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思路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思路

摘要:

人力资源管理是电力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内容,要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采用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进行管理,为电力企业的发展奠定人力基础。本文先就当前我国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对新时期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思路进行探讨。

关键词:

人力资源管理;电力企业;对策

1前言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和科技的竞争,要求企业在发展中能够加强对人力资源的重视,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1]。目前我国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了不少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落后、创新程度不足,将会严重制约电力企业的市场化发展,因此需要引起特别注意。

2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2.1人才选用不合理

人才的选用直接影响到企业工作的效率和长远发展,选拔的优秀人才越多、岗位安排得适宜,那么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就有了保障,企业就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2]。相反,如果企业在人才的选用过程中出现了不合理的情况,那么就会出现优秀人才无用武之地、工作质量和效率降低的情况。不少电力企业在人才选用中习惯采用“任人唯亲”的方法,或者在人才的考评中过于强调资历和经验,使得年轻人的发展受到严重的限制,并不利于促进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

2.2人力资源开发不足

电力企业在人力资源的开发方面重视程度不足,大部分企业只知道选择基本条件相符的职工进入企业,职工进入企业之后则要看职工自己的发展[3]。这种现象实际上就是人力资源开发不足的具体表现,企业没有对职工进行专业的培训或者再学习的教育,容易导致企业的工作职工在工作理念、专业能力、专业知识等方面长期停滞不前,不利于推动企业的向前发展。

2.3激励和考核制度不够完善

考核和激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在管理中如果能够灵活运用这两种工具和手段管理,也能够达到提高管理水平、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质量、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和租用。但是事实上我国电力企业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是,绩效考核标准单一,没有将岗位的性质和层次考虑在内,不少职工对此表示不满。而激励机制更加缺乏,大部分企业只制定了惩罚机制而没有设置奖励机制,更加使得企业职工降低了对本职工作的激情,不利于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3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对策和建议

3.1转变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新时期电力企业的发展必须要建立在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基础上,要重视对优秀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并且创新当前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进行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不少电力企业在这方面还存在不足,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因此必须要求企业领导能够转变过去的思想认识,更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以市场和时代的发展为导向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人才选拔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企业在人才选拔时应该也要以新世纪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选拔更加优秀和专业的人才,并对人才进行有效的管理,提高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3.2重视人才的开发和培养

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要求企业能够重视人才的开发和培养,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专业素质,促进企业的更好更快发展。企业可以定期为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如对财务部门进行有关财务技能提高的训练,对销售部门普及新的销售理念、传授新的销售技巧等,以促进各部门、各职工的专业发展,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共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3.3完善绩效管理机制

绩效管理对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企业的工作职工工作负担较为沉重,尤其对于一线岗位的工作职工而言,他们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因此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绩效管理,以鼓励和表扬员工的工作表现,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完善的绩效管理机制要求企业能够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标准,能够从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以及不同的工作性质对职工进行合理的考核评价,以公平公正为基本原则,鼓励和肯定职工的工作,并激励职工以更多的热情投入在本职工作中。

3.4完善薪酬管理制度

完善的薪酬管理制度要求电力企业可以重新构建薪酬结构,以基础工资、奖金、福利等多种薪酬形式对职工进行薪酬管理,实现多劳多得,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其中,完善的薪酬管理制度还要求企业能够加强对人才激励制度的完善。人才激励制度是相对于惩罚机制而言的,其主张对员工进行表扬和激励而不仅仅是批评或者惩罚,主要形式有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种,企业在薪酬管理中适当采用激励制度可以对职工进行精神和物质上的安抚,对于稳定工作职工的工作情绪、提高其工作积极性等有着积极的意义。

4结语

综上所述,人力资源管理是电力企业在新时期发展中必须要重视的管理内容,提高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可以有效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企业职工的专业素质,可以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虽然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较多的不足,但是只要企业领导能够转变过去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错误认识,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和方法,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就能够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欣荣.浅议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化思路与举措[J].经营管理者,2013(08):129.

[2]李倩.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和优化途径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Z3):146~148.

[3]杨梦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险管理的实践思路研究论述[J].人力资源管理,2016(05):262~263.

作者:余英 单位:黄冈东源电业集团有限公司物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