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临床实习管控的方法及举措

增强临床实习管控的方法及举措

本文作者:陈艳作者单位: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科教科

实习中管理是提高实习质量的关键阶段

在经过多方位岗前培训后,实习生进入临床实习的重要阶段——正式进入科室工作。这是医学生转为医师必经的一个重要阶段,其目的为了巩固和丰富基础理论知识,提高临床基本技能,培养临床思维能力及医患沟通技巧等。这一阶段的管理优劣能够直接影响整个临床实习阶段质量及学生毕业后的实践工作能力。因此,规范化管理,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及实习质量的关键所在。

1加强对临床实习生的管理

第一,定期进行业务考核。在实习期间,每季度对实习生进行2~3次的专业知识考核。考核内容分为理论考试与操作技能考试。理论知识考试由学校组织实施,技能考试由临床实习基地组织实施。每次考试要有原始资料并记载成绩,成绩作为评选“优秀实习生”的依据之一,以促进实习生的学习动力;第二点,严格执行实习生出科考试制度。出科考试是监测临床实习质量诸多环节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从数量和质量上保证实习带教任务的完成,也是督促学生认真学习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在过去,学生出科考试没有具体标准,只有带教老师的评语,容易造成实习生表现不能具体化的弊端。现医院将考核的内容进行了量化,每出一科,由带教负责人对学生进行理论和技能考试。考试内容包括:理论知识、临床诊疗常规操作、医德医风、工作能力、纪律表现相结合;第三,严格执行实习生考勤制度。实习生实习期间要遵守医院各项规章制度,要做到不迟到早退、不擅自离岗,要求科室把实习生纪律考勤情况如实登记在临床教学记录本上,并将考勤情况记入出科考核总分。

2完善带教老师的管理

第一,临床带教老师在医学教育临床实践活动过程中,要有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教学意识,认真安排安排教学实践学习内容,认真审签实习学生书写的各种医疗文件,不断增强学生医患沟通观,在安排和指导学生临床实践操作之前,需积极说服患者配合医学生临床实践学习,在临床诊疗操作过程中,积极为学生创造动脑动手机会,并做到“放手不放眼”,扎实做好临床实践学习带教工作;第二,采取灵活应用多种形式进行带教工作。例如请教授或科内高年资医生进行基础操作示教,规范问诊的方式及查体手法;教研室每月安排学术讲座、教学查房、专科大会诊等。通过教学查房和病例讨论,培养学生从多角度、多层面、多方位来分析病例,加强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养成科学的临床思维方式;充分利用临床技能训练室进行异常体征教学及技能操作培训。增强学生的实践工作中动手机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第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能力。首先,要强化带教老师对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教学工作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意义,把临床教学工作作为工作中心任务之一,常抓不懈。其次,加强教师业务能力培养和基本功训练,通过教学比赛,观看优秀教案、教案展览,聘请专家传授教学技巧等方式,提高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再次,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选送优秀青年教师到各地医院进修,积极外出参加全国各类学术会议。最后,针对各个教学环节,成立临床技能组、理论授课组、专业知识考试组等,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及督导,开展示范性教学,如系统体格检查、病志书写、授教学查房等等。

3加强对临床实习生的行政管理

第一,规范科室带教管理制度。按照学校的实习计划,接受医学各专业学生实习。根据实习教学大纲、实习计划要求、制定实习轮转表,组织实习带教会议,明确实习带教要求;确定科实习带教负责人,由主治医师和高年资住院医生担任;第二,制定赏罚分明的奖惩制定。既有“优秀教师奖”、“优秀带教老师奖”、“优秀教学科室奖”等激励政策,同时对未按实习计划完成教学任务、发生教学事故者及私自接受实习生的科室进行处罚;第三,成立以离退休专家为主体的教学督导团,深入临床教学第一线,检查、督导、反馈各专业教师临床带教、教学查房、专题学术讲座等情况;第四,及时开展巡视工作,深入到各个科室,与相关负责人、带教老师座谈,掌握实习生的工作情况。召开实习生代表座谈会,转达基地领导与带教老师对实习生的评价与要求,征求实习生临床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实习后评价是的提高实习质量的重要阶段

临床实习过程是一个信息输入、转换、输出、反馈和调节的过程,构建一个有效的评价体系是反馈和调节实习效果,提高实习质量的重要阶段。通过构建临床实习质量评价体系,能及时发现实习生在临床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及问题造成的原因,检验实习带教老师的教学目标是否合理、教学方法及手段是否恰当,评价科室带教组织及制度是否健全,教学环境是否和谐,从中查找出临床实习中存在问题,及时向带教科室、带教老师及实习生反馈,根据评价结果,实习生对自己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进行自我调节和完善,带教老师对原有的带教计划、教学方式进行必要的、适当的调整,以达到教学目标圆满完成。在临床实习过程中,制定、实施完整的评价体系,能使整个临床实习都能有效地控制在实习目标范围之内,避免带教工作的随意性和学生实习过程中的盲目性。

临床实习教学质量评价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工作,它首先要确定评价要素,在此基础上设定评价指标,指标量化,尽可能排除人为因素,使临床实习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形成系统,成为体系。一般来说,临床实习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评价要素主要包括劳动纪律评价、医疗行为评价,理论考试与操作技能考试、临床实习手册的审核等。评价方法是在排除人为因素的前提下进行量化。临床实习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应根据校情与实习老师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拟定出既排除人为因素,又具有科学的可操作性的有效评价体系,用此体系综合考核学生实习质量的优劣。获得好评的学生会有成就感,在就业方面会增强其自身的含金量,这样能提高学生临床实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这一评价体系与带教资格、“优秀带教老师”评选、绩效考核等挂钩,大部分带教老师开始关注学生对自己带教工作质量的评价结果,责任感明显增强。带教老师也深刻体会到带教既是对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过程,也是自己再学习、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带教工作由过去的被动转变为主动,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也增强了带教老师的责任感,使带教工作变被动为主动。

临床实习阶段是医学教育极为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对医学生的执业态度,医德医风,判断思维方式,工作能力起着决定性作用。未来优化的医学教育模式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索和完善,高等医学教育改革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决非一日之功。作为教学管理人员,我们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只有在实践中大胆探索,不断地创造和总结经验,提高临床实习教学水平,才能既快又好地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