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人才队伍的建构

电力人才队伍的建构

本文作者:王慧白丽芳作者单位:山西省长治供电公司

电力企业建设人才队伍的迫切性与重要性

1.电力企业迫切需要人力资源方面的开发,这是为了满足电力市场竞争的需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了适应WTO环境下的社会,使企业在电力市场竞争占据有利位置,就需要加大企业的人才竞争,但同时电力企业也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要降低成本,使其自身的电力产品在市场上占有价格的优势,电力企业要加强技术更新,从而提高企业在技术方面的竞争力,同时要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使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的优势;企业发展需要开发人力资源。企业的发展主要由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所决定,人才队伍应具备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等,企业的整体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效益,企业技术力量和管理质量主要由人的素质决定,人才的发展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持,依靠科学技术进行企业的科学管理,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创造企业的经济效益。通过人去进行企业的管理,将人的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出来,从而凝结为巨大的生产力。

2.电力企业需要建立人力资源战略思想。电力企业发展的需要人力资源战略,就目前的市场来看,电力企业的发展动力就是需要人才的支持,这也是电力企业发展的最基本的因素之一,电力企业发挥管理需要专业技术的人才,企业建立人力资源战略可以指导着人力资源的工作活动的开展,推动电力企业战略的实施;电力企业的绩效需要提高人力资源战略来提高。人力资源战略就是要通过实现企业的目标来实现人才的价值,能激发员工的工作动机,增加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促进员工绩效的持续改进与提高;人力资源战略能够提高企业管理系统的效率。在电力企业的实际工作中,电力企业应控制人力资本,对人力资源集进行合理规划和控制,对员工实施公平、合理的动态管理,通过绩效考核帮助员工提高工作效率。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人力资源开发问题。一是人力资源的开发形式比较单一。人力资源的开发途径主要是通过培训来实现,人力资源需要互相交流,这种形式在人力资源开发上不具有创新性;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缺乏科学化,电力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还没有充分的认识,电力企业在人力资源开发的资金投入上缺乏合理性的分析,人力资源资金缺乏科学化;二是人力资源评估还没有社会化。关于电力企业员工的培训,其评估的方式还没有具体的明确,评估事项不够规范,在电力企业中,对于评估方面只是做了相应的规定,因此,人力资源评估仍有待开发,实行公众评估,充分发挥其社会的作用。

2.电力企业人员考评问题。一是考评的标准还不规范。我国的电力企业缺乏统一的考评标准,因此,在不同的企业中,对于人力资源的考评也不同,以致考核的标准不规范,这就给实际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导致考评的结果准确度也不高;二是考评的方法比较单电力企业人员的考评要综合考虑到员工的各方面的素质,但一些企业的考评方法很单一,忽视了员工的平时考评或群众考评,而对于定量考评也并未重视,电力企业只注重定性考核,对员工的贡献与能力的考评并未重视。

3.电力企业在人力资源的选用上的问题。一是人力资源的选用权只是集中在少数人的手里,缺乏公开民主机制的监督,在人员的任用过程中比较封闭式,这种任用权都是高度集中在少数管理者的手中,导致用人体制透明度差,人员选拔的渠道狭窄,对于员工来说,很难做到准确、客观的评价;二是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在选用方式上比较传统,主要依靠领导进行选用。也就是说是否会被选用要由领导者是否相中来做决定,这种方式遏制了一些人才的自我评价、自我推荐、自我展示的积极主动性,造成了人才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三是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选用要论资排辈,选用方式很保守。一些领导者受到传统观念和习惯的影响,对于人力资源的选用只是依靠主观评价,对于员工的适用性并没有做到公正客观,很多员工都是论资排辈,在职位的设置上也是因人而异,造成人才良莠不分。

建立和完善的人才建设策略

1.电力企业要建立透明的招聘制度,做到公开、公正。电力企业的招聘方法采取公开、公正的方式,集中民主建议,关键是要在企业的内部挖掘人才,将员工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为企业的广大员工提供展现自我、施展能力的机会,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使得企业获得最好效益。

2.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要创新,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人力资源管理要以人为中心,以人作为知识的主体,发挥人积极性和创造性,电力企业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重视新型人才的开发与利用。

3.电力企业要建立健全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企业要为人才营造良好的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成长环境,为他们提供锻炼、实践的机会,满足其自我实现的需求,要用薪酬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对一些重要岗位和特殊专业技术人才,要重金聘用,同时要营造竞争用才的氛围,在竞争中择优。

4.电力企业要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让员工的积极性得以发挥,就要建立对员工具有激励作用的薪酬管理模式,薪酬体系的建立要以岗位设计和岗位评价为基础,同时要结合绩效考评,以对企业贡献为依据。在福利待遇上要以员工的需求为主,结合员工的实际情况,进行福利制度的创新。

5.电力企业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建立科学的培训理念和机制。人才的文化氛围能够吸引其对企业的热诚度,因此,企业在长期经营实践中要逐步形成文化观念,用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念整合企业员工的行为,同时也要重视人才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使他们感受到了企业对自己的重视,从而对企业产生归属感。

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发展关键是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总体来说就是人才的竞争,在企业中,人才是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变化的今天,电力企业的地位在市场经济中凸现出来,电力企业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来支撑企业的发展,而企业员工也需要长期进行创新发展,这样才能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但对于企业来说,人才队伍的建成后就需要进行管理,这就需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支持,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依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对人力资源工作机制进行积极的改革创新,在这种新的管理模式下,建设电力企业的人才队伍具有重要的意义,面对新的机制,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遇到了诸多的新问题,这就需要电力企业进行不断探索和创新,强化企业的内部管理,从而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