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种子市场管理论文

种子市场管理论文

1种子市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1种子市场的监管难度大近些年来,种子市场进一步放开,而且准入门槛降低了,这就导致种子的整体质量下降,鱼龙混杂,什么样的种子都可以上市交易,给农户的选择及种子管理部门的监管都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由于种子准入门槛不高,没有对种子经营者的专业、文化知识及资金、场地等进行限制,所以使一些不同行业的经营者都进入种子市场进行经营,只要赚钱,什么样的种子都敢卖,假、劣种子坑农、害农事件屡屡发生,给农户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再有一些商户,对种子包装随意更改,一些种子各项指标在包装袋上印错、漏印、涂改等现象普遍存在。货源渠道千差万别,种子质量参差不齐,以次充好,给种子市场监管造成很大压力和难度。

1.2种子质量和非质量问题难以分清由于农户的专业知识欠缺及在种子选用及农药使用上产生的问题,很难分清是种子质量问题还是其他问题时,多数农户都会归结到种子质量上,引起群体上访。在实际生产中,病虫害、农药、天气等等都可能影响农业生产,比如一些农药的使用,除草剂的喷洒都会产生影响,如果使用方法不对,对作物的生产会产生严重伤害,造成减产甚至绝收,这些情况,往往专家也很难说服农户,给调节工作带来难度。

1.3种子案件难调查、难取证、难处理现在种子生产单位多数是与农户进行“订单”制种,制种单位提出规范并进行监管,但由于利益的驱动,一些商贩往往与农户私自进行交易,从农户手中直接购进杂交种,然后再贴签进行销售,这种非法套购杂交种子的行为,给种子生产单位造成巨大损失,种子管理部门也难以进行查处。现在种子经营者众多,对市场的抢夺十分激烈,很多商贩为了争夺资源,直接走到农户家中进行兜售,进行低价竞争,一旦发生纠纷,很难取证,而且如果销出的是假种,也很难认定,按规定必须经过权威现场鉴定确认并出具报告,种子部门才能进行查处,而大部分农户对发生种子质量纠纷采取上访形式投诉,一般不申请鉴定,不愿交鉴定费。

2种子市场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2.1加强法律宣传,增强法律意识政府部门要配合种子管理部门进行种子管理法规及种子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现代高科技的媒介形式进行宣传推广,提高各级干部及农户对法律法规的认识,知法懂法,能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权益,提高种子方面的知识,在购种选种时,避免上当受骗,避免造成损失。

2.2建立准入制度,确保种子质量种子准入制度是保证种子质量的一道门槛,包括商品种子准入和种子生产经营主体准入。种子准入是凡进入市场的种子必须要有合格的检验证书,建立强制检验制度,对种子流通入市进行质量全面监测,保证流通环节的种子都能合格。种子经营主体准入,就是对种子经营者的资格进行审定,在资金、设施、设备、专业技术水平等条件有所要求,提高种子经营者的入市标准。对于种子的退市也要进行制度管理,对于一些不合格的种子进行退市处理,销售出去的进行召回,鉴定不合格的种子要按规定进行处理,避免二次流入市场,违法经营者要实行重罚,清退出市。

2.3建立种子质量保险制度,降低生产经营风险农户利益和经营者利益之间要有个平衡,农户利益受损失可以及时得到赔付,及时进行生产自救,建立种子保险是不错的方式,这样在发生种子质量问题时,经营户暂时无力赔付,可以由保险公司先行解决,再由保险公司与相关的责任主体实施追偿,这样能最大程度降低生产经营风险,使农户和经营者的利益都得有保护,减少纠纷的处理难度。

2.4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日常监管、提高监管能力种子管理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任务,要健全和完善管理体系,还要建设一支高效、严厉的执法队伍。对种子市场进行时时监督管理,对种子经营者定期进行检查,坚决打击假冒伪劣种子的出现,净化种子市场,确保农户的利益不受侵害,发现一件处理一件,大案要案实行挂牌督办,公开通报和曝光案件查处结果,切实起到震慑作用。

作者:李盛泽单位:集安市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