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农业委员会工作安排

市农业委员会工作安排

2013年,我委将按照省委书记提出的“大规模、高标准调整农业产业特别是种植业结构”的具体要求,围绕“保五争四”的发展目标,按照“12345”发展思路,即: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个核心,确保一产增加值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立足现代生态农业、城镇化建设两个抓手,着眼于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菜篮子三大工程,推动农业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标准化四化建设,积极实施结构调整、龙头企业、品牌引领、人才科技、农村循环经济五大战略。做大做强“畜、禽、蛋、奶、菜、果、茶、药”八大生态优势产业,加快生态型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生态品牌,将农业打造成全省出经验、出典型、出标准、出效益的集中地。

一、主要工作目标

2013年,计划肉类总产量达15万吨,禽蛋产量3万吨,分别同比增长6%和15%,牛奶总量达4.5万吨,水产品产量达0.86万吨。畜牧业产值达3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达33%,力争提高5个百分点,达35%。全市新增出栏生猪10万头、出栏肉禽400万羽,存栏蛋鸡40万羽,使全市生猪出栏达140万头、出栏肉禽2200万羽以上,存栏蛋鸡370万羽以上,新增奶牛1万头,使奶牛存栏达到3万头。生猪本地供给率提高10个百分点达50%,禽、蛋自给率达100%,牛奶市场自给率达85%。

完成蔬菜生产140万亩(次),建成城市蔬菜保供基地建设50万亩(次),外销基地70万亩(次)(其中出口蔬菜基地3万亩),加工原料基地20万亩(次);新增蔬菜播面10万亩次;食用菌生产3000万袋。实现产值34.4亿元(其中食用菌产值1亿元以上);蔬菜市场自给率从2010年的60%提高到70%。

新建无公害果树基地3.17万亩,全市果树面积达33万亩;水果产量达13.2万吨,比上年增长20%;实现产值6亿元。

新建无性系优质茶园1万亩,建设5个精品观光生态茶园;

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3万亩,实施野生抚育11万亩,使全市中药材生产面积达14万亩;总产量达1.2万吨以上,总产值2亿元以上。

办好2013国际绿茶博览会和特色农产品交易会。

二、主要措施

(一)以规划为统领,着力打造三大现代生态农业圈

严格按照《市“十二五”农业和农村发展专项规划》,突出区域主导产业和一乡一品,连片规划,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优化现代生态农业区域布局。一是围绕城市交通规划,加快茶叶、水产品、中药材、蔬菜、禽蛋等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并配套建设冷链设施,大力发展物流配送、连锁超市、产需直销等现代流通方式,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圈。二是结合市区位优势和地域优势,加快发展具有观赏价值和休闲娱乐功能的精品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为主的城郊现代农业;兴建具有观光功能的特色精品蔬菜、苗圃、果树、特禽养殖园区,形成半小时都市休闲观光生态农业;沿交通沿线和主要城镇周边,建设大生态景观走廊,改造和完善民族村寨,大力发展都市休闲农业体验园,着力打造休闲观光精品农业圈。三是围绕“畜、禽、蛋、奶、蔬、果、茶、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在三县一市建立以肉禽、奶牛、蔬菜、茶果、马铃薯、烤烟和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现代农业产业带,着力打造规模集约生态农业圈。在为我市城镇化建设提供充足物质供应保证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努力促进农民增收,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二)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引进特驱投资公司在新建4个现代肉鸡产业示范园区,年出栏肉鸡200万羽;支持清镇温氏、大发等肉鸡养殖公司在清镇市新增肉鸡养殖能力450万羽。二是扶持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扩建,新建年存栏7万套蛋鸡种鸡场1个,形成年产600万羽蛋鸡苗产能;扶持长生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扩建蛋鸡养殖园区,新增存栏蛋鸡8万羽,新建8万羽绿壳蛋鸡园区;扶持福畜禽有限公司扩建蛋鸡养殖园区,新增存栏蛋鸡10万羽;支持兴源农牧有限公司新建20万羽蛋鸡养殖园区。三是引进特驱投资公司与美国Babcock种猪育种公司合作在新建存栏1200头曾祖代种猪场1个。依托台农等公司新建8个年出栏1.5万头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四是完成4个大型奶牛养殖小区建设;建成清镇石关日处理鲜奶1000吨的乳品加工厂1个。五是按照规模发展的原则,沿高等级公路沿线,做大做强蔬菜产业。第一,抓好贵黄沿线万亩规模化蔬菜基地建设。依托“长津农业有限公司”、“裕东农业有限公司”等蔬菜重点企业,沿贵黄沿线,新增和扩建清镇市红枫湖镇万亩基地1个。第二,抓好清镇市万亩鲜椒基地建设。依托“众旺食品有限公司”,沿贵黄和321国道沿线,新建清镇市万亩鲜椒基地1个。第三,抓好贵遵沿线万亩规模化出口蔬菜基地建设。依托“息烽润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沿贵遵路沿线,新增和扩建息烽县西山乡万亩基地1个。第四,依托“骑龙村香葱协会”等农民合作组织抓好花溪区陶乡万亩香葱基地建设。第五,抓好食用菌产业园建设。扩大现有4家食用菌企业生产规模,新引进食用菌企业4家。第六,抓好南明食用菌产业园建设。以永乐乡为核心,新增和扩建万向食用菌有限公司、山里妹食品有限公司食用菌规模。第七,抓好20个蔬菜标准园建设。建成城市保供蔬菜标准园20个。

(三)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实施农业产业化百强龙头企业建设工程,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对成长性好、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加强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延长农业产业链,实现产品向商品转变,不断提高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完善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生态农业的规模化、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把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区。2013年,新增产值上亿元的龙头企业5家;重点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00家,使20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产品包装上市,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四)全面实施开发式扶贫,积极构建大扶贫的工作格局

根据市委八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到2015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总目标,到2015年要解决年人均收入低于1196元的15.1万人的贫困问题,计划2013年减少3.2万人以上。结合各区(市、县)的实际,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实施“一二三四”工程,初步规划:2013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用二年时间,到2012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乌当区用三年时间,到2013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花溪区、清镇市、修文县、息烽县和县用四年时间,到2014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2013年,计划全市减少现有年收入低于1196元的贫困人口3.2万人。同时,实现县禾丰乡、修文县洒坪乡和息烽养龙司乡等三个贫困乡脱贫摘帽。

(五)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农村清洁工程、大中型沼气池等项目建设,推动农民群众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根本改变。切实加大生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加快中低产田造,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推进农村串寨(户)路、机耕道、生产便道建设,强化农村道路养护管理,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畜禽粪污治理及转化利用,在粪污相对集中的规模化养殖场或养殖小区,重点实施畜禽粪污能源利用工程,使畜禽粪尿转化为农村清洁能源和有机肥。支持南江公司、吉龙公司等扩大有机(生物)肥生产能力。建立有机肥推广补偿补助机制,今年计划推广补贴有机肥1万吨,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使全市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综合处理利用率达90%以上,主要农产品基地有机肥使用面达80%。不断提高城乡生态水平,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6、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度,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以“生态意识浓厚、生态产业致富、生态环境优美、生态人居和谐”作为建设标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各有关部门搞好村庄整治规划,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巩固“四条线路”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实现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变,广大农民向二三产业从业者转变,新农村试点村向精品景区转变,不断推动城乡建设统筹协调发展。

(七)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以蔬菜、水果、茶叶农残、畜产品药残监测为重点,加大农产品质量抽检力度,在上半年建立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关口前移,严禁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保障城市居民农产品消费安全;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进一步完善县级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基地快检点,把好我市基地农产品质量关。加快推进三品认证力度,今年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80个、绿色食品5个、有机农产品2个,建立地方农产品标准5个。确保2013年全市不发生农产品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重大动物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