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角色扮演法在老年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角色扮演法在老年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角色扮演法;老年护理学;教学应用

角色扮演教学法是1967年由FanninShaftel和GeorgeShaftel提出的,通过表演问题情境和讨论表演来探索感情、态度、价值、人际关系问题及解决策略[1]。老年护理学是研究、诊断和处理老年人对自身现存的和潜在的健康问题反应的学科。老年护理学强调保持和恢复、促进健康,预防和控制由急、慢性疾病引起的残疾,发挥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能力,实现老年机体的最佳功能,保持人生的尊严和舒适生活,直到死亡[2]。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8亿,占总人口数的20%。因此,中专护理专业开设的老年护理学课程主要包括老年人居家护理、老年人常见疾病护理等,学生在学习这些内容时普遍反映内容枯燥、无趣,尤其是无法体会老年人的真实感受,故而在讲授本课程时应用了角色扮演法,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收到了良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1对象

中专三年制护理专业在校学习的二年级学生,绝大部分为女生,年龄16~20岁。

2方法与步骤

2.1准备阶段

2.1.1教师准备

根据教学大纲的重点内容和要求,挑选出适合角色扮演法的相关内容,如居家护理、心理护理、疾病护理等。提前两周安排角色扮演的教学内容,给学生以充分的准备时间,每两个学时指定4~5组进行表演。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案例编写的方法,其方法有两种:一是教师设计。教师讲授设计案例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二是学生自行设计,教师审阅。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案例编写要求,包括表演内容、时间、参演人员等。要求每组在展示之后上交本组所编案例的电子版。

2.1.2学生准备

老年护理学采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是角色扮演法,在上课之初将学生进行分组,每组6个人左右,分组时主要采用自由组合,之后要求每组起一个组名,制订一个组训,选举一名组长和一名发言人。每组在接受扮演任务后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不同的角色扮演案例,进行资料收集、编写脚本、角色分配和角色练习,鼓励学生多利用图书馆和网上的资源查阅相关资料。

2.1.3场地准备

以讲授为主的传统式教学方法主要是在普通教室上课,有一间教室、一个讲台、一支粉笔、一位教师、一组多媒体,没有表演场地,而角色扮演教学法恰恰需要给学生一定的表演空间,因此在实施角色扮演法教学时场地选择在宽敞而明亮的实验室,学生围坐在表演者四周。另根据我校的实验条件,将场地选在护理实验室形体训练房,此教室较为宽敞,活动空间较大,而且四周都是镜子,学生可以观察到自己的表演。另外,此教室属于护理实验室,有利于学生从实验室借用表演所需的物品,如血压计、床单位等。

2.2实施阶段

(1)教师引入课题,强调角色扮演的规则和顺序,尽量让学生自告奋勇进行表演,而不是采取点名的形式。起初学生由于羞涩不愿或不敢表演,此时引入竞争机制,给优先表演的学生以鼓励或奖励,慢慢建立学生的自信,直至由被动表演转变成主动表演。(2)确定表演顺序后,从第一组开始依次进行表演,每组表演完后先由学生讨论发言,提出优点、缺点,最后由教师进行总结,提出意见和改进措施。一般两个学时可完成4~5组的角色扮演,要求每组学生表演时先报自己的组名、所演内容的名称、参演人员及所扮演的角色。

3应用体会

3.1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角色扮演教学法运用于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求学生编写案例,而且要求学生对所编写案例进行表演,但无论是在编写案例还是在表演案例时都需要全组学生共同协作,发挥集体的力量,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在编写案例的过程中,要求学生从临床实际出发,分析、解决问题,在表演过程中学生置身于医院的场景之中,面对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围绕现实情境自觉进行知识整合,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思考、分析和研究,最后通过讨论取得最佳的表演效果,故而角色扮演法大大缩小了学校教学与临床的差距。与传统的以授课为基础的教学方式相比较,角色扮演法最大的优点是将学生长期以来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提高了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表演过程中,学生需要用语言、动作将所编写的案例内容展示出来,这就需要一定的语言沟通能力、表演能力,包括医护间的沟通、护患间的沟通、护士与患者家属间的沟通、护士与护士之间的沟通等,经过多次的表演练习,提高了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综上所述,学生在这两个过程中互相帮助、互相提高、互相质疑再释疑,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以不断提高,为将来的临床实习及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2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

相较传统教学方法,角色扮演教学法对教师的知识结构、临床实践经验、专业水平、驾驭问题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临床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二是在角色扮演法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自己通过各种方式查阅资料,进行案例编写,在此过程中学生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这就要求教师能针对这些实际问题联系临床实践进行分析,并能向学生进行讲解,从而督促教师不断学习、不断钻研业务,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处理疑难问题、驾驭课堂的能力。由此可见,在角色扮演法教学中,教师不再是简单地把知识、经验、信息传递给学生,而是实现教与学双方的思想碰撞、经验共享。

3.3提高了教学效果

角色扮演法可以使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使学生真正“动”起来,他们通过编写案例、模拟患者、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表演,而不是简单地执行基础护理工作[3],即通过自主实施等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角色扮演教学法让学生自主独立地完成整个案例的编写与表演,使学生的学习由被动转为主动,使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转变成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提高了教学效果。角色扮演教学法的优势在于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形成团队意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通过角色扮演法充分了解了在临床中如何对待患者、患者真正需要怎样的护理,许多学生说,表演的过程就像自己亲身经历一样。另外,角色扮演教学法需要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技术进行融会贯通,如患者入院后采集病史,为患者测量血压,这使学生所学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得到加强与巩固,使他们受益匪浅,教学效果优于传统灌输式教学法,学生也喜欢且乐于接受这种教学形式。角色扮演教学法在护理教学中应用符合现代学习观,使学生想学、会学[4]。在老年护理学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应用角色扮演教学法,解决了案例编写不足、角色扮演专一、课堂秩序较难维持等问题,培养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竞争意识,提高了护理教学效果,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值得在护理教学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刘青华,王春华,江城梅,等.角色扮演教学法在营养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4,32(9):38-39.

[2]王珏辉.老年护理技术[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0.

[3]陈清清,林小兰,龙波,等.双因素理论在护生实习后期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1,17(32):3903-3905.

[4]杨翔宇,高静,吴晨曦,等.角色扮演法在老年护理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西南国防医药,2013,23(3):318-319.

作者:伍淑娟 单位:濮阳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