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响应式网页设计与实现

响应式网页设计与实现

摘要:响应式网页设计能够让网页的表现效果达到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响应式网页设计被广泛的应用。论文在阐述响应式网页概念的基础上,分析了响应式网页设计的优势优势,给出了响应式网页设计的关键技术。

关键词:响应式设计;网页开发;EthanMarcotte

1响应式网页设计

近些年来,移动智能设备发展迅猛,用户们可以在各种终端上进行访问,如: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各种途径进行访问。如何能使同一个网站在许多不同分辨率的屏幕和设备上都可以很好的显示出来,不会出现排版的混乱。EthanMarcotte在2010年提出的响应式网页设计,解决了根据人的行为自动调整空间环境这一难题。响应式设计根据用户不同的设备环境做出响应,提出了一个空间应该根据环境和存在其中的人的变化进行响应。页面的设计与开发根据用户的行为以及设备环境、屏幕尺寸等,能够进行自动的响应和相应的调整,做到“一源多屏”。

2响应式网页设计的优势

由于其便捷的功能,被越来越多的网页设计师们广泛应用,对比响应式网页设计概念没有出现之前的固定宽度为主的页面布局,有很多的特点及优势:优势1,响应式网页可以很好地解决移动终端设备显示差异的问题,当用户使用不同分辨率和屏幕大小的多种设备浏览响应式网页时,页面会根据屏幕尺寸,分辨率来进行重新的排版,能展现出更完美的显示效果。通常情况下,网页设计师想最想传达的第一重要的内容会第一个显示出来,其余内容会根据设计师其他的想法,以一种或几种排序规则排列在屏幕外,用户通过滑动或滚动屏幕就可以浏览其余信息。优势2,在用户使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的时候,智能设备可以根据用户的持握方向,主动调整等用户行为进行横屏竖屏切换。横屏和竖屏的切换是发生在一瞬间的,而采用响应式的网页在这一瞬间也能根据不同的方向以及屏幕尺寸,做出迅速的响应,使网页呈现出最佳的布局效果。优势3,采用响应式开发的页面,可以减少维护成本,在目前人们生活中使用的的多种设备平台上只需要一个网页的开发与维护。同时,在更新网站数据的时候也不会出现多个独立平台的网页数据更新不同步的情况。响应式网页不同于多个独立平台的网页,不会需要多个域名。

3响应式网页设计的关键技术

响应式网页的实现包括三种主要技术:媒体查询、液态图片、液态网格布局。

3.1媒体查询技术

具体来说,就是可以根据用户终端的介质和屏幕大小,提供不同的样式表或者只展示样式表中的一部分,即根据设备的特点进行辨别,由此确定使用不同的css样式。在媒体查询技术中,max-width与min-width两个基本参数,加入参数后可以为网页设定出一个宽度范围,使网页根据不同设备呈现出不同的浏览宽度。当设备的屏幕宽度大于这个设定的值之后,网页会使用指定好的CSS样式。如果一个网页布局上有一个占比百分之二十五屏幕宽度的侧边栏,它在不同分辨率不同尺寸的屏幕上的显示效果是不同的,它在比较大的电脑显示器上是宽屏的,在屏幕比较小的智能手机屏幕上却是很狭窄的。而在分辨率最高或者最小的屏幕上,它可能就变成了一个非可用的组件。

3.2液态图片技术

又被叫做弹性图片,在不同尺寸的屏幕上图片会进行相对应的反馈输出,等比例的放大或缩小。不仅如此,在屏幕尺寸小、分辨率低的终端上,图片还会降低自身的分辨率以适应屏幕。网页中的图标和按钮等以扁平化的趋势发展,扁平化设计风格与模拟现实中真实对象的特性的拟物化正好相反,是一种二维化,取消一切立体阴影,浮雕与高光等等的修饰,十分简洁,能够快速的传达信息,很好的实现了响应式网页设计。

3.3液态网格布局

将页面内容元素设置成屏幕所对应的相对值。为了适应不同的屏幕大小,响应式网站往往应用液态网格布局,网页会根据屏幕的变化进行重排做出适当的变化,以适应屏幕大小以及分辨率等。此布局采用弹性化技术,可以在不同设备之间进行变化,与此同时页面的布局简洁明了,给用户良好的视觉效果及体验。响应式网页设计为设计师们打开了新的思路,EthanMarcotte将媒体查询、弹性图片、液态网格布局技术结合应用到网页设计中,为网页开发和维护带来巨大的好处,几乎适应所有设备的屏幕,降低了网站的开发与维护的工作量,为用户提供了更为友好的界面。推动了扁平化设计风格的发展,而这种风格恰恰适应了响应式网页设计的实现与推广,不论是分辨率、图片尺寸、以及相关脚本功能,都能够很好的自动切换,以适应不同的设备,实现了界面的扁平化,得到了完美的视觉效果。

4结语

响应式网页的出现代表了移动终端Web开发的发展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将会有更多的自适应网页被使用。而一定程度上取代固定宽度网页也是很有可能的。响应式网页设计所采用的三大技术并不是什么新颖的技术,而EthanMarcotte却将它们结合了起来,为网页设计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这对前端设计师无疑是一种启示,只有不断扩大新知识层面,开阔自己的视野,不断创新,才会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改革。

参考文献

戴慧萍.响应式设计对网页界面的影响[J].艺术教育.2015,(01):250.

作者:田红玉 单位: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