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生护理实习有效性评价

产科护生护理实习有效性评价

一、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1月至2014年3月期间在我院产科实习的护理专业实习生90名,全为女性,年龄18-22岁。其中本科生12名,专科生78名。共有临床带教老师22名。按照随机分配与自愿的原则,将90名实习生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45名。两组实习生在性别、学历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二)方法

A组用传统方法带教;B组用基于临床路径的带教方法带教。具体为:带教老师依据事先设计好的护理教学路径进行带教,主要包括时间、学习内容及效果评价等内容。(1)第1周:带教老师带领实习生熟悉科室环境与科室文化,介绍专科制度与实习要求,并分配各班次护理内容及分管2张床位,指导实习生做产妇常规检查和采集标本,学习经阴道分娩产妇的常规护理,做周讲评,总结本周的学习内容,并做好实习生的答疑工作。(2)第2周:熟悉基本操作,学习剖宫产产妇术前和术后的护理工作,并做周讲评,总结剖宫产产妇术前术后的护理和宣教,了解实习生的掌握情况,并查看实习生笔记。(3)第3周:学习正常产程分期及产程的观察和护理,指导新生儿母乳喂养方法与技巧,总结本周重要内容,以提问的方式发现存在的问题。(4)第4周:学习新生儿沐浴、抚触、脐部护理、智护操,并指导接种乙肝疫苗等,指导产妇出院健康宣教,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分管床位的护理病历书写,对实习生进行相关理论与技能的考核,并进行出科总结。

(三)观察指标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实习生对带教效果及患者对实习生护理效果的满意度。

(四)统计学方法

用SPSS19.0对以上相关数据进行统计,计数数据行卡方检验,计量数据行t检验,以(x±s)的形式表示,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一)两组实习生知识掌握程度比较

B组实习生考核的理论知识成绩和技能成绩分别为(91.9±2.5)分和(90.0±3.0)分,均高于相应A组的(78.1±2.4)分和(82.5±2.6)分,两组比较在P<0.05下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二)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

B组实习生对带教满意度为93.33%,高于A组的68.89%,两组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卡方=23.059,P<0.01)。患者对B组实习生护理满意度高达95.56%,高于A组的80.00%,两组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卡方=30.421,P<0.01)

三、讨论

临床护理教学是带教老师帮助护理实习生将课本知识与具体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关键环节。当前临床护理模式较多,但差异较大,对患者的护理质量也存在一定差异。临床路径作为一种新的工作模式,受到相关人员的关注。它将医、护、技各专业综合于一体,并制定出有计划性有时间性的的工作内容、标准和结果,可保证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与护理。通过本文结果显示,采用基于临床路径带教的实习生实习结束后的理论考核成绩与技能考核成绩均明显比传统带教的实习生有所提高。该结果与以往有关研究结果也相一致。该种方法下带教老师可以按照统一标准示教,能及时了解到实习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根据实习生的实际情况调整带教计划,并可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训练。临床路径带教方法中实习生对带教满意度也由传统带教的68.89%提高到93.33%;患者对实习生的满意度也由传统带教的80.00%提高到95.56%。该方法下护理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带教路径图对带教老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质控,保证带教的有效性和带教质量。综上可见,将临床路径应用于产科护理带教中,可有效提高实习生的护理水平,提高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顾凯芬 单位:舟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