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资委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

国资委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为推进“三个加快”、建设“四个遂宁”提供政治保证,结合我委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为指导,以规范权力运行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借鉴风险管理系统控制等科学理念,不断深化腐败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法制化轨道运行,切实推进我委惩防体系建设。

二、工作目标及基本内容

廉政风险防控,是将党员干部的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作为一个整体,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一项管理工作。通过“找、防、控”三个环节,建立起融教育、制度、监督于一体的防控廉政风险的新机制。在广泛宣传发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腐败风险防范意识的基础上,通过“找”,有效地识别工作中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建立不能违的思想防线;通过“防”,从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制度执行力入手,寻找积极预防廉政风险的途径,形成规范化、操作性强的防控模式,建立不能违的制度防线;通过“控”,把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贯穿于行政和业务运行各个环节,控制、化解发现的廉政风险,使党员干部的保护、监督措施落到实处,建立不敢违的警示防线。我委企业产权监管科、行政事业产权监管科是试点工作的重点科室,着重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加大对国有资产招、拍、挂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国有资产转让的规范透明,确保此项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三、实施步骤和基本要求

(一)宣传发动阶段

坚持教育为先,广泛宣传发动,树立风险理念,筑牢思想防线。

组织机关各科室召开专门工作会议,进行宣传,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使每名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意义,明确工作思路和基本要求,提高全员参与特别是党员干部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结合效能建设活动,通过“重温制度,完善制度,落实制度”,形成人人学制度,个个找差距,事事处处以制度为准绳,人人抓制度落实,个个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注重从精神上关心、爱护、帮助党员干部,提倡高尚的精神追求,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为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深入查找阶段

采取个人、科室、委机关查找和组织审核相结合的方法,查找本系统、本科室、本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防控机制。依据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联系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的实际,分析查找出的环境风险、权力风险、人员素质风险等内容;根据现有岗位、职务安排、职责定位等情况,分个人和科室两个层次进行查找风险点,着重针对“权、钱、物和执纪执法”等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围绕环境风险、体制交替风险、管理风险、政策风险等方面进行辨识、归类,分别查找出个人及科室的廉政风险。在此基础上,查找委机关廉政风险点,并按级进行审核。

(三)积极预防阶段

在切实查出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要积极预防廉政风险的发生和演变。本阶段要做好以下二项工作:

(1)建立廉政风险信息平台和廉政风险档案库。各科室对现有的行政、执法、业务信息化管理资源进行补充、整合、提高、完善,并结合上阶段汇总的廉政风险信息,做好建立廉政风险信息平台和廉政风险档案库工作。

(2)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模式。一是认真梳理行政、业务工作流程。对查找出需要重点防控的廉政风险,梳理出若干个需要重点进行廉政风险防控的行政、业务工作流程。然后,按照风险制约化、操作规范化、运作制度化、环节受控化的要求,提出体现职能定位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模式。二是设计廉政风险防控模式,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根据“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人”的要求,完善岗位廉政风险管理制度,设计体现单位职能和职责个性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模式;同时建立及完善重大事项议事规则、行政招待费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体现行政事业单位共性的廉政风险防控模式。通过两大类防控模式的建立健全,使监督制约机制延伸到行政、业务管理的各个环节,从而形成点、线、面全方位覆盖、全过程控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提升制度的执行力。

(四)考核评审阶段

(1)考核评审。根据分级管理的原则,及时制定我委的考核评审办法,考核评审办法应明确组织机构、考核评审办法与内容、量化的标准等。

(2)反馈整改。根据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的综合评审结果,采取奖优罚劣、完善措施、跟踪督导、责任追究、归档备案等方式,责令相关科室及个人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相关内容。并将每个科室和个人的考核评审结果纳入委机关年终进行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比考核中。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要建立责任明确的工作体系,积极开展工作。

2、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为了保证我委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的有序开展,各科室要按照要求突出重点,切实推进。

3、加强指导,务求实效。按照市纪委试点工作要求,国资委党委组将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指导,力争我委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