

一、“引进来”和“走出去”

为进一步适应公安教育培训工作需要,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促进公安教育培训与业务实践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增强教学队伍处理公安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公安教育培训工作的体制改革,着力警、学、研一体化和校局联动模式的形成,学院抓住“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关键环节,拓宽教育、培养渠道,加快学生(学员)管理干部队伍、教学队伍团队建设,优化队伍结构。

1.“引进来”

加强同兄弟部门的互动,邀请公安实战部门和其他公安院校的专家、骨干到校开展交流;积极探索在公安实战部门选聘业务骨干到学院担任专、兼任教师,在公安实战部门选聘开拓意识强、管理水平高的业务骨干到学院担任学生(学员)管理干部,以提高学院实战实训和公安业务课的整体质量。如,在2008年,有四名公安实战部门的同志到学院挂任学生处主任助理。他们分别从基层民警的工作情况、基层所队的民警管理、公安基层工作对警院毕业生的要求等方面,对学生的实践培养活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实践教学改革起了很好的参谋作用。

2.“走出去”

鼓励教师在假期和无课期问到相关业务单位、基层一线,也可根据需要到检察院、法院进行业务调研,以提升其实战教学技能。在市局领导和政治部的大力关怀支持下,从2008年起,学院与分局联合建立了一批相对固定的教师业务实践基地,每年选派一定数量教师到业务单位挂职锻炼,安排教师在寒暑假或其它无授课任务期间到业务单位进行专业实践,力争教师每三年至少参加一次专业实践。同时提出未参加当年挂职锻炼或专业实践的教师,原则上应进行不低于15天的业务调研的要求。2008年暑假,学院开始启动了教师参加公安业务实践锻炼工作。各分局、派出所对警院教师参加公安业务锻炼工作高度重视,按照“专业对口、深入基层、跟班作业”原则精心安排,制定了菜单式锻炼流程培养规划。在实践锻炼中,锻炼教师在学中看,在看中学,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紧密贴近一线,贴近实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探索,逐步缩短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实践教学能力,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二、设置内容全面的实践教学体系

经全校范围内的广泛调研,学校教师对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达成了一致,大家认为,过去的教学偏重于理论讲授,忽视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计划的制定同实践教学不相适应;实践教学内容同理论教学内容不相一致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学院进行大胆教学改革,要求创新教学训练方法;大刀阔斧地修改教学计划,增强实践性教学课程;采取措施,对每门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内容作出硬性规定;积极鼓励走出教室,把课堂搬到公安实战部门,搬到公安一线;与公安实战部门紧密结合,推出一批实战应用性强的研究成果,为公安一线服务,为公安民警服务。通过改革,形成了内容全面的实践教学体系。

1.完善实践教学形式

实践教学形式分5种方式进行。一是专业认识教学。在入学教育周,安排学生到基层公安机关进行岗位观摩。二是校内、校外实训。加大各类课程尤其是专业课程的实践课时比例,(如退役士兵班3学期的必修课总学时为1158学时,讲授460学时,实践698学时。其中实践课占6O%,讲授课占40%。),注重以提高学生能力为重点的操作性实训。三是公安工作见习。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体验性见习,第二阶段为专业见习。四是专业综合演练。集中进行,时间为1周。五是毕业实习。用近一学期的时间到基层公安机关进行跟班实习,完成规定的实习项目,提交警务项目设计或调查报告。

2.完善实践课程

针对不同专业,每学期都制定完备的实践教学课程。如侦查专业为例,在第一学期为基础体育实训、法学概论实训;第二学期为刑法案例剖析、警体技能训练、警察心理学实训、现场勘查实训、警务现场急救实训;第三学期为国家安全学基础实训、刑事诉讼法案例剖析、文件检验实训、计算机操作实训、警察战术基础实训、警察技能训练;第四学期为侦查措施与手段训练、大学英语读写练习、法医学基础实训、警体技能训练、侦查情报信息实训、案件侦查实训;第五学期为应用写作实训、警体技能实训、痕迹检验实训、经侦与禁毒工作实训、侦查讯问实训、刑事图像技术实训、侦查专业综合实训、公安执法综合训练;第六学期为就业指导、毕业实习。同时,为了适应社会形势发展和现代警务的需要,在教材编写和实践教学的课程中突出“实用”二字。如《警务沟通技巧》和《民警执勤执法标准化建设》等民警实用教材的编写,并已将警务沟通技巧运用于实践教学中了。

3.科学合理地安排实训项目

一是强调理论性的科目,理论讲授课仍占较大比例。如通识课中的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文化课(《民族与宗教政策等》等)、专业基础课(《公安工作概论》、《涉外警务》等)。二是在实训项目上充分尊重了学科本身的特点和要求。如《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实训项目为参观改革成果展览、观看专题宣传片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实训项目为参观优秀基层所队、观看优秀电视专题片、听英模报告等;《驾驶》课项目为车辆绕桩训练、车辆场地驾驶训练、城市道路驾驶训练、夜间驾驶训练等;《公安工作概论》课项目为参观指挥中心、参观博物馆、公安基础知识竞赛等;等等。

三、加强学生的实践活动

1.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春节期间组织学院全体团员青年在重庆市范围内开展主题为“创建和谐新重庆__微笑服务家乡”的爱民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学员们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参与“警营开放日”活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进行普法宣传。通过活动,切实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

2.组织学生适当参加社会安保工作

安保工作是每位警察都必须面对的工作。学生作为预备警官,在校学习期间,适当参加社会安保工作,不仅能达到贴近实战的训练要求,而且能为以后上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此,学校每年组织学员参加圣诞平安夜、新年钟声、人才招聘会以及春运火车站等安保工作。

3.发动学生参加“献爱心、铸警魂”活动

院团委根据每年现实情况的变化和需要,及时组织学生进行捐款、义务献血等爱心活动。

4.组织学生到陵园追悼革命先烈

院团委充分利用重庆市的红色资源,每年都组织学生去参观纪念地,追悼革命先烈。通过此类活动,使他们认识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更加珍惜今天的学习和生活。综上所述,学院的实践教学,主动适应了公安事业的发展需要,突出了人才培养的应用性和针对性,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对接、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结合,显示了学院从实际出发、办出特色的发展理念。学院的实践教学,还处在继续发展和探索中,将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