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宿舍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浅析

宿舍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浅析

【摘要】高校学生宿舍作为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优良学风养成的重要阵地。应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转变固有观念,“寓教于乐”,发挥宿舍两个队伍的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宿舍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相结合。

【关键词】高校;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现状;举措

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出,当前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准确把握师生思想状况,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当前,高校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宿舍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发挥的优势作用,要充分挖掘和发挥高校学生宿舍的育人功能,建立、健全宿舍教育、引导和管理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宿舍管理、学风建设相结合,促进宿舍优良学风建设,提升宿舍管理、服务、引导育人水平。

一、高校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

1、思想认识不到位,理论实践待统一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长期以来对学生宿舍的定位并不科学,只是看作学生生活的场所,没有意识到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高校宿舍思想政治教育通常两个方面:理论和实践。然而在现实中,一方面:国内高校的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在理论层面的研究水平有待提升。另一方面:宿舍管理工作者和学生辅导员在运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去解决学生在宿舍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针对特定场所的特殊问题缺少更深层次的研讨与实践探索。

2、教育制度待完善、引导机制待健全

当前,不少高校对于在宿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尚未建立科学、可行的教育、管理机制。此外,学生宿舍教育、管理在一些高校的学工工作中的考评力度不够,这就引起了监管不到位、相关工作或教育人员动力不足等情况。同时,在引导教育机制方面也存在不完善的情况:一些高校的宿舍引导和激励机制仅限于宿舍卫生的评比;在文化引导领域,缺少宿舍文化活动,进而无法凸显宿舍文化育人的优势;在激励机制方面,对优秀宿舍的奖励机制不明显,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二、高校学生宿舍学风建设现状

1、学习交流阵地作用不明显

在传统意义上,高校管理的基础单位就是班级。因此,学生活动、学风建设、班级建设都是以班级为单位和主体进行的;近年来,随着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学生在校学习的主观意识不断增强,可用来学习的场所也在不断扩增,已经从传统的教室发展到图书馆,再到学生宿舍。此外,除过上课,学生有接近一半的时间都在宿舍,宿舍学风建设就显得越发重要;因此,应该转变观念,加深认识,适应形势,强化阵地,要从根本上凸显学生宿舍的学习交流阵地作用,全面加强学生宿舍学风建设。

2、效率不高,典型问题突出

当前学生在宿舍学习生活的另一个特点是:在宿舍中逗留时间过长,时间的有效利用率低。这也就凸显出了当前高校学风建设在学生宿舍模块的一些弊端:首先,主客体关系不明确,没有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和优势;其次,宿舍学风建设不连续,存在阶段性,多在各类考试前期;其三,宿舍学风建设缺乏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没能发挥制度的作用;最后,缺少典型经验,学习、交流与推广存在短板。

三、结合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宿舍学风建设的举措

1、转变固有观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旨在从根本上转变学生的观念,全面提升思想认识、理想信念和综合素质,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随着高校教育改革的推进和学分制的推行,学生就会自行确立学习计划,自主选择专业科目,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引起了班级和年级松散、淡化,这也就凸显除了高校宿舍的重要性。因此,高校必须对这种变革有充分的认识,不断转变固有观念,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制订相关的规章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要以此保证高校学生宿舍学风建设工作的进展。

2、将“寓教于乐”贯彻在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建设始末

高校要把学生宿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宿舍学风建设转向“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从学生出发”的教育和引导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观念,将学生放在教育和培养的中心位置。为此,就必须套索一种行之有效、让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从宿舍层面讲:就是结合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思想,让学生从内心上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接受学习和改变,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宿舍文化特色、优良学风创建等相结合,在快乐中高效学习,使宿舍学风建设由学生被动接受转变成主动参与,还可以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开展一些针对性的学风建设活动。此外,还可以在学生宿舍内辟出空间,整合资源、转变心态、加大力度、争创宿舍优良学风。

3、发挥宿舍两个队伍的模范带头作用

宿舍两个队伍:一是学生干部队伍,以宿舍长为代表;而是宿舍学生党员队伍。要提高宿舍长在班干部长的地位,使其发挥和行使主要班干部的职能,甚至在宿舍学风建设的特定情况下要高于班干部。作为宿舍的核心带头人物,宿舍长要发挥好优势作用,配合辅导员全面提升整个宿舍的学习氛围和风气。同时,要充分发挥宿舍党员的作用,将党员的模范作用全方位扩大,要让学习成绩优异的党员在各个方面督促其他同学和舍友全方位进步。以此在整个学校中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高校要充分利用好学生宿舍这个教育引导阵地,以达到事半功倍。相对于图书馆、教室等来说,宿舍有更为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更为轻松的交流氛围;要使用好宿舍这个教育阵地,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教育和引导引领学生思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和理想信念,同时争取创建优良的宿舍学风,使同学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提升思想认识、学习理论知识,全方位做好立德树人。

【参考文献】

[1]王存文,韩高军,雷家彬.高等工程教育如何回归工程实践——以省属工科类高校为例[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2.

[2]王世斌,郄海霞,余建星等.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理念与实践——以麻省、伯克利、普渡、天大为例[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1.

作者:陈振兴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