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护理干预效果观察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护理干预效果观察

摘要:目的探讨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的围术期护理干预效果。方法选取2013年6月至2015年6月我院所诊治的152例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根据护理方法的不同将其分为传统组与循证组,传统组的患者应用常规护理方法进行护理,对比分析两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结果循证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并发症率以及临床症状改善情况与患者满意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存在统计学差异。结论对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患者实施循证护理能够有效的改善患者临床症状,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缩短治疗时间,能够有效减轻患者经济压力,改善患者生活质量,临床应用价值明显。

关键词:循证护理;急性坏死性胰腺炎;临床护理;护理方法;应用效果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2013年6月至2015年6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152例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患者为研究对象,应用随机法将其分为传统组与循证组,传统组中有女性患者24例,男性患者52例,患者的年龄在24~53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1.37±3.91)岁,在发病原因方面有10例为胆道疾病因素,28例患者为暴饮暴食,32例患者为酗酒,其他原因6例。循证组中有女性患者22例,男性患者54例,患者的年龄在25~5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2.26±2.86)岁,在发病原因方面有12例为胆道疾病因素,24例患者为暴饮暴食,36例患者为酗酒,其他原因4例。传统组与循证组的患者在临床一般资料方面不存在显著差异,(P>0.05)有可比性。

1.2方法。

传统组的患者应用传统的护理方法进行护理,主要内容有对患者病情进行观察,详细记录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确保患者呼吸道清洁[1]。给予吸氧治疗,并对患者的肾功能、消化功能进行监护。循证组的患者进行循证护理,具体内容如下:

1.2.1建立循证护理小组:

成立循证护理小组,并对小组成员进行循证护理的理论知识培训,并告知护理人员如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护理工作中。

1.2.2问题提出:

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与体质以及患者需求,按照依据、循证提出问题,例如:如何进行心理安慰;如何防止疼痛性休克与出血性休克;如何进行疼痛控制以及术前准备工作[2]。并进行讨论,罗列出护理要求。

1.2.3循证支持:

根据所提出的问题以及患者的病情变化情况,进行文献收索,并对所得到的文献进行筛选,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护理方案。

1.2.4护理实践:

对患者适当的讲解与疾病先关的知识,告知患者治疗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对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的进行掌握,观察患者血压、血糖、血钙、肝肾功能的变。并对患者的疼痛程度进行评估,对于疼痛剧烈的患者应告知医师采取相应的措施减轻患者疼痛感知。在输液时注意输液剂量与输液速度的变化,观察药物不良反应[3]。对存在焦虑、紧张、抑郁情绪的患者,应给予心理支持,提升患者治疗依从性。注意保持患者呼吸道清洁与肠内营养护理[4]。

2结果

传统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为(12.35±2.41)d,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的患者有31例(86.11%),4(10.52%)例患者发生并发症,32例(84.21%)例患者对护理质量满意;循证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为(8.26±1.51)d,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的患者有36例(95.152%),1(2.61%)例患者发生并发症,38例(100.00%)例患者对护理质量满意。对以上两组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循证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并发症率以及临床症状改善情况与患者满意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存在统计学差异。

3讨论

急性胰腺炎是非常常见的腹部疾病,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有并发症多、病情险恶以及病死率高的特点,在治疗的过程中采取科学、合理的护理方法,能够显著降低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患者死亡率。循证护理也称之为求证护理与实证护理,该护理方法将有价值的科学结果作为证据,并结合患者实际需求与临床经验,用实证制定最佳的护理方案[5]。循证组进行循证护理的过程中,为了避免术后出现各种并发症,我们对患者意识、呼吸、血压等进行了严密的观察,并建立重症监护,根据患者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护理措施。本次研究结果表明,对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患者实施循证护理能够显著缓解患者临床症状,保障患者生命安全,临床应用价值显著。

参考文献

[1]叶向红,李琳,彭南海,等.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合并多个肠瘘患者营养支持结合功能锻炼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11,46(7):651-653.

[2]蔡冬姣,赵梅香,胡虞乾,等.13例血浆置换治疗老年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患者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10,45(11):1032-1033.

[3]许璧瑜,唐旭华,钟雪丹,等.2例Stevens-Johnson综合征合并急性胰腺炎患者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14,49(6):748-751.

[4]张嘉丽.针对性护理在重症坏死性胰腺炎CRRT治疗中血管通路管理中的应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5,(5):588-590.

作者:朱惠 李兰 单位: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