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儿肺炎临床护理实施效果

小儿肺炎临床护理实施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7月1日~2014年7月1日期间我院的120例小儿肺炎患者作为本次的临床研究对象,分为试验组(60例)和对照组(60例)。对照组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2~10岁,平均(6.9±3.8)岁;试验组中,男39例,女11例;年龄2~10岁,平均(6.8±3.9)岁。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病情等一般临床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纳入研究。本次研究的纳入标准如下:①于我院确诊为小儿肺炎的患者;②护理前无合并其他肺部疾病及严重心脏疾病;③患儿家长知情后同意纳入研究,且上报医学伦理会后获得同意。

1.2方法

对照组遵从临床基础护理,即完成常规的对症护理、健康宣讲、卫生护理。在对照组基础上,试验组护理被要求给予临床护理路径下的护理:①建立相关领导小组:临床护理路径小组的组内人员合理分工,组长为护士长,副组长为两名责任护士;②临床护理路径知识教育:对所有患者进行临床护理路径相关的培训教育,并定期考核;③完善临床护理路径的护理方案:于入院时有责任护士完成患儿的病情评估,并依此制定护理方针;④临床护理路径的健康宣讲:向患儿家长详细介绍护理小组的成员,包括主治医师、治疗环境、疾病状态、各项常规检查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确保家长对临床护理路径的目标、流程及优势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提高治疗依从性;⑤落实临床护理路径方案:于患者治疗期间,严格遵守临床护理路径方案,确保所有的治疗、护理流程可以正常进行,出院时嘱咐患儿家长定期接受复查。记录、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结果。

1.3临床护理结果评价指标

本次研究中,临床护理结果评价指标主要分为治疗指标和护理结局两方面,治疗指标主要包括治疗费用(元)、住院时间(d)、健康知识评分(分),护理结局主要包括依从性(%)、患者满意度(%);要求于患者出院时,通过问卷提问和问卷采访的形式调查患者的健康知识评分和患者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中数据所用的统计学分析选用SPSSl5.0软件,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形式表示,组间比较选用t比较;计数资料以率或百分比(%)表示,组间比较选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治疗指标

经过护理,试验组患者的治疗费用(2103.3±303.2)元,低于对照组(3501.2±403.2)元;试验组患者的住院时间(4.12±2.12)天低于对照组的(8.32±3.34)d;试验组患者的健康知识评分(93.2±5.4)分以上,高于对照组的(79.1±4.1)分。

2.2两组患者的护理结局

护理后,试验组患者的依从性(93.33%)高于对照组(60.00%);试验组的患者满意度(96.67%)高于对照组(63.33%),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临床护理路径是一种科学、高效的新兴护理管理模式,结合患者病情而成,在广大医疗服务机构中应用较为广泛。临床经验提示,临床护理路径有助于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预见性,提升患者的配合度,本次研究即集中分析临床护理路径在小儿肺炎护理中的护理效果。临床护理路径的最终目标为减少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其通过完成对疾病的监控、治疗和护理进而确保工作顺序和工作内容。组内人员根据临床路径计划完成各级护理工作,对患儿的治疗、检查、护理内容进行严格执行和详细记录,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护理差错发生率,从而有效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医患关系,增进患者的依从性和满意度。本次研究中,试验组患者的治疗费用、住院时间低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差异;试验组患者的健康知识评分分高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差异、护理后,试验组患者的依从性(93.33%)高于对照组(60.00%),试验组的患者满意度(96.67%)高于对照组(63.33%),P<0.05,具有统计学差异,体现了临床护理路径的临床可行性,对理论结果进一步进行了临床验证。遗憾的是,本次研究由于研究时间和研究条件的限制,研究范围尚有一定的局限性,且本文只为回顾性分析,以后可以考虑开展前瞻性研究。

4总结

综上所述,临床护理路径在小儿肺炎护理中的临床实施效果较好,缩短住院进程,提升患者满意度和治疗依从性,临床护理可考虑加以推广、应用。

作者:解晋琴 田军霞 司爱军 单位:山西晋城煤业集团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