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抓建筑结构的保温与节能保护生态环境

抓建筑结构的保温与节能保护生态环境

我国实行的《能源法》中规定“建筑的设计和建造必须提高保温隔热性能,减少采暖、制冷的能耗。”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建筑保温、节能的新概念、新政策也不断涌现,我国的建筑节能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随着一系列关于建筑节能的国家法规及地方标准的颁布和实施,整个建筑行业不仅从观念上对建筑节能有了一定的重视,而且在具体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果,使建筑节能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上获得了一定效果。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关于建筑保温与节能,我们尚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建筑的围护结构是建筑节能的薄弱环节,在施工过程中,全面地、系统地了解围护结构保温、节能的各种设计方法十分重要。

1.墙体保温方面的节能

建筑能耗构成主要是通过围护结构(墙、屋顶、楼板、门和窗)的传热及向空气渗透,在建筑中护结构的热能损耗较大,结构中墙体又占了很大的份额。所以建筑墙体改革与墙体节能技术的发展是建筑节能技术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发展外墙保温技术及节能材料是实现建筑节能的主要方式之一。节能保温墙体施工技术分外墙内保温和外墙外保温两大类。由于内墙保温会多占用使用面积,“热桥”问题不易解决,容易引起外墙开裂,影响居民的二次装修,已逐步被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所替代。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也是目前大力推广的一种建筑保温节能技术。与内保温相比,它保护主体结构,延长建筑物寿命,有效的减少了建筑结构的“热桥”,增加了建筑的有效空间。而且,外墙外保温技术不仅适用于新建工程,也适用于旧楼改造工程,适用范围更广,技术含量更高。

目前,比较常用的外墙保温技术有以下几种:

(1)外挂式外保温外挂的保温材料有岩(矿)棉、玻璃棉毡、聚苯乙烯泡沫板(简称聚苯板EPS、XPS)、陶粒混凝土复合聚苯彷石装饰保温板等。其中,聚苯板因具有优良的物理性能和廉价的成本,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外墙保温外挂技术中被广泛使用。该外挂技术是采用粘接砂浆或者是专用的固定件将保温材料粘、挂在外墙上,然后抹抗裂砂浆,压入网格布形成保护层,最后做装饰面。但这种外挂式外保温安装费时,施工难度大,占主导工期,要等主体验收完才可以进行施工。

(2)聚苯板与混凝土墙体一次浇筑成型该技术是在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中将聚苯板内置外墙结构模板内,在聚苯板的内侧浇筑墙体混凝土,混凝土与聚苯板一次浇筑成为复合墙体。该技术解决了外挂式保温的主要问题,工效得到很大提高,工期大大缩短。但在浇筑混凝土时要注意连续浇筑,防止拆模后聚苯板出现变形和错茬,影响下一道工序施工。

(3)聚苯颗粒保温砂浆外墙保温将聚苯乙烯塑料(简称EPS)加工成为0.5~4mm的颗粒,作为轻集料来配置保温砂浆,它包含保温层、抗裂防护层和抗渗保护面层。该施工技术简便,可以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不受结构质量差异的影响,对有缺陷的墙体施工时墙面不需要修补找平,直接用保温砂浆即可,避免了别的施工技术因找平抹灰过厚而脱落的现象。同时该技术解决了外墙保温工作中因条件恶劣造成表面层脱落、空鼓、开裂等问题。

2.屋面工程的节能

屋面是建筑护结构所受温度最高的地方,面积也较大,因此,屋面的保温隔热措施对改善室内的温度环境、节约整体能耗非常重要。屋面节能措施的要点:其一是屋面保温层不宜选用密度较大、导热系数较高的保温材料,以免屋面重量、厚度过大;其二是屋面保温层不宜选用吸水率较大的保温材料,以防屋面湿作业时因保温层大量吸水而降低保温效果,如选用吸水率较高的保温材料,屋面上应设置排气孔以排除保温层内不易排出的水分。现在,高效保温材料已经开始应用于屋面,一些建筑的屋面保温,采用挤塑聚苯板保温层代替常规的沥青珍珠岩或水泥珍珠岩做法,克服了常规作法的诸多缺点。采用高效保温材料保温屋面、架空型保温屋面和倒置型保温屋面等节能屋面,极大提高了屋面的保温性能和防水材料的使用年限。

3.门窗工程的节能

门窗具有采光、通风和围护的作用,还在建筑艺术处理上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然而门窗又是最容易造成能量损失的部位。衡量门窗性能的指标包括四个方面:隔热保温性能、阳光得热性能、采光性能和空气渗透性能等,所以充分利用保温隔热性能好的玻璃窗能有效降低建筑物的能耗,如:采用断热铝合金低辐射中空玻璃窗能有效的提高建筑物的保温节能效果。

4.常用的保温隔热材料

建筑中使用的保温隔热材料品种繁多,其中使用的最为普遍的保温隔热材料有两类:无机保温材料有膨胀珍珠岩、加气混凝土、岩棉、玻璃棉等,有机保温材料有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聚氨酯泡沫塑料等。一般地说,保温隔热材料的共同特点是轻质、疏松,呈多孔状或纤维状,以其内部不流动的空气来阻隔热的传导,其中无机材料有不燃、耐化学腐蚀性较好等特点,有机材料有吸水率较低、不透水性等特色。

(1)岩棉价格较低,在满足保温隔热性能的同时,还具有一定的隔声效果。但岩棉的质量优劣相差很大,保温性能好的密度低,其抗拉强度也低,耐久性比较差。

(2)玻璃棉与岩棉在性能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其手感好于岩棉,可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但它的价格比岩棉高。

(3)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是聚苯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经发泡剂发泡而制成的内部具有无数封闭微孔的材料。其表面密度小,导热系数小,吸水率低,隔音性能好,机械强度高,而且尺寸误差小,结构均匀。

(4)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具有非常优越的绝热性能,它的导热系数之低0.025w/(m2k)是其它材料所无法与之相比的,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5)采用预混干拌技术在工厂将水泥与高分子材料或无机材料、引气济等各种添加剂混均后包装,使用时按比例加水,充分搅拌后形成保温性能良好的膏状体,将其抹于墙面,干燥后便形成保温性能良好的隔热层。此种工艺施工方便,保温性能良好。

5.结束语

可持续发展对中国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发展节能型建筑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实施建筑节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关注民生,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国家大力发展经济的一项常远经济方针,因此,进一步重视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节能工作,是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