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页设计中视觉传达整合设计

网页设计中视觉传达整合设计

摘要:随着传媒形态的日益丰富,各类形态媒体所占有的受众传媒消费时间也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在这个以互联网络技术为标志的崭新的信息时代,设计者更应该致力于将网络与设计、技术与艺术完美地结合,开拓全新的视觉空间,使视觉文化成为网页设计的主导潮流。本文在对视觉文化、版式、版式设计等概念界定的基础上,介绍了网页设计中的视觉传达艺术,主要解决如何把视觉传达的理念运用到网页设计中去,满足人们在视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网页设计是平面设计在网络时代里的延伸,从信息传播和视觉传达的视角出发,都使人们对网页界面信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网页设计更丰富了人们在接收信息时的视觉美感,也对视觉设计中产生很大的影响。

关键词:视觉传达;网页设计;运用分析

一、网页设计的视觉要素

网页设计在当下来说算的上最时尚最前卫的设计,作为社会主体的网络,它时时的表现了它的便捷性它的时尚性,它的迅速性,插入了很多视觉上感觉没得视觉传递手法。

1、网页设计中的视觉规律

现在视觉上的的感受很有规律,因为每个人对美的阐述不同,表现的方式就不同,人们对其的视觉心理也会不同,大众的这些观点都是来自于对网页设计的浏览。设计师在在设计的时候为了更大化的满足人们需求的心理,必须考虑版式的布局和在媒体中的通过这些来判断每种视觉传达组成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秩序。所以说,在设计时应该研究它们之间的距离、占据位置、占据面积等问题。人类的视觉特性决定了视觉的规律,浏览的人群浏览每个网页的感受是不同的,通常会快速扫视网页的前半部分,所以,网页的前半部分通常被叫做作家浏览区域,也就是最先考虑选择的地方,浏览者会浏览下方的区域,最后,浏览者会从左边的网进行垂直化的扫描。在网页设计中,灵活而合理地运用视觉流程和最佳视域,组织好自然流畅的视觉导向,直接影响网页传播的准确性与有效性。因此,在设计网页的时候,不但要考虑网页的传递,还要考虑人们的视觉习惯,设计网页的时候需要合理分布信息,是信息位置适当,是间隔缝隙留的间距恰到好处,要以最清晰最美观的形式表现人们的需求,要把人们想发表的信息清晰地表现出来,这就要求设计师清晰的思考内容与形式如何最佳的结合,如何使页面看起来既整体、又丰富。

2、网页设计中的审美需求

网页设计与美感是一样的,人们对其的追求都是不断增高的。网页不但能把想表现的东西放上面来很好的表现出来,还会为浏览者带来便捷和效益。从审美方面来看,要把网页做的完整清晰,让浏览者一目了然的浏览整个网页,给人一种愉悦轻松地感觉,这样更容易让浏览者接受。在网页设计中,要追求更多的是网页带给我们的美感和便捷感,可以将很多文字和规划的很整齐的呈现给我们,将各种元素有原则的有效的结合,它们有统一的变化和对比的清晰,还有条理与反复、均齐与平衡等,还有对网页中的文字、图片、色彩的视觉设计。

3、网页设计中的主题要素

每个网页的主题都是不同的,人们在适当的环境中都会欣然的接受主题的表现方式,但是我们要注意排版,要聚焦人们的关注点,让人们的印象更加深刻。没有主题的重要要素,就不能聚集人们的思维和注意力。网页设计结合了所以人们对网页的需求和审美观,要注意空间大小、空间结构、空间布局,加强视觉传达效果,做到更能抓住浏览者的眼球。

二、当前网页设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

我国目前网页设计大多都还在启蒙阶段的外部环境下,许多的设计人员在停留在技术层面,对设计艺术方面的理解还远为达到一定高度,对于艺术设计的理解还不够深刻。因此网页上看到的设计多数缺少设计感,大多千篇一律形象单一简单,缺少艺术美感的追求,具体表现的现状是什么样子的呢?首先就是网页设计的过于“饱满”,人们习惯将多余多的内容集中表现在各个板块,然后拼接在一起,虽然使整体看上去更加充实,但却在实际操作和用户游览中缺少了设计感,使人们在游览网页的时候很难找到吸引眼球的地方,多采取悬浮窗口的方式打开连接,让人们感觉操作的不够便利协调,多数网页都有类似问题,排版单一缺少特点。好象出自一个人之手。其次,缺少审美,可以发现许多目前网页设计上设计的不妥之处,尤其不足之处就是审美方面,人们缺少对于网页艺术的理解,这是网页设计上面的漏洞,并没有把网页设计当做一件艺术品,使网页设计美感融入其中,更多的在为完成其实用功能方面下手。最后,需要把网页的美观性和实用性想结合,不能局限于功能审美,必须在满足用户使用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把它当做一个艺术品,使其在满足实用功能的同时也体现出人们对艺术审美的追求,也可以让人们对其有更加赏心悦目眼前一亮的感觉。

1、视觉元素的堆砌和信息内容的缺失

现在视觉上的的感受很有规律,因为每个人对美的阐述不同,表现的方式就不同,人们对其的视觉心理也会不同,大众的这些观点都是来自于对网页设计的浏览。设计师在在设计的时候为了更大化的满足人们需求的心理,必须考虑版式的布局和在媒体中的通过这些来判断每种视觉传达组成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秩序。所以说,在设计时应该研究它们之间的距离、占据位置、占据面积等问题。

2、商业利益带来的干扰

由于大多数的商业模式需要提高网页的点击率,常用手段就是将真正的资源链接隐藏在不被注意或者不容易点击到的位置,使用户更多地将目光放在广告区域。许多的网页也采用了悬浮窗口挡住游览者的视线,必须点击才能游览挡住的下层的页面内容。这些蓄意干扰,是网页设计的大忌。大多数的用户并不会注意窗口上的内容,从而达到了反作用。大多数的网站都存在或多或少抄袭借鉴。就比如国内大多搜索引擎网站都采取了相同的设计。同样的设计给人们千篇一律的感觉。并没有达到艺术美感应该给与人们的赏心悦目,反而让人们在观看中忽略到网页本身的设计美感。

3、动态交互网页设计中的界面友好性问题

网页是具有生命力的,在操作的同时也需要与浏览者的互动和共同,需要有相应的沟通模板使人们在浏览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设计者与浏览者的互动,减少恶意的广告与骗取点击率,更过的回馈使用者,让人们在浏览的过程中体验设计美感。网页中需要通过专门的软件使图片、影像、文字等媒体内容在计算机屏幕上来显示。即它的观赏效果仅仅取决与设计者本人,同时也收到了游览器分辨率等硬件因素的影响。设计时的分辨率差异会导致网页面容皆非。要观赏flash动画等媒体形式,必须安装特定的插件程序,否则将显示空白框和提示文字给用户,就像被遮去了头部的蒙娜丽莎,极大地破坏了设计师的设计初衷和作品的美感。

三、结论

中国的网页设计行业和设计教育行业的整体水平总是不相上下,好多人都不能从表面上真正意义的去体会到视觉传达的真正飞速发展。人们平面的视觉上的设计不仅仅只是以造型基础、图案或视觉形式为学科基础了,与装饰艺术或各种绘画是有本质区别的,虽然都具有可视性,但是与传达功能相比,视觉传达设计的美化毕竟是第二位的、从属性的。传媒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日益进步。下各类不同的媒体所占据的受众传媒花销的时间也大大不同。当下这个网络技术为标志的崭新的信息时代,设计者更应该致力于将网络与设计、技术与艺术完美地结合,开拓全新的视觉空间,使视觉文化成为网页设计的主导潮流。这篇论文在视觉传达、排版、一系列版式的设计上的定义和艺术概论描述上,讲述了很多网页设计中的视觉传达的表现方式,重点把视觉传达中的原理在实践中运用,去满足社会人群的所有需求原理。

作者:董磊 单位:哈尔滨剑桥学院

参考文献

[1]刁学栋,吴彬.网页设计的视觉信息传达分析[J].教育信息化.2006(19)

[2]王愉,隋涌.论网页视觉要素设计[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05(04)

[3]戎喜平.谈网页界面中视觉传达设计的引导性[J].技术与市场.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