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意见

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意见

近几年来,我市卫生系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许多方面还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的前列,为各单位的改革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整体上看,信息化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缺乏整体规划,仍处于各自为战状态;服务体系不完备,信息标准不统一,互联互通不畅,信息资源分散,共享程度低,存在着“信息孤岛”;有的应用水平不高,低水平开发和重复现象严重。为进一步加强并加快我市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力度和进程,有效地整合卫生信息资源,强化卫生信息资源的宏观管理和开发利用,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20xx~20xx)》所制定的卫生信息化建设规划目标,促进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结合我市卫生系统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意见:

一、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实施的原则

1.指导思想:统筹规划、资源共享、纵横联网、防治互通、应用主导、安全可靠。把信息化建设纳入我市卫生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以信息化带动卫生事业发展,由市卫生局根据卫生事业发展需要进行统筹规划,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均要纳入统筹规划范畴;以国家公共数据网络为依托,以卫生信息中心为平台,逐步建立全市卫生系统信息互联网络,实现卫生局与市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以及市、镇、村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交流的要求,并做到一网多用,避免各自为政、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信息化建设应以信息资源建设和开发应用为重点,同时必须把信息与系统的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其稳定可靠运行。

2.实施原则:坚持为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服务的原则;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协调发展的原则;坚持以建促用、以用促建、建用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市场导向与行政推进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建设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自主开发与引进技术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原则。

二、信息化建设的目标

1.总体目标: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高起点建立完善卫生信息中心,并以此为平台,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信息网络系统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加速信息技术在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卫生监督、合作医疗、社区卫生服务等卫生领域的广泛应用,建立适应卫生改革和发展要求,高效便捷,服务于政府、社会和居民的区域性卫生信息体系,实现预防保健、医疗服务和卫生管理一体化的信息化应用体系。

2.具体目标:

(1)20xx年,高起点建立市卫生信息中心,并以此为平台,依托国家公用数据网建立覆盖全市镇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的网络体系。

(2)20xx年,新建三套应用系统,即合作医疗结算系统、药品及医疗器械采购系统、电子政务及自动化办公系统。

(3)到20xx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卫生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医疗服务信息系统的建设。其中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包括: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建设;医疗救治信息系统建设;卫生监督执法信息系统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与决策系统;妇幼卫生保健信息系统等。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包括:电子政务系统;卫生行政管理自动化办公系统(财务、人事、医政、预防保健);统计报表信息系统;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网络健康教育与咨询系统等。医疗服务信息系统包括: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IS);数字化医院;双向转诊服务系统;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等。

三、加强信息化工作的具体措施

1.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体系

为进一步加强对卫生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市卫生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市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技术工作组(名单见附件1)。技术工作组将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在制定卫生信息化发展规划、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卫生信息化工程实施方面发挥作用,其具体工作职责及工作规范见附件2。

各医疗卫生机构也应加强信息化组织建设,实行信息化建设的“一把手”责任制,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实施机构。

2.认真做好规划,进一步加强管理

市卫生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将结合各单位信息化建设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全市卫生信息化建设十一五规划,规划将重点关注区域发展的整体性、综合性和科学性,注重投入产出效益。各医疗卫生机构则根据全市的规划精神认真做好本单位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规划。

要把卫生信息化建设的状况和水平纳入对各医疗卫生机构的考核当中。市卫生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将开展规划的实施和监督检查,建立每年卫生信息化工作定期检查制度。

各医疗卫生机构在建设信息化项目时,必须上报市卫生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将组织信息化建设技术工作组及有关专家进行充分论证评估,避免重复建设和无效建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将纳入全市卫生信息化建设的计划之中。

3.建设信息平台,统一信息化标准

为了建立完善区域性的卫生信息化体系,以实现全市医疗卫生信息集中储存与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在20xx年建设完成卫生系统信息中心。在此基础上,将逐步建立并实现统一数据库、统一数据标准、统一开发平台、统一用户管理、统一信息门户,全面提升我市医疗卫生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4.加快卫生信息人才队伍建设

市级单位必须配备专职计算机专业人员,镇级单位要有兼职人员,定期培训,选送优秀人才外出进修。大力普及和推广计算机应用技术,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

5.加大资金投入

卫生信息化的资金保证是系统建设的基本条件,对于公共产品特征的卫生信息化建设要纳入财政预算。各单位要拓宽筹资渠道,可采用自筹或引进社会资金,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