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期望效应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教师期望效应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良好的氛围对于学生的影响非常大。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不仅能够感染到每一个学生,也能够为整个班级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教师将期望效应用到班级管理上,能够让每个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爱,进而实现健康成长。

关键词:教师期望班级氛围学生成长

教师对学生的期望,通过多种渠道传递给学生,不仅能够拉近师生距离,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既利于教师对于班级的管理,也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是,由于教师期望效应在应用上的偏差,常常会导致教师的期望收不到良好的效果。本文针对教师期望效应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入手,来为其应用提出一些建议。

一、营造一种充满期望的班级氛围

学生在学习中常常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一句鼓励的格言,一句激励人的名句,都能够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造成一定的影响,昔日孟母三迁的典故,能够很鲜明地让我们看到环境对于学生的影响。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不仅能够感染到每一个学生,也能够帮助整个班级营造一个良好的班级文化,班级风尚,鲜红的标语,招展的旗帜,将教师对于整个班级的期望寓于其中,让每个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于他们的期望,对于他们的希冀。具体的应用上,首先,教师可以给整个班级常常开一些具有激励意义的班会,在班会上,教师可以让每个学生畅谈自己的理想与愿望,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找到自己的理想。其次,教师可以让整个班级民主的决定自己的班歌,《放飞梦想》《我相信》之类的积极向上的歌曲,每天上课前,大家一起激昂的唱自己的班歌,不仅能够振奋学生学习的精神,也能够在全班中形成一种凝聚力。再次,教师可以在班级内张贴几张振奋人心的标语,将这些标语张贴在每个学生都能够看到的地方,让学生一抬头就看的到,不断地形成心理暗示,让学生们在心中去渐渐的相信自己的能力,养成自信,勤奋的好品格。最后,教师也应当常常找学生谈心,通过与学生的谈论掌握每个学生的动向,有针对性的鼓励他们,也在平常的时候关心学生的生活,以此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心灵的距离。

二、一言一行、举手投足之间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期望

教师对于学生的期望的传递,不仅能够通过对于班级氛围的营造来传递,也可以在细微之处,在教师的举手投足之间,将老师对于学生的期待传递出去,借着教师与学生之间情感的交流,让学生默默地感受老师真切的期待。这种传递期望的方式,需要大体三个过程:首先,是收集学生的信息进行,通过对学生的观察与跟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这需要教师的心思要细密,将学生的信息,收集起来,学生的学习水平,学生的家庭情况,学生的情感状况全部收集起来。其次,在收集到学生的信息的基础上,对学生设定一个合理的期望,并对这些期望进行评估与验证,以确保期望能够起到预期效果。最后,传递期望,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各自不同的情况,采取一些适当的方式,将自己的期望传达给学生。具体说来,对于一些缺少自信的学生在交流之中要多一些鼓励,帮助他们建立自信,用鼓励的方式让他们接收到教师的期望,对于一些生性骄傲的学生,则应当通过责备的方式来传递给学生自己的期望。这些交流的技巧,能够让教师对于学生的不同期望,得到良好的表达。另外,除了直接的交流之外,教师也可以通过,一些肢体语言,或者眼神神情来将自己的期望传递给学生。例如,一个微笑,一个握手,一个肯定的点头,轻轻摸摸学生的头,拍拍学生的肩膀,都能让学生们真切的感受到教师的期待与教师对于学生的关切。只要有真实的情感交流,就能够让学生真切地看到班主任的期望,也能够让学生积极主动的接受,不断的变成学生前进的动力。这些不仅仅需要教师的时间与精力上的投入,也需要教师将感情完完整整地投入其中。

三、班主任向学生传递期待时的原则

总体传递与个体传递相结合。首先,班级是一个集体,学生们的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的学习也是集体的学习,每个学生都要在班级的环境之中,自我学习与相互学习,学生的学习与班级的整体密切相关。这就意味着,教师对于学生的期待,并不仅仅是对于学生个人的期待也是对整个班级的期待。这就需要教师对于班级有一个整体上的把握,通过班会与其他形式,将自己的期待传递出去,给予学生一些集体性的目标,如班级平均成绩、年级排名,等等。让学生在集体之中,为了集体的荣誉而勤奋学习。其次,班级虽然是个整体,但是学生毕竟是一个体存在着,不同的学生之间的差异也往往较大,这不仅需要教师在设定期待的时候要有针对性,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具体的期待。另外,教师在传递这些期待的时候,也要针对班内学生的具体情况,如对于女生的鼓励,最好是言语上的而非肢体上的;而对于男生的鼓励,则是肢体上的明显与言语上的,这些问题都需要教师考虑到。客观实际原则。首先,班主任的期待合适的值,否则,期待值过高或者过低,都会让学生产生误解,打击他们的积极性。一定要根据学生的客观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合理的期待指标,并根据学生的客观的实际情况确定期望值的大小。除此之外,客观实际的原则也要求教师的期待要随着客观实际的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学生的学习水平是动态,永远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对于学生的期待不能一成不变,要随着客观实际的变化而变化。给学生制定一个有层次的期待值,让学生不断地追求。其实,最好的期待,莫过于教师对于学生的爱。

作者:李文友 单位:吉林松原乾安镇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