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模具设计中引导教学法的应用

模具设计中引导教学法的应用

摘要:“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属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课程,教学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掌握理论联系实践、运用扎实的理论和创新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方法,以此使学生能够正确设计出合格的塑料模具。针对目前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通过使用将非指导性引导教学法,帮助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完成创新实践,加强学生独立设计模具的水平。

关键词: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非指导性引导教学法;创新能力

一、非指导性引导教学模式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非指导性引导教学模式最早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杰斯提出的,该法在教学中使用后大受欢迎,在西方得到了积极推广。该模式的含义主要是指少用“直接性、命令性、指示性”,多用“较多的不明示性、间接性、非命令性”。该教学模式与传统指导性引导教学模式存在较大区别,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以命令、指示为主,对学生提出教学要求,向学生直接灌输相关知识;该模式中教师不再对学生下达直接、命令性的指示,和学生进行更为平等、直接地交流,从而塑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生为自己的学业负责,提高学习积极性。非指导性教学模式实施的效果以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程度作为评价标准。该模式在教学中的实施可分为如下五个阶段。1.确定辅助情境阶段。在该阶段中,需要学生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展示,这就要求老师通过合理的手段,帮助学生表达心声。教学需要先做好相关准备,包括预先设计的问题、让学生表达自身感受的要求等,和学生进行平等的、非引导性的交谈,从而和学生对某些问题交换看法。2.探索问题阶段。在该阶段中,教师需要在学生吐露自己的心声后,澄清和明辨学生的情感,掌握学生心态变化,了解学生的实际想法。3.发展学生洞察力阶段。在该阶段,教师主要起辅助而非引导作用,在学生自己展示关于某些问题的看法后,教师从旁通过简单的语言,帮助学生从其他角度看问题,加强思维灵活性。4.规划和决策阶段。该阶段中主要由学生自己动手,对老师所提出的问题学生自行制定计划并决策。教师辅助学生但不干扰学生自己的想法,由学生自行发挥。5.整合阶段。学生在完成上述活动后,向老师汇报具体情况,同时对类似的活动进行完善。上述五个阶段相辅相成,组成非指导性教学模式的全过程。这五个阶段不是一次完成,需要教师和学生进行多次谈话。如若将这种教学模式应用到塑料模具设计中,学生会在整个过程中能够把握课题内涵、掌握拟定模具设计方案、执行方案的技能,可以对相关问题和结束的活动进行总结并反思,学会在没有老师的帮助下自己思考问题,运用独特的办法来处理好问题。

二、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教学情况

1.传统的教学模式。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主要注重将理论知识灌输给学生,帮助他们通过考试测验,这样就忽略了实践教学,使学生缺少了实践操作的机会。如此,学生仅仅凭借理论知识是达不到企业岗位的实际能力要求的,学生的实践技能只能停留于课堂讨论上,教学内容与企业工作内容相去甚远。传统教学主要是教师以教材或授课笔记进行讲授。讲课的过程量多质差,学生学习效率不好。虽然在课件中配备了模具动画演示过程,学生的实践能力还是很差。2.项目化教学模式。目前项目化教学的改革已经成为当今教育界的一种时尚。其特点主要是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将学生作为项目执行的中心主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生为自己的学习负责,主动完成学习任务。该教学法有着诸多优势,但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和实际调查看,其有一些弊端:(1)学生无法形成完整的塑料模具知识体系。项目教学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模具设计,以一套模具设计作为一个项目来实施教学。学生在进行模具设计过程中,由于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太多,使每个学生关注的知识点比较片面,无法完整统一。(2)硬件设施无法满足要求。项目化教学一般是需要将学生进行分组,由于分组后需要同步进行教学,就要求学校具备足够的硬件条件满足教学需求,这样对于学校的负担太重,也利于项目化教学法的实施。此外,因为学生对项目设计的不了解和没有设计经验的积累,使他们往往会选择寻找类似项目的资料来作为参考,这样学生就缺少了独立思考和自行解决问题的锻炼机会。因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对于每个学生都分配了固定的任务,使每位学生都只能掌握部分技能,这和企业需要的一专多能型创新性复合人才相去甚远。(3)对绪论和模具标准化方面的知识讲解太少,考核方式太过单一。课程绪论和模具标准化的知识对学生有极大作用,前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后者是未来塑料模具行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和质量要求,对学生完成项目化设计有着较大影响。但是许多进行项目化教学的学校忽略了这两方面知识的传授,这对项目的进行造成较大的阻碍。同时,若是舍弃了传统教学模式中的理论考试,按照学生的项目完成情况来对学生进行考核,无法对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有着全面合理的评估。

三、非指导性引导教学法与项目化教学互融

非指导性引导教学法与项目化教学模式有机结合,对于项目化教学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有着良好的处理效果,能帮助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培养创新能力。为了让新的教学法与本课程教学更加契合,加强教学效果,笔者对非指导性引导教学法步骤进行一定的调整,变为非指导性引导教学法项目流程步骤。主要包括如下五个步骤。1.确定辅助情境阶段:给定某个塑料制品,让学生讨论其成型方法,指出哪种成型方法比较合理可行。2.探索问题阶段:制品的技术要求是什么?该制品的材料、产量、分型面、注射机是否已知?模具设计中一些未知参数是什么?模具设计方案是否满足这些未知参数。3.发展学生洞察力阶段:是否见过此项目或类似的项目?能联想起其他有关模具方案吗?可以以其他的方式来描述它吗?能完成该项目中的部分内容吗?用到全部条件了吗?4.规划和决策阶段:执行模具设计方案,检查每一个步骤。能检查出步骤是否正确?能否证明它正确性?5.整合阶段检查整个模具的结构设计。总结这次项目设计的重点难点内容,并举一反三。非指导性引导教学法与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课程项目化教学的融合具体措施。主要包括:1.重视绪论和模具标准化知识的讲解。项目化教学都是为处理好某一方面的问题而展开的,所以能够通过利用非指导性引导教学法来实施教学,具体内容为:教师先根据某问题为学生讲解,然后提出类似问题,让学生自助思考同时展示自身想法,然后教师对上一个问题进行深化,引导学生全面地发散性思考,加强学生的创新思维,最后对所有问题进行总结反思,并归纳出新的知识点。同时,根据上述教学内容留下新的问题作为作业,考查学生的学习状况。2.改善教学方法和手段。通过教学方法和手段对学生思维能力进行训练。(1)对学习小组实施调整。改变分组方法,每个小组的成员都由计算机随机分配,改变过去固定分组的现象。(2)合理划分任务并记录。对于项目任务需要合理划分,每次的项目设计、每个学生不能重复做同一个任务。(3)各小组之间要互相打分。这样能避免过去分组间互不沟通的现象,促进每个小组之间的沟通和问答,相互进行评分,做好记录。3.改变课程考核方式。改变之前单纯实行项目化教学的考核方法,即按照实训项目、分组项目和单人项目各占10%、70%和20%进行考核;添加创新能力和综合理论的考核项目。这样对教学内容项目重新分配后为实训项目15%,分组项目30%,单人项目15%,创新能力考核20%,综合理论考核20%。创新考核和综合理论考核当课程结束后再进行,创新考核主要参照项目教学法所设计的塑件,选取方法大致相同,仅有稍微区别的塑件作为考题。这种调整能够有效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他们的技能实践水平。

四、结论

塑料模具设计的过程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能够将非指导性引导教学法融入教学中。通过对本专业学生近一年的教学实践证明,教师将项目化教学法与非指导性引导教学法相结合,可以处理好项目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周明海.“讨论式教学法”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的应用[J].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10

[2]王欣.论“非指示性”教学的后现代主义特征[J].安康学院学报,2007

[3]杨鸿.教师教学知识的统整研究[D].西南大学,2010

[4]黄晓峰.基于案例数学法的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教学改革研究[J].考试周刊,2011

[5]李宝铭.塑料模具设计课程建设研究与探索[J].化工高等教育,2013

作者:刘琼 范有发 伊启中 单位: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