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计生法治建设五年规划方案

人口计生法治建设五年规划方案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建设,根据《关于上报法治建设五年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区人口计生工作实际,制定我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法治建设五年规划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我区全面建设富裕文明首善之区的总目标,以巩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建成果,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主线,全面推进人口计生法治建设工作,为我区在全市发挥排头兵作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创造良好的人口计生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五年时间的人口计生法治建设,使各级计生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普遍增强,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水平明显提高,居民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满意度高,杜绝群体性上访或恶性事件的发生。

三、主要任务

(一)抓好计生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推进政务

公开、村(居)务公开。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短信、宣传栏等大众媒体、各级婚育学校,利用“5.29”计生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12.28”男性生殖健康日及“三八”、“六一”、元旦、春节等节日举办宣传活动,宣传计生法、省计生条例、流动人口条例等人口计生的政策法规。加强政务、村(居)务公开,公开办事程序、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等。提高居民群众对计生政策法规的知晓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抓好计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按照年区机构改革方案,配齐配强区、镇街两级的计生干部;按照市人口计生“十二五”规划,区局配备一名法学专业的计生干部。二是抓好政策法规知识培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不少于1天的全区性的政策法规知识培训班,每镇街每年至少组织两次、不少于2天的培训班,全面提高计生干部的政策法规水平。利用区人口计生局及镇街计生办每周一次的工作会议,全区、全镇街每月一次的例会,以会代训,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开展经常性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具体业务能力。

(三)推进依法行政,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等行政行

为。加强对计生执法行为的监督,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持执法证上岗率100%。严格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及程序开展行政审批工作,组织好病残儿医学鉴定、计生手术并发症医学鉴定工作,抓好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抓好试点,以点带面,规范和健全社会抚养费征收等执法案卷。区人口计生局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对镇街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活动。各镇街案卷自查率达100%。

(四)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抓好“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创建活动,推进农村、社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水平。二是抓好“依法行政示范镇(街道)”、“诚信计生示范区”等创建活动,逐步推动人口计生行政执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我区人口计生依法行政水平;全面履行诚信计生承诺,落实各项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促进人口计生事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五)抓好信访和维稳工作。指定政策法规业务水平较高的同志专门负责信访和维稳工作,对来访群众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对来信来访办结率要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80%以上,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自觉维护居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无群体性上访或恶性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