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性喉炎护理

急性喉炎护理

1护理

1.1一般护理认真询问病史,全面评估病情,迅速准确判断病情,明确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保持一定温度(18℃~20℃)和湿度(相对湿度70%以上),温度、湿度过高或过低易刺激咳嗽而加重呼吸困难;同时向患儿及家属作好说服劝导工作,以免患儿哭闹,肌肉注射时宜采取抱坐哺乳位,注意头、颈、胸的位置不可扭转或过度前俯后仰。

1.2严密观察病情小儿喉腔狭小、声门下区黏膜下组织松弛、黏膜淋巴管丰富、喉软骨弱、咳嗽功能差,不易排出分泌物,发炎后易导致喉痉挛和喉阻塞,若不及时发现与诊治可危及生命;首先应进行初步了解评估,同时记录生命体征,病情要点及时报告医生。备好氧气、吸痰器、气管插管物品、气管切开包及多参数心电监护仪、雾化吸入器等;由于小儿的气管软而细,易受挤压而加重呼吸困难。观察患儿有无鼻翼扇动,呼吸困难,发绀及吸气性喉鸣。密切观察患儿的面色、唇色、肤色、意识状态、呼吸频率与节律。当患儿出现缺氧加重、鼻翼煽动、口鼻周围发绀或苍白、指趾端发绀、血氧饱和度下降、出汗、心动过速、烦躁不安、甚至抽搐时,应立即报告医生,迅速实施气管切开及其他解除喉梗阻的紧急措施。

1.3雾化吸入雾化吸入能够加速喉部炎症及水肿的消退,并能稀释呼吸道分泌物利于咳出。取1%麻黄碱10~20ml,地塞米松2~5mg,庆大霉素(2~4)×104U,沐舒坦15mg,生理盐水20ml~30ml加入雾化器中。要调节好雾量,守在患儿床旁,协助患儿吸入。每次吸入时间不超过20min,以免引起肺泡内水肿。向咽喉部直接喷药可解除喉痉挛并起到局部消炎作用,吸入疗法还可稀释上呼吸道痰液,以防下行感染引起其他并发症。

1.4气管切开的护理需专人护理,定时吸痰、雾化,保持呼吸道通畅,内管1~2h取出清洗1次,每日消毒3次,更换套管处敷料1次。注意观察伤口的情况,有无红、肿、热、痛、渗液等感染表现。经完全堵管24~48h以上,患儿呼吸及排痰功能良好可拔管。

1.5生活护理尽量使患儿安静休息,减少哭闹,以免加重缺氧,要体贴关心患儿,护理时动作轻柔,态度和蔼,以消除其恐惧心理。当出现烦躁不安时要使用镇静药物,但避免选用有抑制呼吸的药物;做好口腔护理,各种监护、治疗仪器要按时消毒,病室每日紫外线消毒1次,减少一切感染机会。

1.6饮食护理小儿发生急性喉炎后,常常出现拒食,是由于疾病影响患儿食欲,进食时加重咽喉疼痛有关;患儿进食时容易呛,喂养时宜少量多次,避免呛咳和过饱。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如富有营养易消化的乳品或食品,易于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禁止辛辣、刺激性食物。严重缺氧、呼吸困难者,暂禁食,待呼吸平稳后喂养。小儿发热引起的机体水分额外丧失及禁食导致水分不够,易导致患儿脱水,要注意补充营养、能量、水分。估算出入量,防止引起脱水以及水电解质紊乱。

1.7心理护理心理护理应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中,患儿呼吸困难口唇发绀使家属感到恐惧紧张,应与家长沟通,劝慰家属要冷静,积极配合抢救,与患儿家长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与交流,讲解与疾病有关的知识和护理措施,以减轻其思想负担,并能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1.8小儿急性喉炎预防加强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以防传染;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寒受热,保持适宜的室温和室内定时开窗通风;及时治疗小儿贫血、营养不良、佝偻病等;生活要有规律,避免着凉。在睡眠时避免受凉,避免冷空气刺激加重病情。

2临床资料

本组150例,其中男105例,女45例,其中Ⅰ度喉梗阻98例,Ⅱ度喉梗阻42例,Ⅲ度喉梗阻10例。典型症状:声嘶、犬吠样咳嗽、发热,伴有呼吸困难。本组150例患儿全部治愈出院,平均住院7d。

3小结

小儿急性喉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上呼吸道疾病,具有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等特点,如不能及时恰当的治疗和护理,很容易发生喉梗阻,而导致吸气性呼吸困难,危及患儿生命。在治疗中应及时应用有效、足量的抗生素以控制感染、雾化吸入等;护士应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的操作技术,能迅速、准确、熟练地进行每一项操作。避免反复穿刺增加患儿痛苦。

参考文献

[1]霍梅梅.重症小儿急性喉炎的护理体会.长治医学院学报,1999,13(2):147.

[2]刘文玲,等.抢救小儿重症急性喉炎护理体会.齐鲁护理杂志,2005,11(9):1321.

[3]薛晓茹,等.急性喉炎患儿的护理急救统筹.护理学杂志,2003,18(5):349.

[4]刘玉贤,等.小儿急性喉炎Ⅱ度以上呼吸困难的治疗体会.中华临床杂志,2002,2(6):3940.

【论文关键词】小儿;急性喉炎;护理

【论文摘要】目的探讨小儿急性喉炎的临床护理措施。方法回顾分析本科收治的105例患儿的临床资料。结果本组150例患儿全部治愈出院,平均住院7d。结论在治疗中应及时应用有效、足量的抗生素以控制感染、雾化吸入等;护士应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的操作技术,能迅速、准确、熟练地进行每一项操作。避免反复穿刺增加患儿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