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治森林病虫害论文2篇

防治森林病虫害论文2篇

第一篇

1保护森林资源的意义

森林资源是整个国家经济建设的基础,对生态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意义,才能做好森林保护工作。森林在生态系统中,可以涵养大量的水源,对河流的径流有巨大的调节作用,这有利于减少洪水带来的危害。每年我国由于洪水泛滥造成的损失十分巨大,洪水频发主要是由于地表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植被不能吸收雨水。而森林拥有大量的植被,能对雨水进行有效的拦截,也能够将部分地表水转化成地下水,一定程度上减少洪水发生的频率。森林可以很好的保持水土,减少水土流失,还可以防风固沙,有效控制国土沙漠化。由于森林拥有大量的树木进行光合作用,对气候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还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使空气得到过滤和净化,并且可以减少城市生活中产生的大量噪音,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所以说保护森林资源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对森林病虫害危害缺乏正确的认知很多人们并没有认识到森林病虫害对保护森林资源所造成的危害,也不清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对森林保护有什么影响,所以缺乏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意识。森林的病虫害要经过一个缓慢的过程才能看到其危害的结果,所以人们往往对其造成了忽视,林业生态建设的相关机构和部门对其重视程度也不够,没有相应的政策和措施。

2.2森林病虫害问题加剧,防治工作很难开展国家提倡植树造林,退耕还林,树林面积的增加,也使得森林病虫害的问题加剧。国内林业每年的病虫害灾情都十分严重,给林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阻碍。由于全球气候变暖,使害虫的死亡率大大降低,再加上相关部门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不重视,导致森林病虫害的面积逐年加大,防治工作的难度特别大。

2.3缺乏虫害预警机制由于相关部门忽视了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所以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病虫害发生之后才采取措施,只注重了治,而忽略了防。缺乏危害前的检测工作,不但没有检测点的设置,对于检测知识方面的掌握也是极度匮乏,没有相关的检测设备,无法在灾害发生之前及时发现,以至于造成了许多无法挽回的损失。

2.4缺乏有效的防治手段和先进的技术一些地方虽然在进行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但在技术和手段上都十分的落后,与科技更新和时展严重脱节。面对森林的病虫害危害时,许多工作人员缺乏先进的技术手段,还是采取喷洒农药的方式,并且毫无节制,这种方法虽然会在短时间内对病虫害防治产生效果,但会加大害虫的抗药性,也会杀死病虫的天敌,从而打破原有的生态平衡,灾情很可能反复,并且加剧。

3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措施

3.1提高对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认识我们国家实行的是可持续发展战略,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林业生态环境的建设尤为重要。而加强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可以更好的保护森林资源,为林业生态环境的建设提供大力的保障。要提高相关部门对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到病虫害对森林所产生的危害,积极的进行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减少病虫害给森林资源带来的损失,只有在思想上重视,才能在工作中落实。

3.2严格林木的检疫工作,扼制病虫害传入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做好对林木的检疫工作,加大宣传,获得人们的理解和支持,更有利于检疫工作的展开。对于引进的林木要严格把关,避免病虫害的传入,从源头上扼制病虫害。同时加大对木材市场、加工工厂等方面的检疫,减少病虫的传播渠道,加大检疫力度,全面做好检疫工作。

3.3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不能只重视治,更要注重防,预防是防治病虫害工作的基础。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对预防检测工作高度重视,掌握专业的检测技术,设置适当的检测地点,对病虫害早发现、早治理。建立完善的病虫害预警机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根据资源、气候等相关条件的资料整合,并进行相关的数据调查,投入先进的技术,做好病虫害的预防工作。

3.4更新防治手段,加大技术支持大量喷洒农药的防治手段太过单一,效果也不是特别理想,为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应大力开展生物防治工作。利用害虫的天敌进行防治,比如啄木鸟可以有效的控制天牛危害,大力推广和普及,避免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和对生态平衡的破坏以适应科技发展需要,进行防治工作的科研开发工作,引进和推广森林病虫害防治的相关先进技术,如诱虫灯等,使用先进的科技对病虫害进行防治。

4总结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提高人们对病虫害防治的认识,加大科技和人才的投入,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保障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韩彦荣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林业局

第二篇

一、前言

2013年我局在对森林病虫害进行防治与控制当中,发现其中杨小舟蛾、杨白潜叶蛾和草履蚧病虫害,发生的面积非常的多,比往年有上升趋势。这主要是因为在2012年间,发生虫害地段的虫子密度比较大的原因,从而引起病虫害的扩散现象;其中病害当中杨树的溃疡病的发生面积也较往年增加很多,这主要是在近几年以来,由于私有制的林业以及单一树种的栽植,使得在个人名下的一些森林植被,在经济利益的趋动下栽植密度过大,通风透光性减弱,产生了一些森林病虫害逐渐加重的趋势。

二、河南森林病虫害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

1.病虫害不断暴发,灾情依然严峻从2012年及2013年的病虫害情况来看,一些危害森林植被的病虫害发展趋势依然呈现加剧状态。一些常发性的病虫害屡见不鲜,偶发性病虫害在局部地区具有暴发成灾的隐患。这些病虫害的扩散与蔓延,严重威胁了生态环境的安全与效益。

2.森防基础设施薄弱,缺乏有效御灾能力在近年来,我县虽然加大了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力度,在投资与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加大了投入,但是仍然无法有效的控制住病虫害的蔓延。这主要是由于病虫害防治站的一些设备与仪器老化、防治手段不足、缺少防治与预测、检疫设备。在目前,主要的防治手段还局限在喷施农药的操作手段上。一些病虫害的发生地点,常常较为偏远,山高林密的地区,给喷施农药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使一些病虫害难于及时得到控制与救治,致使大面积病虫害无法完成及时的根治,导致一些森林病虫害连年发生。

3.监测预防和疫情调查滞后,控灾害以做到抓早治小一些森林病虫害的预测和预报,是进行病虫害监测预防和决策的依据,对病虫害的预测和预报要求及时与准确,但是由于设备设施的配置相对陈旧,所以预报工作相对滞后,这严重影响了控制病虫害发展的及时性,使救灾工作处于被动的局面。不仅影响了病虫害的防治,还容易导致重大的危险性病虫害,从而严重的破坏生态平衡,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4.防治资金投入不足,森林病虫害不能全面治理在我县,由于当地气候因素的影响,在2013年,全县共发生了各类林木病虫害27940亩,其中的杨树食叶害虫9880亩,杨树蛀干害虫达到2000亩,杨树病害发生达到了5800亩,草履蚧壳虫害1200亩,油松红脂大小蠹病害500亩,经济林的病虫害5760亩,还有一些其他森林病虫害发生共有1800亩。在这些病虫害发生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预防及救治,国家也给予了此项防治病虫害拔付了专项资金,但是却远远不足以对所有发生病虫害的地区进行治理,只能对其中危害最重的病虫害区域进行救治,在救治的过程中,采取治理一片留一片的方式进行,这种形式,很难从根本上防治病虫害的发生。

5.社会物流大幅增长,病虫害异地传播几率加大自从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不断的来往过程中,一些有害的生物,其中也有病虫害随着其他国家木材或者是包装材料的引进,而被带进来并被扩散,导致森林病虫害的感染与传播,这给预防森林病虫害的预防与治理带来了较大的障碍,还有一些违法偷运事件的发生,为疫木的进入提供了可能,使一些危险性的病虫侵入到森林,增加了病虫害的检疫难度。

三、森林病虫害防治方法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森林病虫害危害极大,加大预防及防治,是确保我国森林资源的一项重要手段。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是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战略目标。对于减轻病虫害的危害,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要通过各种方式,增强认识,加大防治力度,最大限度的降低损失,为加快植树造林的步伐、切实提高森林的资源质量、确保森林资源的生态植被的平衡,奠定坚实的基础。

2.加强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森林病虫害一旦发生,其准确性与及时性,是有效控制病虫害的关键。加强对森林病虫害的预测与预报,是有效避免这种灾害发生的重要手段。所以,要加强对辖区森林资源的监督力度。要全面、及时的掌握森林病虫害的发生情况。要制定相应的责任制度,落实到岗,责任到人,专人负责,定期进行检测,及时查找病虫害发生的地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把病虫害的发生控制在萌芽之中。

3.加大森防科技含量,改进防治手段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只靠人为的力量,还远远不够,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防治上要加强科技手段。针对在我县境内发现的病虫害区域,要坚持运用科学的防治手段来进行预防与救治工作,对于设备设施落后的地区,要及时进行更换与添置,加强科技手段的应用,减少传统的人工操作方式,为保护森林的生态平衡和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打下基础。在进行预防和救治的过程中,通过科技手段进行防治的同时,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的农药安全使用规定,对于禁止使用的一些农药,要按照规定与要求,逐渐减少使用量,以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水源遭到破坏。

4.加强林木检疫,严防危险性病虫传入一些外来树木或植物,要严格进行检疫。避免患有病虫害的林木进入森林。对于种苗的选择,要严防共管,严格检疫程序,避免或杜绝感染病虫害的苗木的流入。要把病木的流入控制在源头上,加强树木流入的源头的管理工作。

5.加大资金投入,保证防治需要由于资金的问题,使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无法较好的开展,可以加大对资金的投入使用,积极对上争取,多渠道进行融资,使防治资金得以较好的落实。同时政府还应当“以投入为主、国家补助为辅”的资金投入原则,使防治资金能够通过多渠道的筹集得以落实。

作者:都海静单位:河南省修武县林业局